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IDG VC“老革命”向PE转型

   据消息人士透露,今年5月,中国创业投资界的“老革命”IDGVC Partners又募集完成了一只规模达6亿美元的新基金,就在业界谈论着IDGVC用2亿美元在中国成就了十年VC投资的神话时,IDG似乎也在经历这一场由VC向PE的转型。

  由VC到PE

  从1993年到2005年,IDGVC(IDG技术创业投资基金)用大概2亿美元在中国创投市场耕耘,而从2005年到眼下,IDGVC掌握的资金量迅速增加到20多亿美元。换句话说,短短3年时间,IDGVC Partners管理的基金总规模就翻了十倍。

  IDGVC是最早进入中国市场的美国风险投资公司之一。IDGVC,原名美国太平洋技术风险投资基金?中国(PTV-China),于1992年由国际数据集团(IDG)建立。

  IDGVC的投资集中于国际互联网、信息服务、软件、通讯、网络技术以及生物工程等高科技领域。翻看一下IDGVC投资的企业,可以发现有很多在中国已经成为行业的龙头,甚至在国际上也处于领先地位,包括搜狐、百度、携程、腾讯、迅雷等。

  从IDGVC的发展看,2005年是一个分水岭,之前,它是一个纯粹的VC,而之后,则越来越向PE发展。

  1993年,IDG创始合伙人熊晓鸽代表IDG集团投资2000万美元与上海科委合作,成立中国第一家合资技术风险公司,熊晓鸽担任总经理;同年,他与广东银行合作,成立另一家技术合资公司。1998年,代表IDG集团策划与国家科技部建立科技风险投资基金,IDGVC旗下新基金的名称为“IDG-Accel China Capital Fund”。

  2005年11月,IDG-Accel China Growth Fund I(中国成长基金I)完成募集任务,其总规模达3.1亿美元。2007年5月,IDG-Accel开始募集第二只中国成长基金,到2007年6月底IDG-Accel China Growth Fund II募集完成时,IDG-Accel新基金的规模已达5.1亿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从2005年开始,脱胎于IDG投资部门的IDGVC开始启用新的品牌形象??IDGVC Partners。

  牛市成老基金“炼狱”

  近两年来,国内创投市场风生水起,对于IDGVC这种老基金来说却并不轻松。熊晓鸽认为,这两年的股市经历了牛市,使得新创投基金纷纷创设,这些新基金刚上来,为了做业绩,就会去抢项目,就会给企业家更高的价格,这对老基金压力很大,成为这些老基金的“炼狱”。

  “做投资应该盯住项目的基本面,但新基金多了以后,就没有时间去做太多的行业研究。”熊晓鸽担心2006、2007年投资的速度太快、价格太高,可能会存在风险。另外,因为钱好赚,所以牛市很多人盯住Pre-IPO的项目,盯住PE,“现在国内、外市场遇到低潮的情况,可能做VC会比较好一些”。

  另外,在创投设立的热潮期,老基金碰到了新问题。熊晓鸽坦言,一方面,以前IDGVC的投资方就IDG一家,所以与IDG之间的沟通很方便,沟通成本很低,但随着两个成长基金的募集,投资人增加到四十几个,如何沟通是个问题;另一方面,新的基金公司出现也带来一些挑战,“可能我们花了很大工夫做的项目被人家抢去了”。

  “面对问题,投资人要保持一个理性的心态,要保持对市场、产品、服务、团队的理性判断,坚持长期回报心理,不要看着二级市场眼色行事。”熊晓鸽如是说。

  对于现在可能存在的投资机会,熊晓鸽认为,互联网对于创投一直是很好的机会,再加上中国是互联网民最多的国家,另外,中国制造业和传统行业也存在一些机会,“对手机这样的通信工具加以改变和转型也是很好的投资机会”。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