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中俄边境贸易“富民强边”

  越来越多的人走上“致富道路”

  张福军,黑龙江省牡丹江市人。10年以前,他还是一个两手空空的毛头小子,如今他已事业有成,目前在吉林珲春经营着自己的饭店和茶叶公司。“我是靠做边境贸易白手起家的。” 张福军向记者讲述了自己10年来做边境贸易的历程。

  1997年之前,张福军一直在绥芬河做生意,那时很多俄罗斯人在中国买东西很大方,同样的东西卖给外国人能挣到更多的利润。这让年轻的张福军“打起了外国人的主意”。后来他认识了一位俄语翻译老师,在这位老师的带领下,张福军于1997年底到了俄罗斯的海参崴,开始做起了边境贸易。

  “一开始是跟着老师在边境卖国内带来的内衣。刚去时两手空空,语言又不通,感觉像进了监狱。”张福军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但是那时候还是比较容易挣钱的,最多能挣几十倍的利润。”他向记者举了一个例子,那时他卖一种泡泡胶,国内批发进价2毛钱,在俄罗斯边境那边能卖到7块钱。“虽然没赚大钱,但是比在国内上班挣得多了。”张福军感慨道。

  回到国内的张福军现在还在继续从事着自己的边境贸易,除了在当地和几个生意伙伴开了一家饭店外,他还有自己的茶庄,主要面向俄罗斯出口茶叶。

  “现在的生意一切都正规化,我要把茶庄做大做强。俄罗斯那边还是以购买为主,中俄贸易的商机还是很大的。下一步我想把俄罗斯人吸引到国内来投资。”张福军对自己的生意充满了信心。

  据悉,目前,在中国的边境口岸上,有无数个“张福军”在从事着边境贸易,近几年来随着中国和邻国关系的不断改善,以及边境贸易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通过边境贸易走上了致富的道路。

  给边境地区带来极大的“经济效益”

  黑龙江省绥芬河市是中俄边境的重要口岸,边境贸易为当地带来了极大的经济效益。

  据有关资料显示,1987年中苏签订了《苏联(波格拉尼奇内)和中国(绥芬河)两个边境地区逐步开展易货贸易协定》,位于中俄边境的绥芬河市与当时的苏联滨海边区易货贸易正式开通。1988年绥芬河市成为黑龙江省通贸兴边试验区,当年贸易额就实现3500万瑞士法郎。1992年,国务院批准绥芬河为国家首批沿边开放城市。

  2003年,国务院11号文件中明确指出,“要加快改造对俄贸易铁路通道和口岸设施”,“依托黑河、绥芬河、珲春等对俄边境口岸扩大与俄罗斯等国的经贸合作”。绥芬河市的边境贸易由此发展越来越快,一个昔日的边陲小城逐渐发展成为了名副其实的贸易之都。

  绥芬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钟攀向《中国经济周刊》介绍,有来自全国20多个省市的6万余客商在绥芬河从事商贸活动,每天在绥芬河购物的俄罗斯游客达到5000多人,年交易额100亿元以上。俄罗斯人在这里几乎能买到中国各地的商品,绥芬河成为了我国对俄民贸最大的商品集散地。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宿丰林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表示, 2000年以来,中俄边境贸易在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进一步巩固发展的条件下,呈现良好的发展前景。边境地区的对俄贸易额增速显著。2000?2007年,黑龙江省对俄贸易额年均增长达35%以上,2007年突破百亿美元。其中黑龙江省民营企业的对俄贸易额从2003年起就超过国有企业,成为对俄贸易的主力军。民营企业在贸易中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

  国家鼓励“边境贸易”

  边境贸易是指毗邻两国边境地区的居民和企业,在距边境线两边设定的公里以内的地带从事的贸易活动,其目的是方便边境线两边的居民进行互通有无。

  商务部研究院科研处处长李光辉长期以来一直关注边境贸易的发展。据他介绍,边境贸易主要有边境互市、边境小额贸易和旅购贸易(旅游购物贸易)三种形式。其中,边境互市是一种较常见的贸易形式,是指边境地区边民在边境线20公里以内、经政府批准的开放点或指定的集市上,在不超过规定的金额或者数量范围内进行的商品交换活动。

  为鼓励边疆地区积极发展与毗邻国家间的边境贸易,国务院1996年1月下发了《国务院关于边境贸易有关问题的通知》(国发[1996]2号文),其核心内容是:边民通过互市贸易进口的商品,每人每日价值在人民币1000元以下的,免征进口关税和进口环节税;超过人民币1000元的,对超出部分按法定税率照章征税。

  “后来这个限额提高到3000元,也就是说边民从事3000元以内的交易是免税的。”李光辉告诉记者。

  而对从事边境小额贸易的企业,除烟、酒、化妆品以及国家规定必须照章征税的其他商品外,“九五”前三年(即1996至1998年),进口关税和进口环节税按法定税率减半征收。

  2007年6月9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兴边富民行动“十一五”规划》,要求各地各部门认真组织实施。《规划》提出,要重点解决边境地区发展和边民生产生活面临的特殊困难和问题,不断增强自我发展能力,促进经济加快发展、社会事业明显进步、人民生活水平较大提高,使大多数边境县和兵团边境团场经济社会发展总体上达到所在省、自治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中等以上水平。

  各取所需,边民受惠

  据记者了解,实行边境互市贸易,最早的目的是让边民得到实惠,通过边境贸易让老百姓得到生活所需品。边境互市的交易免税,给边民带来了优惠。

  李光辉认为,我国边境贸易发展迅速。“虽然边境贸易占国家总的贸易份额不大,但是对于边境城市和地区来说,影响还是非常重要的。例如广西的凭祥,他们80%的财政收入都来自边境贸易。”李光辉告诉《中国经济周刊》。

  宿丰林告诉记者,近年来,中俄边境省份的贸易额占整个中俄贸易额的近一半,俄罗斯远东地区的对华出口额接近其出口总额的一半,目前整个俄罗斯远东的日用消费品近八成来自中国。双方经贸合作的扩大,也为双方沿边地区人民创造了众多的就业机会。

  宿丰林认为,中俄都从边境贸易中得到了“相应回报”,各自实现了战略需求。一方面,中国的廉价商品帮助俄罗斯特别是其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度过了苏联解体后商品匮乏、生活不便的一段艰难岁月,有助于俄罗斯的社会稳定;而从中国方面来说,则通过适时有效的艰辛创业和开拓经营,加快了边境地区的脱贫进程,实现了边境地区的初步繁荣。中俄贸易特别是中俄边境贸易对提高边境地区人民生活水平的作用是明显的。

  李光辉认为,边境贸易不仅促进了交界双方边境地区的经济发展,同时也是我们国家对外开放的一种方式,极大地促进了与邻国双方友谊的发展。但不可否认,目前边境贸易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有的企业钻政策的空子,打擦边球等。“但这是任何事情在发展中必然存在的一些矛盾。”李光辉说。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福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