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资金饥渴博汇纸业借道信托融资

   见习记者 范 彪

  本报讯 博汇纸业又要融资了。博汇纸业(600966)日前宣布,公司拟委托中国建行发行信托理财产品,并通过该产品向银行或非银行金融机构贷款,贷款额3亿元,资金成本低于同期银行贷款利率,贷款资金用于正常经营所需资金。

  其实,今年以来,博汇纸业一直在为资金而奔波。4月份,该公司就表示要发行9亿公司债,但是一直没有结果。与此同时,年初至今,博汇纸业与子公司之间关于“担保”的公告更是多得让人眼花缭乱。

  “资金将主要用来补充短期流动资金。”博汇纸业周姓工作人员表示,目前,该信托理财产品基本上已经发行完了,进展很顺利。这位工作人员认为,发行顺利是由于投资者信任博汇纸业。

  近期以来,博汇纸业频频有大项目上马。博汇纸业于今年4月公告,公司拟发债不超过9亿元,募集资金拟投入年产35万吨高档包装纸板工程项目,该项目共需投入资金18.39亿元,不足部分由公司以自有资金或通过其他融资方式解决;同月,博汇纸业签订了约1亿欧元的合同,用于购买一套完整的纸板生产线以及相关设备。

  一季度报显示,博汇纸业现金净流量为-1.34亿元,而在2007年年报中,现金净流量还是5.96亿元。

  当记者询问此次信托融资是否会用于纸板生产线项目时,上述人士予以否认:“目前而言,仅用于补充短期资金。”

  国信证券造纸行业资深分析师李世新则估计,博汇纸业此次融资可能用于替换一些长期贷款,因为长期贷款利息比较高。李世新分析,博汇纸业总体经营良好,近期频上项目主要是公司在战略上有了比较大的调整。在过去很长时间里,博汇纸业的方向不够明确,现在博汇纸业准备专注于白卡纸等领域,所以前期投入比较大。

  融资方式上,博汇纸业之所以选择信托,跟整个经济环境密不可分。

  渤海证券金融工程部何经理分析,现在股权、债券融资审批复杂,融资难度也比较大。博汇纸业拟发行的9亿公司债现在仍在等待有关部门审批;短期融资方面,银行贷款数额受限制,且贷款成本较高。

  据了解,信托产品筹资周期较短,只要委托人和受托人自主商定,设计、发行速度快,近期以来,随着融资难度的加大,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涉足信托融资。

  当然,信托融资绝非完美无缺。 “信托融资是上市公司的无奈之举,这也不可能成为主流融资方式。”上海正创投资管理公司董事喻卫星提醒,信托贷款的短期贷款如果被挪作长期资金使用,就可能带来风险,此外,由于信托融资常常为资金紧缺的房地产企业使用,房地产市场的不确定性也使得这种方式带有一定风险。“目前相应的法律法规也不够完善。”

  

  

(责任编辑:钟慧)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