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基金费用须留神

   市场进一步下跌促发了基金亏损的扩大,二季度基金亏损超过4000亿元,是自去年四季度以来连续第3个季度出现亏损,今年以来基金亏损超过10000亿。虽然基金因投资者对市场信心不足出现净赎回现象,但依靠管理费,基金公司仍维持可观收入,特别是资产管理规模较大的基金公司。

在这种情况下,投资者开始对基金每天计提的管理费用提出了抱怨,市场低谷期,公募基金究竟是否应该相应调整费率与投资者共渡难关?

  投资者可以控制费用

  投资者选择基金时尽可能选择费用较低并适合自己的基金。基金费用可以分为连续性费用、一次性和隐性费用。首先,连续性费用包括基金管理费和托管费等。

  目前国内基金除货币市场基金外的超过370只基金中,基金管理费用均有所不同。细心的投资者可能已经发现基金投资所涉及的风险越大或者投资范围越窄,费用会越高,反之则越低。例如QDII基金面对的是海外市场,在投研及管理人员经验方面的要求较高,国内也正缺乏这类人才;且基金公司同时需支付外方投资顾问费用,因此QDII的管理费相对高于其他基金,除华安国际配置在1.5%外,其余均收取1.8-1.85%的管理费。

  而股票型基金的管理费在0.5-1.5%之间。主动型股票基金中,除天治核心成长和万家公用事业分别收取1.2%和1.3%的管理费外,其余均划一收取1.5%。相对主动型基金来说,被动管理的基金由于主要以量化复制所跟踪指数为目的,在操作上较被动,因此管理费上也相应较低,大部分小于或等于1%。积极配置型基金中,除华安宝利配置、宝康灵活配置和富兰克林国海收益收取小于1.5%费用外,其余也划一收取1.5%。保守配置型和债券型基金由于整体投资策略比较保守,收益较低,基金不适宜收取过高的费用以至过分削弱投资者的收益。其中,保守配置型基金在0.75-1.5%不等,而债券型基金的费用在0.45-1.2%之间。另外,与股票型基金类似,封闭式基金的管理费也主要集中在1.5%。

  托管费与管理费相似,QDII划一为0.35%。股票型和积极配置型基金也划一收取0.25%。随着风险品种的降低,托管费也相应下降。

  这两种费用通常每日计提每月支付。从之前的简单计算中可以看出,这类费用是投资者未来实际收益的真正“杀手”。投资者在选择基金的时候,尤其挑选投资策略相对保守的如保守配置型,债券型基金时,需更注重挑选费用低的基金。

  其次,除连续性费用外,还包括前端和后端等一次性费用。若投资者的投资周期较长可以考虑购买后端收费的基金,原因是该费用一般会随着投资周期延长,费用也随之下降。而前端收费一般会按照一次性申购金额的大小而递减。

  在基金操作中还涉及其他隐性费用,如基金买卖股票的交易费用,给券商的佣金,和由于买卖股票引致市场波动而产生的成本。这些都会对基金的回报率造成负面影响。投资者也需要对此类费用一定的关注。

  

  费用调整的决定因素

  基金的费用是否可以调整呢?其实基金费用可以受以下方面影响。首先,除了运营成本等内部因素影响外,外部因素如行业的竞争也是促进基金费用调整的催化剂。目前国内基金在各自的类别中管理费率普遍趋同,股票型和积极配置型基金尤其突出。这种现象侧面反映国内产品同质化特征明显(以股票型和配置型基金为主),投资者过往仅注重基金业绩,费用敏感度不高。加上基金公司还可通过拆分和大比例分红等策略与其他基金竞争,而缺乏在费用上下工夫。但我们也能发现在收益较低,费用敏感度较高的类别如保本、保守配置和债券基金中,费用较为分化。笔者认为,投资者对费用认识和敏感度的提高,以及更多不同投资风格基金的出现在一定程度上增加基金之间的竞争,而基金之间收费趋同现象也会随之减弱。换而言之,通过市场化竞争达到费用调整的目的。

  其次,规模效应可以降低基金单位费用成本。所谓规模效应,在生产企业一般是指在现有的固定资产的情况下增加效率,加大生产规模,从而达到摊薄成本,提高整体利润的目的。这同样也可以应用于基金行业。在基金运作总成本增速低于规模扩大速度时,单位费用会被规模摊薄。基金此时可考虑相应调低费用。这样做的好处其一是能在投资者中树立形象(如美国先锋基金),增加竞争力,对基金公司扩大市场占有率更有利;其二,投资者也同时能享受到规模效应下带来的投资成本下降。但国内的基金目前并未出现这种现象。

  最近,许多基金在投资者因市场下跌而投资热情不高的情况下,积极推出申购费优惠政策以吸引更多资金。对投资者来说,投资成本有所下降,但一次性费用并未有效降低投资者的长期费用。刺激基金调整费用一方面要求基金公司有下调费用的意愿,另一方面也需要投资者对基金费用的认识达到一定程度,形成对费用调整有效的催化作用。期待基金公司和投资者之间在费用方面会出现一个双赢局面。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