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李荣融:奥运后国资委将主动推进央企重组

  本报讯10日,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李荣融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奥运后央企重组将面临转折,由企业自愿组合转向由国资委主动推进。对于不久前出台的《反垄断法》,李荣融认为中央企业更应该遵守,并受到监督。


  李荣融强调,中央企业到2010年减少到80户至100户的目标不变。由于我国集约化程度太低,不仅是中央企业,各种企业都面临重组的问题。

  整合央企、将央企做大做强一直是国资委的重要工作之一。据了解,国资委从2003年成立至今,央企户数已由196家减少到149家。以往,整合主要是企业意志的体现,被整合到一起的企业多半有“关联”,或曾同属于一个部委,在人事和业务上有"渊源";或在同一领域一个强一个弱;或两企业领导容易合作。

  国资委在《关于推进国有资本调整和国有企业重组的指导意见》中曾明确指出,“进一步推进国有资本向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集中,加快形成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知名品牌、国际竞争力较强的优势企业。”

  李荣融称,有相当一部分中央企业不属于国家经济命脉和国家安全的范畴,这些企业应该更多地进入市场经济竞争,这个步伐在奥运会之后会加快。

  对于五大电力集团有可能会被重组为三家的市场传言,李荣融回应道,目前国资委没有关于五大电力集团的重组计划,眼下需要的是保证国民经济平稳运转。

  对于8月1日出台的《反垄断法》对中央企业造成哪些影响,李荣融表示,“我认为是一部很好的法。因为这部法不反对企业具有市场的支配地位,但是它严格禁止企业滥用市场支配地位。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更应该遵守这部法律,也应该受到社会,包括舆论界和人民的监督。”

  “但是,中国的法律,特别是《宪法》第七条规定,要保障国有经济的发展。因此,这部法律也有它自身的特色。它指出,关系国家经济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国有经济占控制地位的合法经营活动予以保护。”李荣融说。

  李荣融称,世界上76%的国家只有一家石油公司,剩下20%多的国家也不超过3家石油公司。因此,应该说中国的石油公司构成了竞争的条件。

  对于备受关注的央企负责人年薪问题,李荣融认为,央企负责人的薪酬是适当的,央企平均每年多支出4600万元薪酬,换来了每年增加利润1500亿元。企业负责人的薪酬得到了规范,与职工收入的差距正在逐步缩小。

  关于国有股减持问题,李荣融认为很大一部分是市场的炒作。对于大部分国有企业来说,目前的要求还是要绝对控股,尤其是中央企业。为了保持国有经济的控股地位,在相当一段时间内国有股不可能大量减持。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