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放宽小企业贷款额度 外资行接央行“口头通知”

  放宽小企业专项贷款额度部分外资行接央行“口头通知”

  外资行称具体额度未明

  杨斯媛

  《第一财经日报》日前获悉,部分外资银行已收到中国人民银行(下称“央行”)的“口头通知”,可申请增加中小企业等专项贷款的额度,但未明确具体的额度。

有外资银行人士认为,外资银行的上半年人民币贷款额度可能尚未用完。对于贷款额度调增申请与否的问题,部分外资银行表示正在研究。

  未明确调增额度

  据新华社报道,央行已大致确定在年初信贷规模基础上调增商业银行信贷规模,定向投放于“三农”、小企业和地震灾后重建。

  对此,汇丰、渣打、花旗和恒生等外资银行均对本报表示,已接到央行的“口头通知”。

  汇丰银行(中国)行长兼行政总裁翁富泽表示:“汇丰(中国)已收到中国人民银行的口头通知,可申请增加信贷额度用于三类企业。”

  据新华社报道,对全国性商业银行在原有信贷规模基础上调增5%,对地方性商业银行调增10%。

  某外资银行人士告诉本报,“口头通知”并未提及具体的调增额度,以及相关的申请时间、条件等细节。

  恒生银行副董事长兼行政总裁柯清辉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曾就调增额度事项与监管部门作过口头沟通,但未收到相关指引,不清楚贷款额能放宽多少。

  截至发稿时,本报未能确认是否所有外资银行都收到央行“口头通知”。

  外资行手头宽裕

  “调增贷款额度对外资银行来说影响不大,上半年大部分外资银行的人民币贷款额度还没有用完,贷款额度还有一定空间。”东亚银行(中国)副行长林志民告诉本报记者。

  央行上海总部日前发布的上半年上海市货币信贷运行报告显示,上半年沪上外资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增加277.1亿元,相当于去年增量的33%,同比少增62.2亿元。

  林志民认为,在目前的中小企业经营环境下,银行贷款趋于保守,增幅就会放缓。这是很正常的。

  有外资银行人士认为,中资银行的客户主要是大型企业,为维系长期关系,会适当向大企业倾斜。而外资银行大客户较少,以中小型企业为主,并集中在贸易融资等方面,加之风险控制的考虑,因此大部分外资银行的贷款额度没有用完。

  外资银行在企业资质筛选、贷款用途审核和贷款额度审批上都十分严格,即使中小企业业务有一定增长,也是有的放矢。

  正研究申请与否

  对于是否会申请增加信贷额度的问题,多数外资银行表示正在研究考虑。

  翁富泽表示:“我们正在评估汇丰(中国)的总体信贷情况,有需要时,我们将申请增加额度。”花旗银行(中国)也表示该行正在对此进行研究。柯清辉则在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如果监管机构接受放宽贷款额申请,该行会作申请。

  对于最终申请与否和具体调增额度,外资银行人士均表示暂时不能透露具体细节。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林志民 | 翁富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