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中小企业融资政策有望松动 > 相关评论

结构转型助中小企业“解困”

  结构转型助中小企业“解困”

  专家认为,减税、提升融资服务以及向服务经济转型是可行之道

  时报讯 (记者 曾小花) 对于中小企业目前所面临的种种难关, 日前和讯财经举办“当前经济形势与中小企业生存状况”的专题论坛上,专家提出结构转型助中小企业度过难关,并从三个方面阐述了怎样具体去帮助中小企业走出困境。

  招数1:结构性减税

  中国社科院财贸所服务经济理论与政策研究室主任夏杰长提出,结构性减税有利于中小企业发展。新的企业所得税法对中小企业的影响在民营税率上已经没有多大的调整空间。不过可从三个方面调整:一是出口退税政策;二是企业人员的个人所得税;三是增值税。

  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张燕生认为,结构性政策有利于中小企业的发展。降低税负,中小企业是受益者。

  招数2:向服务经济转型

  夏杰长还提出,在目前的情况下,大力发展服务业可以起到一箭双雕的作用。

  他说,“我们现在的通胀,从某度程度上来讲是由于生产方式没有转变过来造成的,我国有很多企业以重化工业为主,对资源过度的消耗、依赖导致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通货膨胀。相对来讲,服务业对资源的消耗要求要低得多。从条件上讲,中国基本上具备了向服务经济转型的条件。”

  一般来说,超过了人均GDP3000美元的国家基本上能够实现服务经济为主导的结构转型。去年中国人均GDP为2200美元,考虑到人民币汇率被低估的因素,中国人均GDP应该超过3000美元,所以,从人均GDP的水平和城市化进展的需求,都客观的要求中国经济向服务型转型。中小企业的发展要想脱困,也要向服务业转型。

  目前,中小企业发展最大的问题就是资金的问题,在中国相当多的服务业,是属于劳动密集型的,因为中国现在总体上来讲,服务业的主体还是传统服务业,传统服务业对劳动力的需求要超过对资金的需求。“我说这种转型将起到一箭双雕的作用,既解决就业问题,也缓和资金瓶颈的问题,所以发展服务业客观的为我们中小企业的脱困提供一个新思路。”夏杰长说。

  招数3:发展融资服务

  张燕生还表示,结构性降税的政策从中国的情况出发,应该配套结构性的金融政策。“我们现在不是说钱少了,而是中小企业钱太少了,宏观是流动性过剩,微观是流动性不足。”结构性金融的政策要大力发展为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服务、担保、上市等。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夏杰长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