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参与其中屡屡被套 基金不再热衷上市公司增发

   昨日增发股份上市的太钢不锈以7.95元收盘,与10.46元的增发价相比已跌去了24%,参与增发的投资者、包销增发余股的承销商全线被套。而更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增发出现包销的现象逐渐增多,这在持续弱市中对券商资金链将是严峻的考验,而基金等投资者参与增发尤其是定向增发开始变得日益谨慎,这也使得市场融资环境受到考验。

  包销重现市场

  市场久违的券商包销现象又重现江湖。自6月份以来,进行公开增发的股票出现包销的逐渐增多,7月份以来,进行公开增发的4家公司中,有3家出现余额包销,且包销比例逐渐上升,从太钢不锈的11.49%,到冠城大通的53.18%,而浦东建设特变电工增发的包销比例更是超过70%。尤其是特变电工增发,网下根本没有机构投资者参与申购,公司原无限售条件股股东优先配售1679.03万股,占发行总量的19.08%;网上申购仅649.5万股;剩余约6471.47万股由承销团包销。特变电工增发价为每股17.73元,这样承销商要掏出11.47亿元来包销。而特变电工昨日股价为17.04元,参与增发者已出现了账面浮亏。

  太钢不锈增发同样如此,原计划发行不超过3.5亿股,最终发行约3.39亿股,且其中承销商以4亿元真金白银包销了11.49%的增发股份。而就在增发后第一个交易日,太钢不锈就开始连续下跌,昨天下跌9.66%,收盘于7.95元,参与增发的投资者悉数深套。冠城大通的承销团也需要垫出约2.8亿元包销余股。

  现身包销股被套

  虽然许多机构及个人投资者对于一些增发股避之不及,但仍有部分基金逆势而上,积极参与了这些未被市场认可的品种。

  如特变电工增发虽然最终承销商包销比例高达73.54%,但仍有基金参与。据公告显示,深圳一家基金参与了特变电工A股增发,并获配17.39万股。但作为一只基金重仓股,特变电工增发网下未有机构投资者进行申购。

  同样地,也是基金重仓股的冠城大通虽然遭到绝大部分机构投资者冷遇,承销商包销比例达53.18%,且其网下申购仅有两单,但其中一家是社保基金组合,目前已浮亏约17%。太钢不锈作为2007年一只大牛股,增发形势略好,有多家基金公司旗下的多只基金积极参与。可惜增发完成之日,也成为被套之时。太钢不锈昨日报收7.95元,与10.46元的增发价相比已跌去了24%。

  参与增发日趋谨慎

  由于市场持续疲软以及之前基金参与定向增发受损巨大的前车之鉴,基金参与定向增发开始变得谨慎起来。近期的方大炭素福田汽车等多家面向机构投资者的定向增发,均无基金身影出现,这表现出基金日益谨慎的参与心态。

  业内人士表示,在牛市期间,增发尤其是定向增发被当作利好,一些公司公布预案后往往股价大涨,相应地其定向增发价便显得较低,许多基金积极参与其中以谋求超额收益。但定向增发有一年锁定期,这使得基金的这部分资产面临较大的不确定性。去年下半年以来参与定向增发的基金大都损失惨重,尤其是那些风格激进的基金公司,旗下多只基金参与不少上市公司定向增发,目前账面亏损巨大。

  分析人士认为,机构投资者更多的是从成长性考虑选择介入增发的个股,同时秉持长期投资理念,可能并不在乎一时的得失。不过,在市场整体没有明显投资机会,企业利润增长减速预期明确的背景下,参与增发尤其是有较长锁定期的增发应慎之又慎。

  统计显示,由于融资环境变化,今年来已经有9家上市公司放弃了增发方案,20多家缩减了增发方案。在几年前熊市中给券商造成极大压力的包销如今又频频现出,这值得引起市场参与各方的重视。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