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奥运提升行业标准

  “任何企业生产的产品想要进奥运会场馆,都要先通过奥组委的环保评估。”

  8月7日,北京纸箱厂的研发经理王金梁在接受《市场报》记者独家采访时表示,他们厂生产的由再生纸制作的垃圾桶、信息台、公告栏、奥运会运动员成绩柜等产品在奥运会各场馆受到普遍好评。

这些由纸箱制作的产品外观精美、质量过硬,在使用上并不比木质甚至金属材料的感觉差。

  “我们已经形成了一系列‘以纸代木’的产品线,产品工艺逐渐成熟、生产量逐步提高、生产流程日益完善。”王金梁称,他们目前正准备为整个生产线制定统一的标准,以便在奥运后发掘这一系列商品更广泛的市场潜力。

  万众瞩目的2008年北京奥运会终于拉开大幕。

  科技奥运,是北京奥运的口号之一。远在各项精彩的运动赛事开锣之前,国内各家企业已早早较上了劲儿??谁的产品能被挑选进奥运场馆使用、谁的名字能加入奥运赞助商的行列、谁能更好的达到国家为奥运会而制定的新标准……奥运会悄然改变着人们的生活,也悄然改变着很多企业的产品定位和研发进程。

  餐饮业提高了卫生标准,D级以下的餐馆几乎都被停业,餐馆需要合理配置消毒柜、紫外线等等多种科技设备;为达到新的北京市《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大量清洁能源被使用,不少环保处理设施被改造;在奥运核心区域内,交通综合监测系统进行了全面升级,新增视频监控、流量统计、车辆识别、事件检测、违法检测等5种功能……各种新材料、新技术均被广泛应用,而随之带来标准提升也必将提升各行业的整体素质,真正体现科技奥运,即通过奥林匹克精神与科学技术的融合,最终惠及社会。

  纸箱制作垃圾桶:奥运的要求、国人的创新

  在不少奥运场馆内,《市场报》记者都看到了印有奥运标志的垃圾桶,颜色鲜艳。仔细观察才发现,它们竟然都是用纸箱制作的,好奇之下,《市场报》走访了这种纸制垃圾桶的生产厂家??北京纸箱厂。在该厂办公楼的前台,记者又看到了一个新奇的产品:同样是用纸箱制作的接待台。如果不是工作人员提示,记者根本发现不了这个无论是从做工还是耐压程度上,都不比品牌家具厂产品质量差的接待台竟然是“纸做的”。而随后在该厂的展示厅内,记者受到了更多的新奇。

  面对各种做工精美的推车、色彩绚丽的展示柜以及各种指示牌,《市场报》记者“心存不良”地实施了挤、捏、打、压等多种“破坏”动作,甚至跳上柜台蹦?了两下。令记者惊叹的是,展示柜始终完好无损。

  “奥组委对奥运会上使用的每一样产品都有很高的环保要求,必须达到可持续发展、可循环利用等基本要求。”王金梁告诉《市场报》记者,他们厂生产的“以纸代木”系列产品,所用的主要材料是再生纸浆、粘合剂是玉米淀粉、印刷方式是水墨印刷,整个过程不含任何有害物质。“做粘合剂的玉米淀粉,遇到自然灾害时甚至可以直接拿来熬粥。”

  近年来,北京纸箱厂围绕奥运抓商机,本着环保和节能的原则,组织技术人员设计制作出了以纸代木、能拆能装、美观大方的纸制清洁箱和办公桌。去年12月,世界包装组织主席基斯?皮尔森到北京纸箱厂参观考察时,就对该厂以纸代木的纸制清洁箱产品表示了极大的兴趣,认为产品的设计非常好。

  该产品目前已进入批量生产阶段,并已在奥运场馆、银行等场所开始使用,得到了用户的广泛好评。

  “我们已经和著名的‘国际采购员’史泰博合作,正准备开发一系列‘以纸代木’的产品。目前样品和图纸均已到位,材质方面是以纸为主,各类材质混合使用。”王金梁介绍,虽然纸制产品在耐压和抗击打等方面不逊色于其他材质,并可以通过喷刷防水漆等方式达到防水防潮等目的,但出于环保及普通消费者的使用偏好等考虑,与其他材质混合使用无疑是更好的选择。“目前我们正准备为整个生产线制定统一的标准,以便在奥运后发掘这一系列商品更广泛的市场潜力。” 王金梁说。

  节能80%:奥运期间能做到,奥运后也能做到

  北京纸箱厂仅仅是众多为北京奥运做出贡献的企业中的一个。奥运对北京的自然环境、场馆设施等各种硬件、软件条件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此,各生产企业、研究机构已经研发出了很多有着广泛价值的新技术和新材料。

  以最典型的奥运村为例:为了实现“微能耗”,奥运村运动员服务中心在设计中体现了七大原则:被动节能技术优先、重视可再生能源利用、新排风能量回收、系统与设备高能效、跨季节蓄冷与夜间蓄冷有机结合、保障能源互补性、提供健康舒适的室内外环境。

  据有关人士介绍,奥运村采用了绿色空调系统,即利用清河污水处理厂的二级出水(再生水),建设“再生水源热泵系统”,提取再生水中的温度,为奥运村提供冬季供暖和夏季制冷。利用再生水作为热泵的冷热源进行能量交换,不用冷却塔或分体空调的室外机,没有噪声、烟气排放的污染,在夏季将能改善大型建筑群室外的热环境,能够营造绿色社区环境。

  据了解,北京市民用建筑节能设计标准规定的采暖指标为每平方米32瓦,而奥运村运动员服务中心的采暖指标仅为每平方米8瓦,利用可再生能源的贡献率为65.7%,与常规建筑相比实现节能83%!如果这个节能数字能从奥运村扩展到北京,甚至中国,我们可以节省多少能源?

  在2008年奥运会的所有工程项目中,有61项先进空气处理技术被用于排风系统和空调系统。这些先进技术包括热回收空调、自然通风、室内空气节能处理与净化等。这些新技术的应用,将为赛场内的观众和运动员营造良好的热舒适度和风舒适度。在一些场馆中,不仅观众区和比赛区的温度可以分别控制,甚至连观众席也可以分区控制温度。

  新技术的应用并不代表会产生更高的能耗。奥运工程也在积极地响应“绿色奥运”的号召,将环保节能作为重中之重。比如一些新建场馆,建筑结构被充分利用,经过巧妙地设计,实现了低能耗甚至零能耗的自然通风。让观众们时刻都能享用新鲜的空气,同时保证冷暖适宜。

  我们可以相信,在奥运期间能做到的事情,奥运之后也同样能做到,希望这些因奥运需求而开发的新技术、制定的新标准,不会随奥运会的闭幕而离开我们的视野。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金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