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减税呼声渐起 > 相关评论

减税:该出手时当出手

  以今天中国的经济现实状况,减税不仅是稳定经济的良策,而且也是结构调整的妙方。特别是国际商品价格持续攀升、下半年中国可能调整油电煤资源价格,通胀压力依然很大,实施减税政策势在必行。

  财政部长谢旭人以及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分析预测处处长徐连仲上周末同时撰文呼吁调整个税。

作为价格主管部门的官员,徐连仲提出三个建议??取消居民存款利息税,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对低收入群体提高政府补贴就很有操作性。

  因通胀和经济下滑,上半年居民和企业的利益损失很大,只有政府收入增长“一枝独秀”。这并不正常。尤其在税收大增的同时,居民收入增长率出现了近年来罕见的回落。其中,上半年城镇居民家庭可支配收入增长率由去年的17.23%大幅下降到14.4%,扣除物价上涨因素后,可比增速由12.6%回落到6.3%。农村居民纯收入增速放缓情况与此类似。更值得注意的是,如此大幅度的收入增幅回落是在就业增长的前提下的结果,如果扣除就业增长因素,相信收入增幅更加有限。上半年居民存款增加值相当于去年全年增加值的2.01倍,这同样是罕见的。城镇居民收入增速大幅下滑和居民资金回流至银行,说明上半年股市、楼市等资产价格回调对城镇居民收入增长的影响很大。居民真实收入下跌幅度如此之大,消费增长却在明显加速,表明消费增长可能只是高通胀的附带结果,其基础极不牢靠。而随税负高收而来的,是消费者信心的下降。据统计,今年二季度,我国消费者信心指数为94.1,分别比上季度和上年同期回落0.7和2.7个百分点。二季度消费者对当前经济状况的满意指数为90.3,分别比上季度和上年同期回落0.5和2.7个百分点。反映消费者对未来经济前景看法的预期指数为96.7,分别比上季度和上年同期回落0.8和2.6个百分点。

  同时,现行税制中存在对中小企业的歧视性规定,让中小企业在市场竞争中处于不利地位。按照现行的增值税制度,中小企业被划为小规模纳税人,表面上看,所承受的法定税率要比一般纳税人低得多,但实际上,由于小规模纳税人的进项税额不能抵扣,其税负远远高于一般纳税人。我国有关中小企业的税收优惠规定仅仅局限于减免和优惠税率两种方式,与发达国家的加速折旧、税收抵免、再投资退税、延期纳税等优惠手段相比,显得政策手段单一。目前我国的税收70%以上由中小企业创造,80%左右的就业由中小企业解决,如果企业不能承受通胀和税负双重压力,其结果是影响到整体就业。

  可见,在目前通胀走高、收入走低的局面下,减掉部分居民个人所得税,是直接还富于民,减掉企业的税负,是减轻了企业的负担,稳定了员工的收入,是间接稳定了经济、稳定了市场、稳定了信心。

  对于经济走势来说,宏观调控该出手时当出手,特别是以减税为主调的宽松财政政策。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徐连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