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能源观察平台 > 石油

原油价格震荡是国际游资的错吗?

  ⊙南方基金国际业务部

  近年,国际原油价格不断高涨,今年7月曾逼近150美元每桶大关,高盛甚至预测未来将达到每桶200美元。究其原因,行业中可谓是众说纷纭。

  经济学家认为是以中国和印度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对原油需求的持续增长及全球供给不足所致。

数据显示,2007年全球原油每日需求为8550万桶,但供给仅为8480万桶。而今年原油供需关系将继续紧张,供给缺口依然存在。

  与经济学家的观点不同,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却认为,是国际游资(投机者和指数投资者)的炒作导致了原油价格的攀升。全球股市和其他资本市场的低迷更加剧了游资的流进速度,芝加哥原油期货市场交易量的成倍增加就是说明。

  不过,也有一些机构却对国际游资的炒作导致了原油价格高涨的说法不以为然。在他们看来,游资的炒作并没有增加全球实物原油的需求。因为国际原油市场主要有两类参与者:一类是原油实际生产者(如石油公司)与消费者(如航空公司),两者交易实物原油并通过期货对冲价格风险;另一类是国际游资, 他们不直接买卖实物原油,只通过交易期货从差价中获利,本质上并没有增加对原油的需求。另外,原油期货的大量增加没有使得市场上的原油库存减少,因为石油期货不牵扯原油本身。

  而我们认为,游资不但没有导致油价高涨,反而对国际油价的形成机制起到了润滑的作用,甚至会抑制油价过快上涨。

  一方面,游资增加了原油期货市场的流动性,使原油生产者和消费者之间能够通过交易原油期货来对冲价格波动的风险,降低原油生产者的资金成本,间接地降低了原油价格。另一方面,投机者总认为自己对未来原油供需的判断比市场现货价格反映的供需关系准确,并根据自己的判断来决定期货价位。现货市场投资者同时也会收到期货市场价格的影响,参考期货交易的价格调整现货价格。因此投机者的参与无形中减小了现货市场价格的波动性。

  归根到底,原油价格还是要依据最根本的需求和供给关系来决定,要想从根本上解决高油价,还是要从节约和高效使用能源下手,而不是缘木求鱼地把枪口对准国际游资。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