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国产电动客车正式启动 一汽雷天电动客车下线

  本报记者 林若飞 通讯员 章 程

  没有内燃发动机,也无需汽油柴油,只需一块锂离子动力电池就能让客车正常行驶;车尾不会冒黑烟,更没有空气污染,充电只需20分钟即可以110公里时速行驶300公里左右路程……记者昨天从深圳雷天能源集团获悉,由深圳雷天携手一汽集团生产的一汽雷天电动客车近日成功下线,在奏响国产电动客车产业化序曲的同时,也彰显出世界新能源革命的“中国力量”。

  “一汽生产电动车,雷天提供锂动力。两者的强强联合是国产电动客车产业化的重要‘里程碑’。”雷天能源集团董事长钟馨稼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雷天是一汽唯一合作开发生产锂离子电动客车的企业。双方合作的一汽雷天电动客车是我国目前率先获准可进入商品市场的电动汽车。”

  雷天锂电破解能源危机

  据介绍,在探索解决能源和环境双重危机的过程中,一些发达国家开始将发展电动汽车作为燃油汽车的替代产品进行研究。从上个世纪90年代以来,世界各大汽车巨头相继投入巨资进行锂离子电池的研究,希望锂离子电池作为清洁能源能够为汽车等机器设备提供动力,但始终因为解决不了锂离子电池致命的易燃易爆及制造成本高昂等难题而停滞不前。

  随着雷天锂离子动力电池的发明,这一困扰人类的难题终于得以破解。“电动汽车要取代燃油汽车,动力电池是关键所在。传统化学电池存在着储存能量低、重量大、寿命短和不安全等因素,成为电动汽车产业化发展的瓶颈。”钟馨稼表示,与传统化学电池体系相比,雷天锂离子动力电池实现了革命性进步,在获得大容量电力的同时,解决了通常锂电池致命的安全问题。经国家科技部、深圳市有关检测机构进行多项严格测试,雷天锂离子动力电池所有指标全部合格。在有关部门的支持下,雷天公司组建了“国家863计划”锂动力电池研究开发中心,并与清华大学核能研究院正式合作成立“清华?雷天化学电源研究所”,致力于推动锂离子动力电池产业化。目前,雷天锂离子动力电池已经开始在工业、民用及军事等领域得到推广和应用。

  制定电车企业技术标准

  作为中国自主品牌的电池企业,雷天公司从一开始就坚持走自主研发的道路。从1998年起,雷天公司先后制定了《雷天牌EV-8581A型电动车技术条件》、《雷天牌EV-8581A型电动车续驶里程及能量消耗量试验方法》及《雷天牌EV-8581A型电动车加速性能、最高车速及爬坡性能试验方法》等多项企业技术标准。其在电动车研制方面制定的多个企业标准,成为我国第一部电动车企业技术标准。迄今为止,雷天动力蓄电池已在26个国家申报多项专利,拥有这个被誉为“电池之王”的绿色能源的完全自主知识产权。

  如果说在传统内燃机汽车方面中国落后于国外先进水平20年左右的话,那么在电动汽车领域只有四五年的差距,在电动汽车这一新的领域如果指核心锂动力电池技术水平的话,中国实际上已经处于领先地位了。中国工程院院士陈立泉认为,实践证明在纯电动车可选用的几种电池中只有锂电池性能最好。用锂做的电池,与一般的普通酸性电池不同,有高电压、高比能量、循环寿命长、自放电率低等特点。而我国锂资源的储量占世界的83%,在我国目前的能源结构下,发展电动汽车,充分利用低谷电,是一举两得。

  携手一汽向产业化迈进

  雷天锂离子动力电池的优越性能得到汽车产业巨头一汽集团的青睐。2007年4月20日,一汽集团与深圳雷天签订了雷天向一汽提供客车动力电池的合作协议,重点开发锂离子电动商务中巴、锂离子电动豪华大巴和锂离子电动城市大巴三种车型。电动客车的整车动力总成由雷天生产,性能指标由一汽与雷天联合设计。目前该项目已分别在长春与无锡生产基地投产,在成功下线之后明年将大批量生产。据介绍,安装雷天牌生命源锂离子动力电池的大客车,充电20分钟即可行走300公里,时速达110公里/小时,每百公里耗电18度,折合人民币12元左右。

  为了与一汽的电动车配套,去年8月30日,雷天能源集团与吉林省政府签订“在辽源兴建东北雷天动力电池及材料生产基地”的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同意在辽源经济开发区兴建东北雷天动力电池及材料生产基地。“一汽与雷天两强联手,将‘轮子’与‘电力’结合起来,将有力地推动中国电动车的产业化进程。”尽管时过一年有余,但钟馨稼显然还沉浸在“合作蜜月”的兴奋中。他对合作的看法是,“显示中国在世界新能源革命中的大国地位,预示‘电车文明’的曙光将在东方升起。”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雷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