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中小企业融资政策有望松动 > 最新报道

信贷额度提高 外资行仍对中小企业惜贷

  每经记者陈珂发自上海

  央行提高全国性商业银行及地方性商业银行信贷额度,帮助中小企业度过难关显然是主要的目的之一。对于这一“窗口指导”,中资行的反应是“喜忧参半”,外资行似乎也没有表现出积极的态度。

  新增额度更多在于提供缓冲区

  “信贷额度的提高对于中小企业肯定是利好。
”昨日,花旗(中国)有关人士表示。但对于何时向央行申请额度,以及新增比例是否会用足额度支持中小企业信贷等具体问题,包括花旗、汇丰、渣打等外资行则均表示,“我们正在进行内部讨论,对于新增额度,我们的态度是需要的时候再申请。”

  据《每日经济新闻》了解,花旗、渣打、汇丰、星展及东亚等外资行,均在国内推出了针对中小企业的专项业务。有消息援引汇丰(中国)行长翁富泽的话称,“汇丰目前正在评估中国确切的总体信贷情况,申请增加额度会根据具体情况而定”。

  去年至今年1季度,外资行在信贷规模的增长上,一直体现出较中资行更为激进的态势,而目前对信贷额度新增一事的相对“平静”,更多来自于他们对中小企业能否度过难关的疑问。

  实际上,目前很多企业还不是只面临资金不足的问题。对于以出口为主的中小企业,下半年将面临欧元区和日本步美国后尘走上经济增长放缓道路、东南亚企业竞争力提高的国际形势;在国内,则要面对环保门槛和人力成本的提高。

  “所以,中小企业的生存环境从根本上在出现变化。”中信嘉华(香港)首席经济/策略师廖群认为,银行可能只会把钱贷给经历过考验而仅仅资金匮乏的客户,可能数字不会太大。“从这个角度看,新增信贷额度这些政策,更多的意义在于制造一个缓冲空间,即避免中小企业大规模倒闭的局面出现。”

  提高额度中长期有负面影响?

  目前,提高中小企业信贷额度的实际效应有待进一步观察,但至少“有钱总是好事”这一观点被银行方面普遍接受。而近日海通证券一份报告却认为,从长期看,信贷额度调增对经济有负面影响。

  该报告认为,中国经济从中期来看,最大的风险不是来自于过度紧缩,而是来自于应对“供给冲击”时的失误,政策左右摇摆,进而带来经济大起大落。无论控制还是调高额度,都是计划经济的政策。“用一个计划经济的政策来弥补另一个的负面影响,资源配置只会有越来越多的扭曲,从长期来看,负面影响要明显大于正面的。”

  述报告认为,信贷额度开口的危险在于,如果在政策目标优先级上把保证增长放在了控制通胀之上,一旦CPI再度反弹,可能会带来更大的紧缩,反而伤害更多的企业。

  对此,交银国际董事总经理杨青丽表示,外资银行的新增贷款规模应该也在5%~10%的区间内,新增的可贷资金量并不大,对宏观面的冲击不会太明显。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