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乡镇企业的前世今生

  田毅

  费孝通曾给农业部乡镇企业局原副局长张毅的一本著作作序,开头写道:由晚清至民国,中华民族经常被人看不起,受人侵略和欺侮,其原因就是中国落后,现代工业没有发展起来。

  工业化几乎是所有庞大经济体走向现代化的必经之路,新中国成立后,这样的探索没有停止过,农村工业(社队企业或乡镇企业)在其中扮演了重要角色。

“乡镇企业是我国改革开放事业中的重要开拓者。”张毅对《第一财经日报》说。

  邓小平同志讲乡镇企业是“异军突起”,而这支队伍长久以来都蕴藏在农民之中。建国前后一直存在的乡村手工业是其“胚胎”。建国后,1958年在讨论第二个“五年计划”的南宁会议上,地方同志强烈要求发展地方工业,毛泽东同意了。但后来在重工业先行战略之下,与城市大工业一样,乡村工业也成为“超英赶美”和“两个过渡”的重要力量,脱离了实际。“大跃进”和“人民公社化”带来了经济的倒退。

  1962年,中央几个文件规定公社、大队一般不办企业,虽然1966年毛泽东曾谈到“在有条件的时候也要有集体办的小工厂”,但总体上相当长一段时间内,社队企业都是不被鼓励的。

  与之前“有心栽花花不开”相反,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当土壤中有了一定的有利因素后,乡村工业萌芽于计划经济最严格的时代。此后,它们又在价格、市场逐步放开的夹缝中蓬勃发展。在国有企业探讨解决“双轨制”和实践承包制的时候,乡镇企业已经在市场的大海里践行着著名的“四千四万”??千山万水、千言万语、千辛万苦、千方百计。到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这支被小平同志夸奖为“异军突起”的队伍,悄然间已占有了半边天。

  这样的成就来自于农民的努力,也和当时的经济体制密切相关??一方面是需求极大释放,另一方面国有企业供给不足又改革不易。一个例子是,当1985年部分小商品价格放开后,不到一年,浙江义乌小商品市场就开张了,那一年中,无数个乡村家庭和乡镇企业生长忙碌着。

  当人们后来为沿海外向型经济欢呼时,可记得其中大多亦为乡镇企业,没有它们,我们很难赶上上世纪80年代末开始的那波世界经济转型的大潮。

  上世纪90年代以来,乡镇企业普遍进行了改制,原有乡办、村办集体企业大部分变为股份制、股份合作制、个体和私营企业,但乡镇企业仍然是农民就业和增收的主要渠道。90年代中后期,随着我国从卖方市场转变为买方市场,乡镇企业的市场环境发生重大变化,出现了经营困难和增幅下降的情况。

  《中国乡镇企业》杂志曾刊文估算,1979~1999年间,资本投入对中国乡镇企业增长的贡献约占70%,劳动力数量增长的作用占20%,生产率提高的贡献只占10%。资金短缺和劳动生产率贡献偏低,限制着乡镇企业的发展。

  新世纪之初,随着宏观经济向好和土地使用权市场、资本市场、劳动力市场等生产要素市场的发展,乡镇企业面临着新的机遇,尤其是乡镇企业与小城镇建设的互相促进作用越来越明显。

  针对目前中小企业资金较为紧张的状况,昨天,浙江省乡镇企业局原局长王汀华在电话中对《第一财经日报》说:“中小企业现在对资金困难的局面要有充分的心理准备,不能单靠等银行贷款。”他认为,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和技术进步是个长期过程,但对中小企业而言,技术升级也很需要资金的支持,“没有资金,这个文章不好做”。

  有理由相信,伴随着金融等相关体制改革的深入和技术改造的升级,乡镇企业造福农民,贡献中国的历史作用将越来越大。

  Related相关

  六个发展阶段

  1978年~1983年

  对发展乡镇企业政策进行调整与充实,乡镇企业发展起步。一系列文件,特别是十一届三中、四中全会的支持,从全局高度鼓励社队企业大发展。

  1984年~1988年

  全面放开乡镇企业,进入第一个发展高峰。如允许农民个体或联合经商办企业,推动“四轮驱动”,改名为乡镇企业,并提出与国营企业一视同仁。

  1989年~1991年

  对乡镇企业发展采取了紧缩政策,乡镇企业处于调整和治理阶段。国家对乡镇企业税收、信贷等优惠减少,乡镇企业资金更主要地靠农民自筹。国家积极扶持乡镇企业发展外向型经济,并从法规上保障其发展。

  1992年~1996年

  高度肯定乡镇企业的市场先导作用,乡镇企业处于全面改革和发展新阶段。邓小平南方讲话和党的十四大高度肯定了乡镇企业,国务院要求把发展乡镇企业作为一项战略任务。

  1997年~2002年

  引导乡镇企业实施产权制度改革和转变发展方式,进入调整创新阶段。1997年《乡镇企业法》正式实施。159万家乡村集体企业中的95%实行了各种形式的产权制度改革,其中20万家转为股份制和股份合作制企业,130万家转成个体私营企业。

  2003年~2007年

  乡镇企业在建设新农村和现代农业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处于加快发展方式转变的阶段。一方面引导农民能人、外出务工人员和外来投资者在农村创办乡镇企业,一方面重点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发展产业集群,形成更为合理的价值链分工。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