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广汽洽购长丰 三菱在华或添新伙伴

  卫金桥

  一桩传闻已久的联姻有望变成现实。上周,《第一财经日报》获悉,广汽集团并购长丰汽车的谈判已接近尾声,广汽集团将通过收购长丰汽车的股份的方式在第四季度之前完成收购,与此同时,在华已经面临被彻底边缘的三菱汽车将迎来新的发展契机,广汽集团将和合并之后的三菱汽车全面合作。

  长丰的选择

  广汽集团一位知情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透露,从去年开始接洽的广汽集团并购长丰汽车的合作有望在不久宣布:“双方从去年开始一直在谈判,双方将在四季度之前完成最终的合作计划。”

  目前,包括长丰汽车在内的南方大部分整车制造商都在借“奥运”之机放高温假。不过,长丰汽车方面对双方合并的进展非常谨慎,只表示双方一直有接触,具体进展情况不便透露。

  据悉,广汽集团将通过购买长丰汽车股份的方式来控股长丰汽车,而三菱汽车将腾出一个合资名额,和合并之后的新广汽长丰将成立一家新的合资公司。但无论是广汽集团还是长丰汽车都表示无法证实这种模式。

  7月底,南方媒体爆出长丰集团董事长李建新和广汽集团董事长张房有乘同班飞机前往三菱汽车总部所在地日本名古屋。长丰汽车、广汽集团、三菱汽车公司之间均有合作意向,而三菱汽车在日本的制造工厂恰恰是在名古屋,记者分析此次两大集团董事长同赴日本很可能是与三菱汽车有关,长丰集团和广汽集团以及三菱汽车或将在此次会晤中携手合作寻求新的发展路径和多赢的合作方式。

  从去年开始,长丰汽车频频传出重组的消息,其中北汽控股和广汽集团是传言最多的买家。长丰汽车自己也承认,北汽控股董事长徐和谊与广汽集团董事长张房有多次率队频频造访长丰汽车。北汽控股为了和长丰汽车重组,一度计划和湖南长沙以及长丰汽车所在的永州市政府合作,建立庞大的零部件制造基地。

  长丰汽车从今年开始,也保持和广汽集团的频繁接触,“今年,包括长丰汽车董事长李建新和总经理陈正初在内的诸多高管都多次莅临广汽集团参观,我自己亲手安排的参观就多达4次,长丰汽车的人对广汽集团旗下的广州本田和广州丰田两大合资公司的成功兴趣非常大。”广汽集团这位人士对记者表示。

  大广汽的雄心

  在广汽集团“十一五”规划中,广汽集团提到进入全球企业500强前300名、全国企业500强前20名、全国汽车行业前4名的目标。面对这样的目标,兼并重组仍是一种现实之选。事实上,包括广汽集团董事长张房有和广汽股份总经理曾庆洪都在不同场合表示要做大广汽集团的雄心。

  在去年的广汽集团自主品牌奠基典礼上,广汽集团董事长张房有对记者表示,除了要通过合资和建立自主品牌的方式做大广汽之外,如果时候合适,不排除通过资产合作的方式来扩大广汽。

  广汽集团的短板一是体现在其销量的绝大部分来自于广州本田和广州丰田两家合资企业,产品全部集中在轿车和MPV车型等。而旗下的其他企业如羊城汽车、广州五十铃、骏威客车等,不仅销量比例小,而且车型也集中在客车、轻卡等领域,与国内同类产品相比缺乏竞争力;至于重卡和微型车这样时下的热销车型,广汽也是欠缺。被誉为“最有钱”的广汽集团如今不仅有收购冲动,更具兼并条件。去年年底宣布重组沈飞日野,就是广汽集团通过兼并重组来完善产品线、走出扩张第一步的一次试水。

  事实上,广汽集团是近来发展最为迅速的地方汽车巨头,2007年,广汽集团工业总产值1028亿元,销售收入1084亿元,利润超过100亿元,销量汽车超过50万辆;今年上半年,广汽集团保持强劲增长势头,广汽集团上半年共生产260183辆汽车,销售252180辆,其中乘用车的产销量分别为259099辆、250790辆。工业总产值达509.03亿元,销售收入达546.67亿元,利税总额113亿元,其中利润总额63.68亿元。这些指标均在国内大型汽车集团中名列前茅。

  在广汽集团的产品板块中,也缺少SUV这样一支生力军,而在湖南有着深厚功底的长丰汽车正好可以填补这一空白。此外,东南汽车和长丰汽车同是和日本三菱汽车合作,有着和日方合作丰厚经验的广汽集团,它有能力重新将三菱汽车在中国的势力范围重塑,此外,广汽集团的实力也能得到三菱汽车的青睐。

  三菱的重生良机

  三菱汽车是最早进入中国的外资汽车公司,与蓬勃发展的中国市场相比,三菱的发展就不那么顺利了。先后经历与北汽分手、入股东南汽车,迄今亏损严重,持股20%的长丰汽车同样身处困境。所以,广汽集团并购长丰汽车,三菱汽车将顺利抽身困境中的长丰汽车,成功实现和广汽集团的合作。

  去年年底离任的原三菱汽车北京事务所所长远藤裕己在任时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根据中国汽车的产业规定,东南汽车和长丰汽车都是未来三菱汽车中国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任何三菱汽车在华的战略推进都和这两家合作伙伴一起展开。” 远藤裕己说。

  “但东南汽车持续低迷及复杂的股权关系,加上长丰汽车情况同样不好,使得三菱汽车急需通过另外的途经来改变被动的局面。”三菱汽车一位人士对记者透露。截至今年6月份,东南汽车的销量下滑超过35%;另外一家以生产SUV为主合资伙伴长丰汽车同样遭遇困难,今年1~6月份长丰汽车的销量下滑3%,而同期SUV市场的整体增幅达到48%。

  今年1月份开始上任的新任三菱汽车北京事务所所长平冈淳就任不久之前表示,三菱汽车对于长丰汽车之间的合作一直在推进中,双方在2006年7月非流通股股票转换成流通股股票,对长丰汽车的持股比由16.07%变为14.59%。双方就强化合作关系如设立新合资公司等事宜正在进行商讨,目前尚未作出任何决定。

  早在去年年中,三菱汽车和长丰汽车在内部就通告了双方成立50%:50%股比的合资公司的事宜,但时至今日,双方的合资仍无进展。“双方仍然在等待长丰汽车和广汽集团的合作谈判进展情况。”这位三菱汽车的人士对记者表示,“对于长丰和广汽的合作,三菱汽车更期待。广汽集团的介入,可以说是三菱汽车最好的机会之一。”

  广汽集团和长丰汽车之间的合作只是第一步,据悉,在三菱的推动之下,广汽集团和东南汽车的母公司福建汽车之间的合作也开始启动。三菱汽车最终的愿望是促成广汽集团重组长丰汽车和福建汽车,三菱汽车最终从两家前景不明的公司中脱身而出,和广汽集团组建新的合资公司,东南汽车和长丰汽车成为新合资公司的组成部分。

  就三菱汽车未来在华可能面临的变化,记者上周致电日本三菱汽车总部,但直到本报截稿,仍然未能获得三菱汽车方面的答复。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建 | 张房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