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重组并购

杀向高端重卡市场 福田汽车与戴姆勒组合资公司

  数年长跑,福田汽车终于与戴姆勒公司走到了一起。

  2008年8月8日,福田汽车(600166)发布公告称,福田公司与戴姆勒股份有限公司在8月7日签署《合作意向书》,双方基于战略优势达成的共识,将就商用车进行全球战略合作。

  就此,记者采访了福田汽车公司一位要求匿名的高管,对方表示“这是一个战略性的安排,也许一开始无法形成直接效益,但对企业竞争力的提升有长远的作用”。

  未来参股福田

  在8月8日的公告中,“未来参股福田”几个字进入记者视野。公告显示,为了进一步加强双方计划进行的战略合作,一旦根据中国的相关产业政策,戴姆勒被允许向福田战略性投资。

  关于戴姆勒参股福田,福田方表示,早在2006年,福田公司就把参股方案向国家有关部门汇报,但是当时国家政策不很明确。汇报过程中有关部门认为是外商直接参股,因而将方案否决,建议采用新的方式。具体2006年的方案如何,此位高管并未向记者提及。

  此次戴姆勒对原有方案进行了修改,通过组建合资公司形式与福田进行资本层面的合作,并未直接入主福田股份。福田方认为现在的方式既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又符合福田和戴姆勒两方的战略安排。

  同时,福田方表示由于合资公司还未进行到成立公司的步骤,只确定了大的方向,细节性问题还需要洽谈,所以还未明确新公司的财务数据是通过比例法还是权益核算法计入福田股份。

  优势互补 市场扩大化

  据了解,戴姆勒??奔驰公司是定位高端的全球化品牌。而福田与戴姆勒的合作也已经计划了多年。

  福田这位高管认为,通过合作,福田汽车可以提升自身的技术和水平,而奔驰也需要一个相对低端的品牌来扩大市场份额。而今终于通过成立中国中重卡合资公司完成了合作,可谓是双方都期盼已久的结果。

  据了解,戴姆勒品牌产品的中重卡产品将主要作为高端中重卡产品,定位于一级大众市场和二级小众市场,福田的欧曼品牌产品作为低端中重卡产品将定位于二级大众市场和一级小众市场。

  戴姆勒产品定位高端,福田方表示“在中国还没有像戴姆勒这样的定位如此高端的中重卡产品”。通过合作可以增进和提高双方在全球中低档中重卡市场的竞争力,使双方均能够通过与对方的合作扩大在全球市场的共同份额并增强其在该等的市场中盈利能力。

  新公司将打造福田欧曼重卡和国产奔驰重卡发动机,这是享誉世界的奔驰发动机首次实现国产。

  该发动机为OM457重卡发动机,排放和动力分别达到欧Ⅴ和460马力(排量12升)。双方同意MB OM457产能将在一个阶段或多个阶段实现每年销售45000台。由于福田欧曼中重卡可达到的最大产能仅为每年100000辆,在中国中重卡合资公司成立后,双方将根据市场需要适时讨论扩建事宜。

  该合资公司将在福田现有的应作为其出资整体转让给其的中卡重卡产品批发、零售和售后服务网络的基础上建立独立的国内和国际销售与售后服务网络。中国中重卡合资公司的该销售和售后服务网络应被逐步改善并使之有资格销售配备了OM457的产品及对该产品提供服务。

  目标是全球产业化

  当记者问到为何会选用中重卡产品进行合作,福田方表示,首先是戴姆勒方对福田汽车的团队比较认可,其次也是对产品和市场的认可。

  公告也显示:鉴于双方在产品和品牌方面的互补性,双方同意优先选择福田的中重卡产品进行战略合作。因此,双方在中国通过建立中国中卡/重卡合资公司而进行的合作将集中在中重卡领域,并且可能将该等合作延伸到福田客车产品等领域。

  中国中重卡合资公司的中重卡产品仅使用福田欧曼品牌进行经销,配备戴姆勒MB OM457发动机等的中重卡产品,除用福田欧曼品牌外,还将标注“梅赛德斯-奔驰动力”。

  福田汽车与戴姆勒公司各持有中国中重卡合资公司的50%的股权,戴姆勒将以现金作为其资本出资,而福田则将其欧曼相关的全部中重卡业务经过评估后向中国中重卡合资公司出资。

  两公司同意首先建立中国中重卡合资公司,在考虑盈利的前提下,将进一步在中国境外对中国中重卡合资产品和福田其它产品实施联合产业化生产,对于中国中重卡合资产品,双方将调查在俄罗斯、南亚和中南美洲实施联合产业化。

  双方同意中国中重卡合资公司作为双方相关的全球合作的运营中心,即:双方合作业务的管理、控制和决策中心、研发中心、供应链管理中心、生产基地和营销中心。

  在中国中重卡合资公司取得营业执照的前提下,双方同意将在中国之外建立合资公司,第一步双方意欲在中国中重卡合资公司成立后在两年左右在俄罗斯设立合资公司,以后分别在中国中重卡合资公司成立后三年左右和五年左右在南亚和中南美洲设立合资公司。

  业内专家表示,与乘用车的中外合资规模和质量相比,中外合资重卡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相信将有更多的后来者加入。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戴姆勒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