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重庆集体林权制度改革 有能力者可承包投资70年

  林地有谁来经营?林木由谁来拥有?重庆市将进行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今天上午9点20分,重庆市林业局局长吴亚在全市林权制度改革工作会上表示,我市将进行集体林权制度改革,通过家庭承包经营等方式将林地承包经营权和林木所有权落实到农户,从而把林地真正变成农户的生产资料,确立农户经营林业的主体地位。


  现状:林业产出低

  “只要经营得当,林业收益将会十分显著”,吴亚称,林业具有一次投入、多年收益。成本相对较低的特点,应该成为山区农户最主要的收入来源。据了解,我市林地面积达6118万亩,是耕地面积的1.8倍。但在产出上。林地的经济产出年均只有20多元,远低于耕地的平均产出。

  改革:明晰林业产权

  为释放林业的经济潜能,重庆市从今年起,将利用3年左右时间,完成以明晰产权为主的改革,实现“山有其主、主有其权”。

  据悉,此次改革将采取多种形式将集体林产权落实到户。吴亚表示,一是可以依法将集体林地承包经营权和林木所有权,通过家庭承包方式落实到农户;二是对目前仍由集体经营管理的山林可将林地和林木分配到户,也可采取分山不分林或者分股不分山的形式将权益明细到农户。针对人均林地面积小、分散的地区,可通过均股、均利等形式明细到农户。村里也可保留部分集体林地,实行民主经营管理,以保障村级公益事业和基层组织运转的经费需要。

  优惠:可承包70年

  市委常委,重庆市副市长马正其在会上明确提出,按照“谁造谁有、谁投资、谁受益”的原则,凡有能力的农户、城镇居民、科技人员、私企业主、企事业单位的干部职工都可以投资林业,支持各类主体承包荒山造林、营造纪念林、认养名木古树,可从事种养业、加工业、旅游业等,其承包期均为70年。

  此外,经营千亩以上商品林的投资大户,还可根据市场需要,自主确定林木采伐周期;对以木材为原料的制浆造纸企业建立的工业原料林基地,每消耗1立方米木材,可提取10??20元的工业原料林基地建设资金,专项用于原料林基地的造林;放宽市级林业龙头企业新发展速生丰产用材林的出材量,并全额返还采伐时征收的育林基金。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亚 | 林权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