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交通运输

长三角城际铁路客运网酝酿 上海到杭州不到1小时

  新华网消息据新闻晨报报道,未来长三角铁路网将建成“一个网络,五大通道,三个中心”的路网布局。沪宁、宁杭和沪杭甬城际铁路的客运专线将组成长三角新型快速客运网络,并与其他交通方式共同组成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
可以预计,不远的将来,以上海、南京、杭州为中心的“1至2小时交通圈”将呈现在我们眼前。上海铁路城市轨道交通设计院高级工程师沈熙徕近日为记者介绍了具体建设规划。

  沪宁城际铁路

  时速:200-250公里停站:31站间隔:最短3分钟

  沈熙徕告诉记者,沪宁城际铁路与现有沪宁铁路的最大区别除了只运行客车外,还有三大特点:其一是速度快,时速达到200至250公里。其二是沿途停站多,共设31个车站,平均11公里就有1个车站,基本覆盖了沿线所有城市及乡镇。其三是运能高,全线实施公交化运营模式,最短发车间隔时间为3分钟,并且24小时运营。目前沪宁城际铁路已开工,预计2010年建成运营。届时,乘坐沪宁城际铁路,上海至南京只需1小时30分钟。

  沪杭城际铁路

  时速:300公里建成:4年内

  沈熙徕同时透露,沪杭城际铁路有望今年内动工,并于4年内完成。沪杭城际铁路设计时速300公里,乘车从上海到杭州不到1小时,比现有的沪杭动车组缩短至少40分钟。届时,长三角地区将形成一个“2小时高速铁路网”。沈熙徕表示,与上海相毗邻的浙江省为增强与上海的“同城效应”,到2010年,杭州将有3条铁路,4条高速公路及其5个口子、26至28条车道与上海接轨。目前宁杭城际铁路将进行土地预审和环境评估等前期工作,以确保年内顺利开工。铁路建成后,运输密度将达到5分钟发车间隔的频率。

  五大通道

  宁波到温州不到2小时南通有望成长三角北翼枢纽

  除了3条城际铁路外,还有甬台温铁路及沪通铁路,它们和沪宁、沪杭、宁杭等共同构建长三角铁路网中的五大通道。其中,全长283.39公里的甬台温铁路宁波段正在加快建设,2008年底,该铁路将完成铺轨并具备通车条件,2009年上半年通车运营。铁路建成后,宁波、台州和温州三市将连成一体,并与拟建的温福、福厦铁路和规划中的厦深(圳)铁路形成长三角通往珠江三角洲的便捷通道。目前宁波市居民去温州走高速公路需要3个多小时,甬台温铁路建成后,乘坐低价快捷的列车仅不足两小时,百姓将得到最大实惠。在铁道部、江苏省的大力支持下,南通有意打造成长三角北翼铁路枢纽城市。届时,宁沪、宁启(东)、沪通铁路组成长三角北部的环状城际铁路,将上海、南京和苏南、苏中城市串连在一起,动车组环行一周只需2小时左右。(晨报记者钟晖)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沈熙 | 宁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