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万科业绩加速下滑奥运难撑楼市

  万科8月5日公布的7月销售简报显示,继6月份后,业绩再次下滑。王石在香港公开坦言,今年下半年的形势十分严峻,万科已做好最坏的打算。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之前开发商对奥运会经济效应的期望很高,楼盘集中于下半年入市,但存量房过多,严重供过于求,奥运后楼市或将加速下滑,引发恶性价格战。

  万科按等级扣发奖金

  万科8月5日公布的半年报及7月销售简报显示,2008年1-7月份,公司累计销售面积301.8万平方米,销售金额272.4亿元,分别比2007年同期增长7.6%和28.9%。但2008年7月份公司实现销售面积36万平方米,销售金额31.1亿元,同比减少27%和15%。

  作为房地产行业的标杆和龙头,万科的业绩连续两个月来下降,而且7月比6月的销售金额减少近30%,这让市场的神经再一次紧绷起来。

  所以,近期外界传言万科资金紧张,以致员工二季度奖金扣发50%。但据记者了解,万科扣发奖金是有等级区分的,高层带头勒紧裤腰带不发奖金,部门经理发一半奖金,而普通员工奖金照发。

  在销售压力增加的情况下,缺钱想融资不言而喻,但王石坦言,万科暂时还不会融资,因为不看好目前的融资环境。

  价格战硝烟再起

  “下半年的形势可能比我们想象的更严重,为此万科做好了最坏的打算。”8月4日,在香港举行的中报发布会上,王石严肃地表示,尽管目前万科资金面较稳健,但仍将进一步下调房价。

  自老大哥万科最先在成都、武汉、深圳等一二线城市降价后,金地、招商等大小开发商也都跟着大幅度降价。降价幅度高的已达60%,大多楼盘在30%-40%左右。

  “最先降价的开发商已解套了不少楼盘。”深圳兰江房地产开发公司副总裁杨大谷告诉记者,目前深圳一手房市场存量有5万套,下半年大概还有3万套房入市,到时竞争会很残酷。“供应量不断增多,估计要消化到一半以上,市场才能出现转机,这个时间还不知道要多久,但价格战是必然的。”

  除了商家为促销大打价格战,市场供求情况也会为价格战煽风点火。新盘的集中入市会加大市场供应量,导致严重供过于求,而使价格自动下滑。招商地产董秘刘宁告诉本报记者,招商地产80%的楼盘集中在今年下半年入市,能否销售完还没有底,但降价是有底线的。

  引发价格战的另一重要因素,则是奥运的到来。此前开发商一直在等待楼市转机,但上半年销售一直处于低迷状态让这种期待落空,奥运会为这轮开盘潮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有开发商表示,奥运会吸引了民众,这期间原本需要买房的置业者都会推迟购房,“如果奥运前不能开盘,多数楼盘只能将时间选择在10月份,到时竞争将加剧,又为销售带来了阻力,销售不出去又只能降价,形成恶性循环”。

  有分析人士认为,大的开发商打价格战,是故意为之,造成行业洗牌局面,市场上被少数大开发商垄断后,他们又可以进行定价,最后是寡头竞争。万科总经理郁亮称,地产行业资源整合的加速为万科提供了机会,万科上半年76.2%的项目资源都是通过合作方式获取,新增土地平均成本约2155元/平方米,远低于去年平均水平。

  而据万科半年报显示,至7月份,万科市场份额由去年同期的1.9%增长到2.7%。

  只要银行的信贷继续紧缩,房地产企业的融资难度和成本都将加大。信誉好的房地产企业可以吸引战略投资者入股开发,通过兼并、重组等各种方式缓解资金压力。但一些弱小的开发企业只能通过转让项目、降价促销等方式以求自保。

  “爆发价格战是迟早的事,大规模的降价可能会在第四季度爆发。”房地产专家吴其伦对记者说。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