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钢铁业大并购 > 钢铁业并购最新报道

鞍钢上半年利润增两成 钢铁业下半年高利润难期

  陈姗姗

  2008年上半年中国钢铁行业实现利润超1000亿,同比增长26%,但这种高增长源于钢材价格的大幅提高,这种建立在价格增长上的利润将难以维持

  继武钢股份(600005.SH)之后,国内钢铁巨头鞍钢股份(000898.SZ)今天也公告半年报业绩,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加24.48%,不过,业内认为,下半年由价格推动钢厂实现高利润的情况将难以为继,

  根据鞍钢股份公布的半年报,公司上半年收入401.7亿元,其中净利润为59.8亿元,同比增长24.48%。

  鞍钢股份表示,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有所增加主要是由于产品价格上涨、产品销量增加和调整品种结构影响,由于公司上半年推进了专用钢材的市场开发,上半年专用钢材比例为92.24%。船板、汽车板、家电板等高端钢材产品的销量也分别比上年增长25.54%、52.64%、27.58%。

  而营业利润和净利润较上年同期有所增加一是由于产品价格的上涨影响;二是由于通过技术改造等一系列工作,产、销规模扩大影响;三是调整品种结构影响;四是企业所得税税率下降引起净利润增加影响。

  与此同时,公司的节能减排工作也取得进展,吨钢综合能耗、吨钢耗新水、可比能耗分别同比下降2.17%、10.56%、1.12%。新的鲅鱼圈钢铁项目也在顺利推进,截至6月末,焦炉、高炉热风炉、热轧加热炉、厚板加热炉陆续进入冷、热负荷调试阶段。

  昨天,武钢股份的半年报已经率先亮相,净利润达49.11亿元,同比增加三成,率先公布业绩的武钢股份和鞍钢股份,也为钢铁行业今年上半年的整体业绩奠定了基调。此前,唐钢股份等8家钢铁公司也已经公告预计上半年业绩将实现增长,八一钢铁广钢股份对自身业绩的预增幅度更是达到200%以上。

  昨天,河北省冶金行业协会副会长宋继军也告诉《第一财经日报》,今年上半年,在国际国内市场需求双旺盛的情况下,河北省的钢铁业实现利润同比增长19.91%,但值得注意的是,在扣除投资收益和增产增收因素后,实际盈利只占增长部分的53%,而这53%的实际盈利又主要是靠5、6月份提高钢材价格才得以保证的。

  根据国内钢材咨询机构“钢之家”昨天的最新报告,2008年上半年,中国钢铁行业实现利润超1000亿,比2007年同期增长26%,但这种高额利润主要来自于钢材价格的大幅提高,而由于钢铁下游产业利润已经在上半年开始受到挤压,产业发展受阻,进而影响钢材需求的增长,这种建立在价格增长上的利润将难以维持。

  宋继军预计,下半年钢铁行业发展将面临十分复杂的局面,总体上下半年会在高成本、高钢价、高风险中运行, 如果下半年国内钢材市场供需关系发生逆转,钢材价格出现较大的波动,则会对钢铁行业利润产生重大影响。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