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7月出口意外反弹 外贸前景仍不确定

  美机构预测,明年中国将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制造国

  陈达

  当人们正在为中国今年的出口形势担忧时,7月份的统计数据让人眼前一亮。不过专家认为,此时说出口增速将重新走高还言之过早。

  海关总署昨天公布,7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为2480.7亿美元,同比增长29.8%。

其中出口1366.8亿美元,增长26.9%。当月顺差252.8亿美元,是今年以来顺差最高的月份。此前的6月份,出口增速从5月份的28.1%,骤然回落到了17.2%。

  穆迪投资者服务机构的经济学家陈颖嘉(Sherman Chan)昨天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邮件采访时表示:“7月份强劲的贸易数据,显示出中国的贸易前景并没有6月份数据所表现的那么悲观。然而中国的出口前景也还是不确定的,因为目前欧美面临明显的经济放缓,这使得外部需求进入减弱的局面。”

  海关数据显示,前7个月,欧盟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对其贸易顺差为869.4亿美元,增长24.9%,增幅回落29个百分点;同期,美国为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中国对其贸易顺差为916.7亿美元,增长3.8%,增幅回落15个百分点。

  商务部贸研院中国外贸研究部研究员李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也认为,“个别月份数据的波动,与去年的基数以及一些偶然因素有关,我们关注的重点应该是长期趋势。”事实上,根据海关总署的数据,前7个月我国出口8029.1亿美元、增长22.6%的表现虽还可观,但与去年同期相比,出口增速减缓了6个百分点。

  前7个月,服装及衣着附件、鞋类出口增速都出现了回落,其中前者回落幅度甚至接近20个百分点。7月31日,国家决定从8月1日起调高部分纺织品服装出口退税率,纺织品服装出口企业对此普遍表示欢迎。但外界认为,这难以彻底改变该行业出口受阻的局面。

  陈颖嘉认为,7月份的出口数据并不代表中国政府会在未来几个月改变针对贸易的政策方向。另外,由于外贸订单是提前签订的,今年晚些时候甚至明年早期,糟糕的外部环境还会在中国出口数据上有所反映。

  李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也认为:“目前,中国外贸形势总体良好,出口增幅虽出现回落但符合调控预期。国家对保持外贸稳定增长非常重视,但从已经出台的措施来看,外贸基本政策显然不会调整。”

  美国经济咨询公司环球透视(Global Insight)向英国《金融时报》提供的预测认为,由于美国经济快速走弱,中国势将于明年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制造国。根据预测,中国明年将占全球11.783万亿美元制造业增加值的17%,而美国将占16%。按照经济历史学家的说法,这将使中国回归其在大约1840年之前占据了约1800年的地位。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健 | 陈颖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