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上半年多数私募基金颗粒无收 基金经理吃老本

  经历了两年多的灿烂牛市后突然遭遇“熊市”寒流,上半年多数私募基金已陷入“吃老本”阶段。

  深圳私募人士钟先生说,证券行业有句流行语“开张吃三年”,这句话本意是说牛市中往往会产生丰厚利润,但从另外一个角度看,市场处于熊市周期的时间可能更长,有相当长一段时间会处于“吃老本”阶段。

钟先生称,私募机构在信托私募协议中作为投资顾问,能获得的固定收益只有0.5%/年的管理费,浮动报酬是20%的业绩提成(实际上只获得17%,另有3%要支付给信托公司)。

  以深国投网站公布的近70只信托私募业绩来看,上半年实现正向收益的只有江晖管理的6只“星石系”私募基金,其他的全部信托私募基金包括3只武当系列信托私募产品,最近6个月的投资回报也都是亏损的。而6只星石系列私募基金今年上半年投资回报也普遍只有1%~2%左右,以平均每只基金资产1亿元计算,6只基金上半年获取的利润合计只有1000万元左右。星石投资能够提取的浮动收益也只有170万元。再加上上半年管理费100多万元,江晖的星石投资公司上半年收益只有两三百万元。至于那些上半年投资亏损的信托私募,作为其投资顾问的私募机构只能获得那点可怜的管理费收入,单只信托私募基金半年的管理费收入一般在10万~25万元之间。而那些“潜伏于水下”的私募基金,主要进行专户理财模式,这些私募没有固定的管理费收入只有业绩提成。这些私募上半年也是绝大多数亏损,估计提成是颗粒无收,客户的埋怨倒是收获不少。正因如此,在上半年最困难的4月份,已经有部分私募机构宣布解散退出市场。

  深圳有部分私募机构的操作是横跨港股和A股市场操盘的,比如大成基金前总裁龙小波操盘的深圳市柏恩投资公司就同时管理两只A股信托私募基金和一只港股基金。此外,如早期的私募机构杨骏的晓杨投资、康晓阳的天马资产管理公司都拥有港股基金。深圳天驰投资公司就是一个活跃在A股和港股市场的私募机构,该公司管理的港股基金大约在1亿港元左右,管理的A股专户理财客户资产在5000万元人民币左右。该公司中层透露,今年上半年港股市场同样不景气,港股投资基金收益即使有正向回报也不会太高。据其透露,天驰投资总经理上半年的收入不会达到50万元。

  “目前信托私募基金大多数都在吃老本,一般的私募机构注册资金在500万元或1000万元,股东投入的资金吃个三五年问题不大。”上海一家信托私募机构的李先生如此评价私募基金经理的现状。据李先生透露,私募机构普遍采用合伙人制,主要骨干大部分收入来自于股东分红,至于名义上的工资收入一般是象征性的几千元到1万元左右。李先生称:“在熊市中,信托私募机构其实不在于拼收入而是拼市场份额。”今年上半年表现好的私募机构如星石投资、武当投资正借机大量发行新产品加速“圈地”。最明显的是明星基金经理江晖“下海”成立的星石投资,去年七八月成立之初还只有3只信托私募基金,在今年2月、4月、6月陆续增发了3只信托私募,如今星石7期的募集公告已经挂在深国投的网站上了。据悉,武当投资最近也开始发行第四只产品。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