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全球经济

原油利空引发资金出逃 大宗商品牛市基础渐失

  8月7日,纽约原油期货价格收盘价格连续第3天下跌,(NYMEX)9月份轻质原油期货价格收盘下跌1.65美元,报每桶117.52美元,跌幅1.7%。

  牵一发而动全身。对需求减缓的担忧和伊朗局势的缓和,原油价格的大幅下挫带动了整个商品市场的哀鸿遍野,玉米等农产品市场的品种跌幅都在5%以上。

而“大宗商品价格的回落,打击了国际期货市场上投机者的投机欲望,从而使他们撤离期货市场”,天相投顾全球资本市场研究小组认为。市场上弥漫着等待泡沫破灭,商品市场由此转入熊市的预期。

  大宗商品市场集体性的利空氛围在7月中旬已经显现。“目前市场上多头清算的高峰尚未过去,”国泰君安期货翟旭对本报表示,“商品市场的政策性风险越发加剧,9月份限制商品投机的法案正式通过后,靴子才算落地。”

  投资基金集体撤退

  在去年7月中旬时,投资基金扎堆商品期市,多头的力量非常强大,可称之为“与基共舞”。

  今年8月4日,美豆以跌停报收,有业内人士表示,基于美国本身的供需预期,资金利用各种理由推高豆价,对全球大豆的供需情况选择性失明。

  当前国际商品期货市场上的资金呈明显的流出态势,持仓不断缩减。根据资料,国际上大豆的持仓量已经较高峰时缩减了35%。投资基金大规模撤退成为了价格下跌的重要力量。

  根据首创期货的持仓跟踪报告,截至7月29日当周的CFTC持仓数据显示,玉米、取暖油、无铅汽油、铜、白糖、豆粕、豆油、棉花、大豆、原油处于净多减磅状态;天然气处于净空加码状态。中期期货曹彦辉算了一笔账,其中大豆净多单下降1.7万余手,降幅4.38%,基金在大豆市场上的净多持仓减持幅度是今年4月29日以来的最大值;同时,净多持仓量为8.67万手,这一净持仓数量也是2007年5月15日以来,大豆净多持仓最小值。

  首创期货董双伟表示,8月5日,白糖期货浙江做多资金出现大幅被迫斩仓出逃的局面,同时也宣告了今年4月中旬至6月中旬多头所炒作的软逼仓概念,最终以多头溃败而收场。

  美联储在8月6日的利率会议上宣称维持美元利率不变,美元有着走强的预期。

  美元的升值使得金属市场的金融属性开始慢慢弱化,“基金在金属市场上出现了多空均离场的局面”,在中期期货曹彦辉的跟踪视线中,截至7月29日当周,白银的基金净多持仓减少7116手至39844手,这是2008 年4月以来单周最大降幅。铜在展开了数月的整理后,未来方向也是扑朔迷离,基金在铜市的持仓也是多空反复。截至8月4日,基金在铜市的净空持仓比例达2.07%。

  “资金都在减仓,市场的参与热度在减弱”,面对金属市场的资金撤离,首创期货张良贵对记者表示。

  基金逃离,商品市场正在面临着失去支撑的现实。“商品市场价格自去年8月至今翻了一倍,也就是个人资产翻了100倍,速度太快了。”翟旭认为,在经过超买之后,市场需要一个中期的深度调整过程。

  恐遇政策性风险

  商品市场早在去年9月就已经达到了历史的价值高位,现行的商品价格存在着大量的泡沫。

  随着美国监管机构一系列措施的出台,整个商品期货市场将面临着一次大的调整,翟旭表示,“政策风险的存在将限制大宗物资价格上涨的空间”,因为可能出台的关于投机限制的法案使得近期投机者大幅减少头寸。有数据统计,非商业的净多持仓占整个商品持仓的比例已经从17%下降到了11%左右,“这为整个商品市场价格上涨,尤其是原油上涨限制了空间”。

  6月初,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在强调加大对能源市场的监管力度的同时,开始调查美国原油市场潜在的操纵现象。这表明美国政府开始整治国内的通胀水平,而大宗商品期货代表了物价的基准水平。

  商品市场牛转熊?

  而大宗商品的价格深幅调整,反映的是世界经济的增速放缓。如果下半年经济衰退,是否意味着整个商品牛市的终结?商品市场在等待价格泡沫的破灭?

  世界经济的衰退带来需求的收缩,“美元的回暖,使得商品市场面临失宠的境地”。曹彦辉指出。

  但是翟旭明确对记者表示:“世界经济不会紧缩。”他表示,各国的货币以及财政政策具有极强的外部性,产生了各国政策选择的囚徒困境。在这种情况下,“用嘴控制通胀”成为了当下时髦的选择,在通胀和经济增长面前,各国央行必然会选择经济增长。翟旭认为,近期中国的政策走向由“双防”到“一保一控”证明了他的观点。

  在期货周报中,翟旭认为,即使经济衰退导致需求暂时收缩,政府挽救经济的各项政策将继续为市场注入流动性。如果能够成功挽救经济,那么经济复苏将使得需求恢复从而推高价格;如果挽救经济失败,政府必然会采取进一步的措施来刺激经济,这为将来经济恢复增长时产生更大的商品泡沫埋下了伏笔。

  首创期货张良贵也认为:“美元经济还有很多数据尚待确认,总体来看经济还未出现向好的信号,但是谈及牛转熊言之尚早。”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曹彦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