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全球经济

格俄冲突背后

  臧文茜

  俄罗斯武装力量总指挥部10日宣布,被格鲁吉亚占领的南奥塞梯首府茨欣瓦利目前已完全在俄罗斯维和部队的控制之下。

  据南奥塞梯当局不完全统计,8月8日格、俄双方爆发冲突至今,当地民众死亡人数至少已达3000。

  南奥塞梯的事态直接影响了俄总理普京在中国的访问。9日上午看望俄罗斯奥运代表团后,普京从北京紧急飞赴高加索冲突地区。

  据新华社报道,格鲁吉亚外交部10日已向俄罗斯驻格大使馆递交了从8月10日起停止军事行动的外交照会。

  冲突回放

  南奥塞梯是格鲁吉亚的一个自治州,与俄罗斯北奥塞梯共和国接壤,因要求独立及与北奥塞梯合并,从20世纪90年代初起与格中央政府发生冲突。

  据新华社报道,8月7日晚至8日晨,格军队与南奥塞梯武装人员在南奥塞梯首府茨欣瓦利附近发生武装冲突。俄国防部8日宣布,冲突造成10名俄罗斯维和人员死亡。

  同在8日,格总统萨卡什维利宣布,格政府军已经“完全控制”茨欣瓦利。

  格总理古尔格尼泽则强调,格方被迫采取果断措施,开始在冲突区恢复宪法秩序,“我们为了恢复和平,被迫采取这样的行动。这次行动将持续到在这一地区彻底恢复和平和秩序为止。” 他8日早晨在紧急新闻发布会上说,如果南奥塞梯留在格鲁吉亚版图内,将给予南奥塞梯无限制自治权。

  但在当天下午,俄罗斯第58军的多辆主战坦克、装甲车和其他军用车辆越境进入格鲁吉亚。当天,其前锋装甲部队就进入茨欣瓦利市区。俄总统梅德韦杰夫当天宣布,俄罗斯“不会放过”杀害南奥塞梯居民的凶手。

  9日,萨卡什维利宣布格鲁吉亚进入战争状态,并进行预备役军人总动员。据格媒体报道,最近几年,格鲁吉亚共培训和登记预备军人10万人,年龄在25~45岁之间。

  事实上,早在3日凌晨,格军队和南奥塞梯武装人员就已开始零星交火。自5日起,南奥塞梯开始疏散茨欣瓦利居民。7日早晨,南奥塞梯方面宣布,格鲁吉亚已在冲突地区集结重型武器,包括20辆坦克和多门火炮。

  幕后推手?

  俄罗斯媒体质疑:为什么俄罗斯方面迟至8日才作出反应?它们认为,格鲁吉亚选择了一个绝佳时机:冲突发生时,梅德韦杰夫正在萨玛拉休假,普京也赴北京出席奥运开幕式。

  直到莫斯科时间8日15:15,梅德韦杰夫才得以在克里姆林宫召开国家安全委员会会议。这时候距冲突全面爆发已经过去了14个小时以上。

  不过,格鲁吉亚方面一直否认俄方的指控。早在5日,格国防部就否认俄国防部关于其违反“奥林匹克休战原则”的指控,并表示,格鲁吉亚不仅支持这一原则,而且认为和平谈判是结束冲突的唯一方法。

  俄罗斯政治观察家普金表示,这次“战争”也是格鲁吉亚争取在美国总统布什离任前加入北约的最后筹码。因为美国下届总统未必会把格鲁吉亚加入北约当成紧迫事务。而一旦不能抓住布什“这根稻草”,格鲁吉亚加入北约的计划必将搁浅,最快也要等待4~8年时间。

  南奥塞梯“总统”科科伊德则表示,美国国务卿赖斯上个月对格鲁吉亚的访问,使格鲁吉亚-南奥塞梯冲突更加复杂。

  各方反应

  乌克兰外交部8日发表声明,声称可以对格鲁吉亚提供任何可能的人道主义援助。

  俄外交部谴责说,乌克兰没有任何权力在这场冲突中扮演“人道主义角色”。俄外交部强调,最近数年来,乌克兰已将格鲁吉亚军队“武装到了牙齿”,因此才出现现有的局面。

  中国外交部新闻发言人秦刚9日表示,中方呼吁有关方面保持克制,立即停火。中方衷心希望冲突各方通过对话和平解决争端,以维护该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美国总统布什也在北京表示,希望冲突各方保持克制。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瓦利 | 杰夫 | 普京 | 梅德韦 | 萨卡什维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