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能源观察平台 > 石油

中石化香港加油站降价不会延及内地

  由于国际油价在短短一个月内下跌20%,周边地区纷纷调低了成品油售价。但是,权威专家昨天向上海证券报表示,由于内地成品油市场并未完全接轨国际,故不会轻易下调零售价格。和降价相比,出台燃油税更是当务之急。

  在香港地区,中国石化宣布8日起当地29个零售加油站调减汽柴油价格,每公升减1.7港元,降幅达9.8%至14.9%。同期,另两家经营者也跟进,壳牌自8日起汽柴油每公升减0.15至0.2港元,加德士则每公升降0.15至0.2港元。

  此外,台湾台塑石化上周五也宣布,将自8月9日起将汽油价格每升下调新台币2.00元,柴油价格每升下调新台币1.60元。台湾中油股份公司则于上周五早些时候表示,将汽油价格每升下调新台币2.00元,柴油价格每升下调新台币2.20元,8月9日起实施。

  不过,由于中国内地对成品油零售价格采取管制策略,中石油、中石化两大巨头在内地的加油站目前都没有降价打算。

  此前,中石油董事长蒋洁敏也曾公开表示,政府在近期不大可能再调成品油价。

  “和香港市场有所不同,内地成品油零售市场并未随行就市,因此不会马上进行价格调整。”中国石油大学石油专家庞昌伟教授昨天在接受上海证券报采访时指出,中石化80%以上的原油来自进口。在国内外油价倒挂仍然存在的情况下,内地成品油零售市场降价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他表示,通过挖潜增效,目前中石化在内地销售成品油的盈亏平衡点已经有所提升,约合国际油价80美元。而当下国际油价仍然维持在110美元以上,和内地成品油价仍存在一定价差。

  “在这种情况下,内地成品油零售价不进一步上涨已经很不错了。更何况,最新公布的国内PPI涨幅创下12年来新高,为了防止其向CPI急剧传导,也需要保持成品油零售市场的相对稳定。”庞昌伟说。

  不过,他也提到,由于内地征收养路费,因此实际油价比目前的水平更高些。“但这是不合理的,也不利于节能减排。和调价相比,推出燃油税代替养路费更是当务之急。”

  “当油价处于较低水平时,无论接轨还是燃油税推出的压力的确比较小,但并不是说接轨时机现在已经到来。毕竟,120美元的油价水平并不算低。”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主任助理姜鑫民也指出,政府在推出一项涉及价格的新政策时,不会仅考虑国际油价这一个因素,还需要综合判断CPI、国民经济、老百姓承受能力等诸多环节。

  石油期货分析师李冬梅则表示,国际上一般以油价8%的变动为一个基准,当国际油价波动超过这个基准时政府就会调整价格。而内地之所以在国际油价暴跌20%后仍不调整,是由于目前内地油价仍比国际低。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庞昌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