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大买家收购意向浮出水面 帝国能源股价重拾升势

  收购意向的泄漏并未能加强帝国能源(Imperial

  Energy,UK:IEC)投资者的信心,由于缺乏进一步消息支撑和对地缘政治影响的担心,8月11日,帝国能源在伦敦证交所的股价再次回落到10.7英镑/股附近。

  上周五,这家总部位于伦敦、主要资产却位于俄罗斯的能源公司通过其公关公司向本报表示,近期确实不便接受任何采访。

  今年以来,紧随原油价格飙升,各石油公司股票也备受追捧,一路水涨船高,但帝国能源股价却节节滑落,直到最近两个大买家的收购意向先后浮出水面,才重拾升势。

  竞购三人行? 上周一(4日),伦敦股市周一开盘,帝国能源股价曾大涨,一度摸高10%,最终收至11.40英镑/股。此前一天,有当地媒体爆出帝国能源获得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青睐,后者正在就收购前者全部股份做尽职调查。

  当天,帝国能源发出简短公告,宣布已收到第二家公司提出的收购要约,且该公司可能提出现金收购建议。不过,对于有意者是否中石化及相关细节,则不置可否。

  7月14日,帝国能源曾宣布正与一家公司就收购全部股份磋商,对方出价12.9英镑/股。在此之前,该公司股票已经跌至年内历史最低点7.48英镑/股。消息公布后,该公司股价最高升至10.5英镑/股。市场相信,有意收购帝国能源的是印度石油天然气公司

  (ONGC)。 市场消息称,除了中国和印度国有石油公司,韩国国家石油公司(Korea National Oil Corp.)也正考虑加入收购帝国能源的争夺战。

  目前,该公司股价已经比年初缩水三成。以1.0232亿股计,市值约11.42亿英镑。 记者曾致电印度石油天然气公司新闻发言人SELVA

  PANDIAN,但该发言人婉言拒绝回应有关收购方消息。 帝国能源

  帝国能源4年前才成立,在俄罗斯西西伯利亚的托木斯克地区(Tomsk)和哈萨克斯坦拥有多张石油勘探和生产牌照。其注册的国际石油储备为8.63亿桶。

  值得注意的是,该公司执行主席,今年52岁的Peter Michael

  Levine身份相当不一般,他早年毕业于牛津大学,拥有律师资格,曾是哈萨克斯坦共和国驻英国的名誉领事,并曾担任一个英国与哈萨克斯坦名流社交组织

  (British-Kazakh Society)的主席。

  该组织成立于2002年,目的是促进英国和哈萨克斯坦在各个层面之间的关系,其名誉赞助人是英国约克公爵和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

  Levine在2004年创立帝国能源,是帝国能源最大的个人股东。

  自成立以来,帝国能源通过私人协约方式收购和竞拍得到勘探许可证和生产牌照,迅速查明大量储备并增加石油产量,建设包括主要管道在内的石油基础设施。公司称其迄今已向俄罗斯油田的开发作业投资6亿美元。

  2007年5月,帝国能源在伦敦证券交易所正式上市,2007年11月成为金融时报250指数成份能源公司,2007年12月成功发行1.9130亿美元七年期可换股债券,2008年4月宣布增股6亿美元。

  去年底,帝国能源日产原油达到1万桶,但今年一季度生产则低于预期,平均日产原油约7000桶,帝国能源称,其产量下降系“技术和后勤问题”导致,4月开始则会有明显反弹,并强调继续维持到2008年底日产原油2.5万桶的既定目标。其2011年的生产目标是日产8万桶。

  今年6月25日,帝国能源召开股东大会时表示,由于此前成功增发,公司拥有强有力的财政状况,没有银行债务,有足够的现金资源投入生产增长。

  早些时候,高盛分析师对欧洲能源股作出“有吸引力”的评级,但将帝国能源评级从“中性”调降至“卖出”,理由是该公司有巨额资本开支需求。

  由于帝国能源旗下的油田资产主要位于俄罗斯,投资者一直担心其因地缘政治因素经营前景不明。包括英国石油等西方石油巨头正纷纷抱怨俄罗斯在天然气资源方面的保护主义倾向,使得在该国的业务开展越来越难。

  新旧竞购者 帝国能源也曾与俄罗斯能源公司有过甜蜜时光。

  2006年7月,帝国能源宣布与其在托木斯克地区的邻居??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就油气勘探储量、石油生产和该领域的石油运输开展广泛合作。

  2007年,帝国能源曾收到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旗下俄罗斯国家天然气开发银行 (Gazprom

  bank)收购25%股份的建议,最终告吹,原因不明。帝国能源在去年11月还曾表示,会与Gazprom bank探讨别的合作可能。

  今年1月,ONGC开始与帝国能源展开收购谈判,6月份提出收购报价,并获得帝国能源董事会的认可,预计花费26.2亿美元。

  眼下,中石化的突然出现,极可能打乱了ONGC在俄罗斯能源市场获得新能源供给的布局计划。

  在全球寻油的战争中,ONGC与中石化一直是战略竞争对手。印度政府赋予ONGC的一项政治使命就是确保印度繁荣经济的能源稳定。所以印石油与拥有相同使命的中石化、中石油,彼此争夺油气资源的全球交锋已经数次。

  中石化正在与俄罗斯国家石油公司Rosneft联合发展俄罗斯西伯利亚地区萨哈林岛第三地段的油气项目;而ONGC与美国美孚石油正在不远的萨哈林岛第一地段上合作油气项目。在尼日利亚,ONGC拥有数块海上石油区块,正在打算建立一家炼油厂;而中国的三家公司也在那里建立炼油厂。

  不过中印双方也曾经有过一两次联合收购。2006年9月,ONGC旗下子公司和中石化旗下子公司曾联合收购哥伦比亚石油资源公司位于哥伦比亚的海滨油田Omimex de

  Colombia合资公司各50%的股份。 此番两家再度携手,并非全无可能。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