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万科年内需还借款150亿元 紧急收缩战线

  尽管万科在期末持有的现金高达153.7亿元,但其在一年内需偿还的债务接近150亿元

  亮丽的盈利数字背后,万科的资金压力也在不断加重。

  尽管万科在期末持有的现金高达153.7亿元,但半年报同时显示,万科在一年内需偿还的债务几近150亿元。

在此前提下来看另外一个数据,上半年万科的新开工面积较年初计划的新开工面积减少了165万平方米,竣工面积减少103万平方米,万科对于战线的收缩不失为谨慎之举。

  “万科拿地相对比较谨慎,从这一点来看,万科在这一轮所谓的房地产寒冬中绝对不会先死。”著名财务专家夏草在接受理财周报记者采访时仍力挺万科。

  换一个角度来观测,目前万科市场占有率已经提升到2.7%,相比2007年上半年的1.9%的市场份额增加了0.8个百分点。而且由于今年上半年万科76.2%的项目资源都是通过合作方式获取,新增土地的平均成本也远远低于去年。

  “万科已经在楼市的冬天里捡到了大便宜。”东方智慧证券研究所的黄硕向理财周报记者表述了这样的判断。

  年内需还借款150亿元

  在早前发布的2007年年度报告中,万科曾计划在2008年度计划开工面积和竣工面积分别约848万平方米和689万平方米。而日前发布的半年报上,万科却表示将调低年初所制定的计划,较年初计划新开工面积减少165万平方米,竣工面积减少103万平方米。

  对比万科半年报的另一项数据可以看出一些端倪:2008年上半年万科的短期借款达到近53.51亿元,比年初增加近42.5亿元,而去年同期这一数据仅为18.4亿元,2006年这一数据仅为19.74亿元。此外,半年报显示万科一年内到期的长期负债也近96.12亿元,这即表明万科在一年内需偿还的债务几近150亿元。

  与此同时,万科的速动比率也从去年全年和一季度末的0.5938和0.5559一路下滑至今年中期的0.4161。也就是说,虽然半年报显示其期末持有的现金也达到153.7亿元,但显然万科的资金链似乎并不像其宣称的那样充裕。

  不过,夏草对于万科的财务状况并不悲观:“从公开的财务数据来看,在诸多房地产上市公司中,万科的财务仍显得十分稳健。”

  万科的经营活动产生现金流一直是负数。2008年6月底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为-14.88亿元,不过比起上年同期的-29.78亿元已经大为改善。

  黄硕表示,虽然万科的资产负债率高达67.76%,不过截至2008年6月底,万科的预收账款高达265亿元,占负债总额的35%,该等预收账款将随着项目的竣工结算转为主营业务收入。

  市场占有率持续提高

  8月4日,在香港举行的2008年中报发布会上,王石称“下半年的形势可能比我们想象的更严重,为此万科做好了最坏的打算。”

  “同样是过冬,只要万科比别的地产商撑得更久一些就足够了,”黄硕说。实际上,在这场冬天里,万科的市场占有率在一步步提高:万科的市场占有率在2005年为0.94%、在2006年为1.25%、在2007年为2.07%,而到了2008年6月底已经提升到2.7%。

  黄硕认为,“说到底,这是一个信心问题。假如你相信地产春天迟早会来,那么你最在意的指标就应该是万科的市场占有率,而不是别的。”

  事实上,房地产的低迷境况并不是第一次出现。2005年初,房地产行业遭遇调控,但万科却低迷当中大手笔地兼并了浙江南都房地产公司。藉此万科一次性获得了269.2万平方米的项目资源。

  万科称,“尽管资金紧张的局面,至少在目前并不会导致行业资金链面临普遍性风险,但却足以对土地市场的供求关系产生深刻影响。”上半年,各地土地流拍现象时有发生,而随后存量土地市场的整合进程很可能进一步加速,具有良好资信能力和广泛融资渠道的企业,既具备更大的腾挪空间,同时也在行业格局的重构中占据有利的地位。

  以下数据显示了万科在楼市冬天里捡到的便宜:2008年上半年,万科76.2%的项目资源通过合作方式获取,新增土地平均成本约2155元/平方米,远低于去年平均水平。

  链接:

  部分已披露中期业绩

  房地产公司资料

  保利地产(600048.SH): 2008年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保利地产实现营业收入53.8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56.40%;实现净利润10.34亿元,同比增长272.18%;实现房地产销售面积131.4万平方米,销售金额107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44.6%,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39.4%和34.5%。

  金地集团(600383.SH):2008年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金地集团实现净利润2.4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7.13%;营业利润约为3.52亿元,同比下降9.69%。

  富力地产(2777.HK):2007年年报显示,富力地产负债比率高达140%,总资产负债率达到76.6%,2008年需归还的银行贷款近74亿元,需要支付的土地款超过80亿元。

  招商地产(000024.SZ):2007年年报显示,招商地产全年实现营业收入41.12亿元,净利润11.58亿元,分别同比增长46.36%和83.38%。

  中粮地产(000031.SZ):预计2008年上半年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减少50%~100%。

  金融街(000402.SZ):预计公司2008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50%-90%。

  苏宁环球(000718.SZ):2008年上半年实现营收20.27亿元,净利润5.48亿元,同比分别上涨148.42%和461.54%。主要受益于浦东房地产84%股权的注入。

  北辰实业(601588.SH):2008年上半年,北辰实业实现营业额为人民币16.73亿元,利润总额3.27亿元,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公司归属母公司的净利润为1.32亿元,同比下降25.67%。

  外高桥(600648.SH):预计2008年上半年业绩仍然亏损,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为亏损600万元左右。

  陆家嘴(600663.SH):预计2008年中期业绩将比去年同期增长50%以上。

  张江高科(600895.SH):2008年上半年实现主营收入8.7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50%以上,实现净利润2.48亿元,同比增长57.46%。 (来源:理财周报 作者:黄莹颖)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硕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