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全球经济

大宗商品价格“跳水”引发阿根廷金融震荡

  阿根廷金融市场8日经历了“黑色星期五”,股市和债市双双大幅下挫,国家风险指数创下近3年来的新高。

  8日,布宜诺斯艾利斯股市梅尔瓦指数下跌2.16%,以1776.66点收盘,创下了2006年10月以来的新低。
与此同时,阿根廷的比索债券遭到抛售,主要债券价格当天下跌了3.7%至6%。当天,摩根大通银行计算的阿根廷国家风险指数上升43点,达到727点,创下阿根廷自2005年进行债务重组以来的最高值。

  统计显示,今年以来,梅尔瓦指数和主权债券的价格均已下跌约20%,而国家风险指数则大幅上涨了70%。

  政府表态

  金融市场的剧烈震荡引起阿政府的担忧。

  阿根廷内政部长弗洛伦西奥?兰达佐9日呼吁投资者保持冷静,并强调目前阿根廷经济的宏观基本面仍然保持健康。

  兰达佐承认阿根廷金融市场的确存在恐慌情绪,但认为投资者对阿根廷经济缺乏信心的说法纯属“无端猜测”。所有重要的经济指标都表明阿根廷宏观经济基本面良好,内需旺盛,对外出口保持增长,国民经济有望维持稳步增长。

  这位阿政府高级官员指出,目前阿根廷的财政盈余占国内生产总值的3.5%左右,对外贸易多年保持顺差,外汇储备不断增加。阿政府支付债务的利息占国内生产总值的2%左右,对政府的财政压力并不大,在国际市场的融资也没有遇到问题。兰达佐强调说,目前金融市场市场上抛售阿根廷股票和债券的力度很大,但是这种不理性的“超卖”现象不会持续太长时间。

  专家分析

  但是,高盛公司分析师阿尔韦托?拉莫斯认为,阿金融市场近期出现的剧烈震荡是多重不利因素叠加的结果,投资者的担心并非多余。

  从今年上半年的经济数据来看,阿经济保持着高增长和高通胀的势态,公共财政和对外贸易继续保持顺差,因此政府仍然具备通过财政补贴控制公共产品价格、避免通货膨胀加剧的能力。但是最近几周来,国际原油价格大幅下跌带动了其他大宗商品价格的“跳水”,大豆和玉米等农产品的价格连连下挫,对阿根廷的农产品出口造成严重影响。

  农产品出口占阿根廷出口收入的一半以上。如果国际农产品价格继续走低,阿根廷的出口很可能由目前的顺差变为逆差。今年6月份,阿根廷的对外贸易仅实现了小额顺差,如果不是因为国际农产品价格比去年同期有较大幅度上涨,很可能已经出现了近年来罕见的逆差。

  而阿根廷的对外贸易一旦由顺差转为逆差,将使政府的财政状况变得紧张,比索将面临持续贬值压力,政府干预汇率的能力也将大大降低。

  经济风险

  目前还不清楚国际大宗商品的“牛市”是就此终结还是经历技术回调后会重拾升势,但是这波下跌行情已经让投资者和经济学家充分意识到了阿根廷面临的经济风险。

  此间经济学家克里斯蒂安?雷奥斯说,目前阿根廷经济面临多重多米诺骨牌效应风险。既存在国际金融市场动荡造成的骨牌效应,也有大宗商品价格因素造成对外贸易状况恶化的骨牌效应。如果几个骨牌效应同时显现,经济将难以抵御这样的多重压力,出现大规模金融动荡的可能性将大大增加。

  更令投资者感到担忧的是,目前阿根廷在国际市场上融资的成本越来越高。明年为了偿还到期债务的本息,阿政府将不得不加大在国际市场融资的数额。但是,如果投资者对阿根廷政府发行的债券失去信心,导致这个南美国家出现债务危机,后果不堪设想。

  与此同时,此间经济学家对阿根廷目前的经济增长模式提出批评,认为过度补贴政策不仅增加了政府的财政压力,并且导致许多产品价格扭曲,违反了市场经济的基本规律,是阿根廷目前许多经济问题的症结所在。

  但是,阿总统克里斯蒂娜最近在讲话中多次强调,将不会改变政府基本的经济政策。经济学家担心,政府不主动进行政策调整,拖到政策无法继续时再进行被动调整,经济衰退和金融危机的风险都将随之增加。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兰达佐 | 梅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