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中小企业融资政策有望松动 > 相关评论

信托公司:未被关注的中小企业融资力量

   坐等风险基金和产业基金的成熟再去发展中小企业是不现实的。因此,最好的解决方式是在现有的金融企业中,利用政策的引导加大其为中小企业服务的比重,特别是加大非银行金融企业对中小企业金融服务的引导。而在现有的非银行金融机构中,令信托担当起风险投资和产业投资的角色,是一种现实的选择。

  如果承担起风险投资和产业基金的角色,中小企业融资完全可以成为信托公司一个既符合政策导向、又没有竞争且具有市场潜力的专属业务领域。

  从紧的货币政策下,中小企业正在经历一场资金的寒冬。一段时间以来,有关放松货币政策、加强对中小企业资金支持的呼声不绝于耳。但是,在人们关注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问题时,不约而同地都将目光集中投向了货币政策和银行,却忽视了另外一个已经存在近三十年的融资平台??信托。

  中小企业融资难:为什么成为老话题

  事实上,中小企业融资问题是个老话题。老话题为什么总是被人们不断提起?原因还在于问题并没有得到解决。那么,一个长期为人们所呼吁、被政策所关注的问题又为什么得不到实质性解决?问题的关键在于认识和理念。融资是一个包含范围很广的概念,涉及直接融资、间接融资和股权融资等多种形式。但在我们考虑中小企业融资问题时,往往首先想到的是银行贷款。

  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有很多方法,如拓宽中小企业融资渠道、加大直接融资力度、积极推动中小企业的股份制改造、鼓励企业发行企业债券等。可是直至目前,直接融资并不能成为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有效方式,发行企业债券等对于中小企业更不现实,因此,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的重任只能落在银行肩上。但在市场经济环境中,银行也是企业,也需要有利润。银行金融风险不仅对银行自身,甚至对整个国家经济直至社会秩序稳定的影响都是巨大的。因此,中小企业融资单纯依赖银行显然是有问题的。这样也就出现了社会对中小企业融资难的呼声不断、管理部门扶植中小企业的政策频出,但效果却不能尽如人意的现象。

  中小企业融资难:信托的解决之道

  融资难是全球中小企业面临的共同问题,依靠银行体系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关键在于中小企业的信贷“生态环境”问题,而中小企业的信贷“生态环境”完善问题又不可能像大型企业一样尽善尽美,银行不是风险投资,恰恰相反,银行的经营当以稳健作为第一要务。因此这也是依靠银行体系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问题不得不面对的一对矛盾。

  从金融服务的角度看,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的关键不是令商业银行迎难而上,而是要在金融体制上进一步完善对中小企业的金融服务体系,从金融体制上建立对中小企业金融服务的梯次结构。风险投资基金、产业基金、银行信贷等不同金融服务机构,按企业发展的不同阶段由不同的金融服务机构依次进入中小企业,特别是有高科技风险的中小企业,这样既满足了中小企业对金融服务的需求,又避免了单一地由银行承担中小企业融资的巨大金融风险。

  但事实上,目前我国风险基金和产业基金的发展基本上等于零,虽然目前一些风险投资以PE的形式进入中小企业,但其规模远远不能满足中小企业整体的发展。显然,坐等风险基金和产业基金的成熟再去发展中小企业是不现实的。因此,最好的解决方式是在现有的金融企业中,利用政策的引导加大其为中小企业服务的比重,特别是加大非银行金融企业对中小企业金融服务的引导。而在现有的非银行金融机构中,令信托担当起风险投资和产业投资的角色,是一种现实的选择。

  理论上,信托公司承担解决中小企业融资的角色可以有两种形式:股权和债权。实践中,信托公司以PE的形式对中小企业进行股权投资的案例已经屡见不鲜,但因为退出渠道难以解决的问题,信托公司以这一方式承担起中小企业融资的角色尚有障碍。目前,在PE之外,另外的一种方式也已经出现。

  7月25日,由杭州中新力合担保有限公司、中投信托和杭州西湖区政府共同发起的“西湖区企业成长引导基金‘小企业集合信托债权基金’”正式成立。记者了解到,该基金的基本运作模式是:由信托公司发起募集资金,信托公司所募集资金的社会受益人作为优先受益人,由担保公司作为次级受益人,政府或由地方财政所成立的中小企业引导基金作为略后受益人。基金募集完成后,由地方政府在其管辖区域内筛选出质地优良的中小企业,信托基金将资金投向这些企业。

  中小企业融资:信托公司的专属领域

  无论是房地产信托、基础设施贷款、证券类信托产品,还是刚刚兴起的PE业务,寻着信托公司业务发展的足迹可以看出,几年来信托公司的业务发展完全游走于政策与市场的边缘,缺乏长线产品、没有专属业务领域,这也是制约信托公司长线发展的关键因素。但是,也许信托公司自己也没有想到,如果承担起风险投资和产业基金的角色,中小企业融资完全可以成为信托公司一个既符合政策导向,又没有竞争且具有市场潜力的专属业务领域。

  几年来,在所有的热门业务领域,几乎都可以看到信托公司的影子。惟独在中小企业融资领域,除了几单尝试性、不成规模的PE业务外,信托公司几乎没有涉足。其中的原因也不外乎出于风险的考虑。

  对于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中投信托董事长高传捷曾告诉记者,一直以来,只要中小企业出现资金紧张,人们就把视线瞄向政府和银行。但从未有人注意过这样两个问题:其一,地方政府是否可以拍着胸脯保证在他们所管辖的中小企业中,有多少是优质企业,银行资金是可以进入的?其二,为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地方财政和税收给予了什么样的支持?如果地方政府不能以自己的行动表现出对中小企业的信心,又怎么能埋怨银行“惜贷”呢?

  在中投信托的“西湖区企业成长引导基金‘小企业集合信托债权基金’”中可以看到,信托公司通过把担保公司和地方政府一起拉进来的方式,尽可能地规避了风险。而对此项目,高传捷的思路就是:只要地方政府对他们的中小企业有信心,中投公司的信托资金就敢进。

  实际上,在“西湖区企业成长引导基金‘小企业集合信托债权基金’”中,信托公司通过引进政府资金增强了信心;地方政府则通过引进信托将政府对中小企业的引导资金进行了数倍的放大,达到了多赢的效果。记者了解到,目前这一基金已经准备完毕,一旦地方政府对中小企业的筛选完成,资金就可以投入。如果这一模式的实践被证明可行,那么目前万亿元的信托资产,在不考虑股权形式,不实现政策突破的情况下,也可以达到3000亿元的规模。如此,不仅中小企业融资难的状况将得到缓解,信托公司也可以找到一个符合政策趋向的“蓝海”,实现长线发展。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