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民企大省浙江:民营经济不会挤占国有经济份额

  民营经济的发展不会挤占国有经济的空间和份额。恰恰相反,两者之间还可以存在良性互动。

  民营经济大省浙江11日在北京国际新闻中心举行新闻发布会,用鲜明的观点和翔实的数据证明了浙江改革开放30年来的这一实践。


  “民营经济的发展,发挥了促进国有经济转型的"鲶鱼效应",不仅激活了国有经济的活力,还使两者之间产生了一种良性互动。”浙江省发改委副主任刘亭说。

  中央政府对于浙江的投入,恐怕在改革开放以前是全国各省份中最少的之一。国家“一五”计划的156个重点工程,几乎没有什么工程布局在浙江。但这不影响浙江国有经济在近30年的大发展。

  2007年,浙江国有经济总量达到3844亿元,是改革开放之初的80倍。经济总量、金资产、销售收入、利润总额均居全国第5位,净利润位居全国第4位。国有企业资产总额、利税总额、销售收入比1978年改革开放之初分别增加了55倍、32倍和46倍。

  浙江堪称中国民营经济第一大省。全省注册资本金超过百万元的私营企业达12.1万家,每25个浙江人中就有一个是民企老板。在全国民营企业500强中,浙江占了203席。尽管国有经济在浙江的经济结构中的比重下降,但总量、增量却呈上升趋势,控制力和影响力较以往明显增强。

  目前,国有经济在全省水、电、气等基础性行业中的比重超过80%,在化学、冶金等资本密集的基础原材料产业中超过45%。全省盈利最大的前10位企业大多数是国有企业,镇海炼化等一批国有企业成为行业排头兵,对浙江经济起到了重要支撑作用。

  “民营经济以多种方式参与国有企业的改组改制,开创了浙江多种所有制经济相互融合、齐头并进的新局面。”刘亭说,彼此之间的良性互动、互促共进,在成就浙江“民营经济大省”美誉的同时,也把浙江成功地打造成了“国有经济大省”。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