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8年7月经济数据 > 2008年7月经济数据最新报道

PPI增速攀至10% 通胀压力不去 股指再创新低

   国际油价回落和外围市场飘红未能对A股产生任何提振作用,昨日市场延续上周五下跌惯性低开低走,沪综指和深成指双双创下本轮调整新低。同时,昨日公布的7月份宏观数据显示,PPI同比增速攀升至10%,达到12年来新高。

  分析人士指出,PPI同比增速达到双位数,一方面说明我国的工业品生产行业仍处在景气顶峰;另一方面也暗示着,如果工业品价格上涨持续向下游消费品传导,整个经济体面临的通胀风险将加剧,但如果转移不畅,制造业利润又将受到更严重的侵蚀,由此产生的预期正是制约当前A股走势的最大因素。

  新低或因新高起

  昨日两市股指双双创出新低,其中沪综指失守2500点,午后更是无抵抗下跌,最低时探至2453.71点。收盘时,沪综指和深成指分别下跌了5.21%和5.64%,沪深300指数下跌了5.20%。个股方面,两市收红A股总计只有37只,而跌停的数量达到600只左右。

  分析人士指出,市场单边向下的走势,很大程度上受到了昨日新公布宏观经济数据的影响。昨日国家统计局公布7月份PPI同比增速为10%,创下12年来新高。此前的4?6月份三个月间,PPI同比增速一直保持8%以上的高位运行,7月份这一数值又激增至两位数。

  实际上,除去外围市场下跌对A股的心理影响,对于经济放缓和盈利收缩的预期正是本轮调整的主要原因,昨日新公布的数据无疑加重了资金对未来通胀恶化以及企业利润继续下滑的担忧。

  上游行业抗跌

  PPI高企并非在所有时间内对所有行业都是坏事。理论上,工业品出厂价格上涨意味着处于经济链条上游的资源性行业仍能保持平稳快速地增长,一定阶段内煤炭开采、钢铁以及饲料等行业都是受益主体。以煤炭业为例,今年1?5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同比增长20.9%,在39个工业大类中煤炭业增长97.8%,涨幅最高。然而,在利润向上游行业集中的同时,处于产业链中游的制造业却由于成本上升而转嫁能力有限,利润水平快速下滑,这类行业主要包括航运、汽车制造等。

  作为宏观经济的晴雨表,企业利润的变化情况在股市上得到了清晰反映:越靠近上游的行业越抗跌。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A股市场表现最好的就是种植、煤炭和饲料行业,算术平均法计算,种植行业上涨了29.70%、煤炭开采和饲料分别下跌了16.62%和23.40%;相反,航空运输业以65.35%的跌幅位于跌幅首位,有色金属冶炼、汽车制造行业分别下跌了56.50%和53.26%,也处于跌幅前列。

  但是这也并不意味着上游行业在所有时间内都将受益,实际上与中、下游相比,上游资源型行业对宏观经济减速并非没有反映,只是存在更长的时滞,而且波动可能更多体现在主营业务收入而非利润上。不过,在“无形的手”的作用下,生产资料价格持续上涨势必挤出下游行业部分需求,重新平衡上下游利益分配。

  关注两个投资要点

  市场普遍认为PPI持续高企势必最终作用于CPI,我们用非食品CPI/PPI(均用经过季节调整的同比增速数据)来衡量制造业向下游转移成本上升负担的程度,并与CPI同比增速比较发现,二者时滞大约在12个月左右。统计发现目前这一转移程度处于5年来的平均水平并可能继续向上,这或许预示未来12个月内国内通胀压力仍然较大。

  分析人士认为,在挥别了遍地黄金的高利润后迎来低收益时代,应着重关注两个投资点:首先是毛利率。在通胀阶段,毛利率高的企业应对成本上升有更大迂回空间,而此前毛利率微薄的企业显然容易亏损;其次,关注成本中能源和原材料要素比重轻的行业,在通胀越来越体现出成本推动输入型特征的背景下,比重较大的行业盈利下滑更快,而比重轻的行业如服务业则更占优势。

  PPI同比增速创出新高,加大了市场人士对制造业等行业利润增长的担忧。本报资料图片 制图/杨红 丛榕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