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各占股50% 北汽福田与戴姆勒将成立合资公司

  刘彬彬

  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北汽福田”,600166.SH)与戴姆勒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戴姆勒”)的合作终于浮出水面。8月7日,北汽福田与戴姆勒签订了《合作意向书》,双方就商用车进行全球战略合作。

  北京汽车工业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北汽控股”)董事长徐和谊认为,北汽福田在中国取得的成功以及广泛的分销网络与戴姆勒商用车分部的技术和知识相结合,将为双方带来巨大利益。

  合资公司仅是合作第一步

  根据意向书的内容,双方优先考虑在中国就北汽福田的中重卡业务进行合作:双方同意首先建立中国中重卡合资公司(下称“合资公司”),合资公司将作为双方相关的全球合作的运营中心,各持有合资公司50%的股权。其中,北汽福田将福田欧曼相关的全部中重卡业务经过评估后向合资公司出资。

  合资公司将生产福田欧曼现有的和将来的福田欧曼中重卡产品及排放和动力分别达到欧V和460马力的梅塞德斯-奔驰OM457重型发动机。

  双方同意梅塞德斯-奔驰OM457发动机在一个阶段或多个阶段将实现年销售4.5万台。但由于福田欧曼中重卡可达到的最大产能仅为每年10万辆,合资公司成立后,双方还将根据市场需要适时讨论扩建事宜。

  另外,合资公司还将探索在全球市场中扩展福田欧曼品牌国际产量和销售的其他机会。据了解,合资公司的中重卡产品仅使用福田欧曼品牌进行经销,其中配备梅塞德斯-奔驰OM457发动机等的中重卡产品,除用福田欧曼品牌外,还将标注“梅赛德斯-奔驰动力”。

  《第一财经日报》从北汽控股内部了解到,在中国的合资公司仅是双方合作的第一步,接下来,双方还将在其他国家建立商用车整车企业。戴姆勒与北汽福田的合作方案近期将上报国家有关部门审批。

  双方均有巨大利益

  此次北汽福田与戴姆勒的合作完全不同于以往的市场换技术。合资公司生产的福田产品将使用福田欧曼自主品牌,这种合资形式保证了合资公司不仅不会放弃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而且还有助于通过合资的形式提升北汽福田的知名度和竞争力。

  对于北汽福田而言,最大的益处还在于,合资公司的成立将大大提升其重卡技术水平以及企业运营能力,保障企业未来的可持续性发展。

  合资公司成立后,在合资公司内将设立新的研发中心。在戴姆勒相关技术专家的指导下,这一研发中心将实施新的质量体系,有助于福田欧曼重卡的产品可靠性、安全性等方面取得质的提升,从而整体上提升欧曼重卡的品质。

  双方还将在合资公司的研发中心内引进戴姆勒开发工具,共同开发新的驾驶室。此外,为了提高合资公司的运营效率,戴姆勒还将向合资公司派遣管理方面的专家并提供管理技术诀窍。

  此外,通过携手戴姆勒,北汽福田将在全球化业务上迈上一个新的台阶。北汽福田可以通过联合戴姆勒共同进行海外投资,并利用戴姆勒的全球运作经验和资源,为北汽福田的全球跨越式发展带来新的战略机遇。

  而通过与北汽福田的合作,戴姆勒在中国的商用车布局也将更加完整。负责企业战略的戴姆勒董事会成员顾儒伯博士认为,这是戴姆勒实现长期商用车战略和中国战略的另一个步骤。加上新建的合资企业,戴姆勒在中国将有两家商用车合资企业和一家轿车合资企业。另外,在中国也从事汽车批发和汽车金融服务。

  戴姆勒东北亚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华立新表示,戴姆勒在高端载重车细分市场的技术知识、全球规模和领先地位,与北汽福田在中国的广泛分销网络以及在经济型载重车细分市场的领先地位,形成了互相补充。无论在中国市场,还是在国际市场,这个合资企业在增长、盈利能力和规模方面都处于有利地位。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戴姆勒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