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奥运经济热掀财富运动 > 奥运经济法则

公共环保意识是绿色奥运的最终‘遗产’

  “我们并不需要担心媒体所说的‘奥运17天环保问题’。”联合国副秘书长、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阿齐姆?施泰纳(Achim Steiner)向本报记者表示了他对北京环保的信心。

  作为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火炬手,他于北京奥运会开幕当天,在中国首都的街道上,参与了火炬传递。

这次传递,也让他亲身体验到北京日益改善的生态环境。“北京关于‘绿色奥运’的承诺,经过我们的独立评估,已经绝大部分实现了。”

  除了在北京街头的亲身体会,8月7日的一场“环保之旅”,给了他更多深入了解北京环保现状的机会。当天他的行程十分紧凑??参观北京市公交公司,拜会中国国家环保总局和科技部,接着又赶往处于北京东三环的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为北京奥运的出色志愿者们颁发特别奖。

  几次往返途中,这个每天必须与环保打交道的人,选择了非常环保的出行方式??乘坐地铁。在地铁上,他和碰到的几个中国志愿者闲聊,这些志愿者流利的外语和开放的思维,赢得了他的赞赏。

  “奥运会上的环保问题不仅仅是北京需要面临的问题。洛杉矶、汉城、雅典奥运会举办时,都遇到困扰。”但是,他同样相信,中国人已经意识到,清洁的空气、良好的环境是自己的权利,而这些权利完全可以通过自己的、国家的努力来实现,“这才是本届奥运会真正给中国留下的‘遗产’。”

  中国实现了“绿色奥运”承诺

  《21世纪》:对于北京奥运会前中国采取的环境保护措施,你作何评价?

  施泰纳:其实,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在北京赢得奥运主办权的时候,就与北京市开始了紧密合作。但真正做出“绿色奥运”承诺的,是中国政府自己,而不是别人强加的。

  关于“绿色奥运”的一些目标,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对此做过独立评估,看中国是不是达到了“绿色奥运”的要求。最终的报告显示,中国政府的承诺绝大部分都实现了。

  可以说,在奥运历史上,还没有任何一个城市像北京这样,在短短的时间内实现如此巨大的变化。我这么说,并不意味着北京的环境没有任何问题,但中国政府,以及包括中国人民在内的人们,都希望而且可以创造一个越来越好的环境。

  《21世纪》:从你这几天在北京的自身体验,能感受到北京环保在哪些方面取得了进步?

  施泰纳:最近几天,媒体对于中国的空气现状做了很多报道。我想,媒体是不是也应该看到,中国政府在改善空气质量和环保方面取得的成就?

  在过去的48小时里面,我参观了北京公交公司和北京市环保局等机构。在公交公司,我看到有多少公交车换成了环保车辆;在环保局,我看到了监控室,参观了检测站。从我的工作范围来看,我所接触到的中国官员,对于环境问题都持一种严肃认真的态度。我想,奥运结束后,中国在奥运筹备过程中得到的经验和采取的措施,都能够继续运用下去。

  今天我还去了中国科技部,我听到他们对空气质量有个评估。初步意见是,北京会在奥运期间和奥运之后继续节能环保的措施。这些详细的措施,不仅仅是为了17天的奥运会这么一个活动,而使我们看到中国政府的持续下去的决心。

  《21世纪》:你参观了空气检测点,相信也看了一些数据,你觉得,在奥运比赛的17天,北京能否在环境上真正过关?

  施泰纳:其实奥运会上的环保问题不仅仅是北京需要面临的问题。洛杉矶、汉城、雅典奥运会举办时,都遇到了空气污染的困扰。

  最近几天环境问题又被提起,原因之一也在于,正好碰上了北京8月的天气??空气中的水蒸汽很多,有人把这个当作污染。基于充足的数据,我们认为,目前北京的空气质量达到了当时的承诺。

  我理解一些运动员的想法,他们从媒体看到相关报道,在媒体摄像机镜头下,北京的天有些灰蒙蒙,但这不一定是污染,而与气候相关,要知道,北京的空气中有很多水蒸汽。北京市民在这里生活了很多年,这也是他们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他们会觉得,其实没有太大的关系。

  当然,空气污染的问题应该进一步得到改善。但是,北京已经达到了承诺,看看数据就能感受得到。

  北京环保不会走回头路

  《21世纪》:目前你最关心的问题是什么?对本届奥运会,又有什么心愿?

  施泰纳:我倒是关心两件事情:第一,在这届奥运会结束的时候,中国人的环保意识是否有了根本好转。

  其实反过来想,如果北京没有申奥成功,那么空气质量跟现在相比,会如何呢?我们在遵守相关环境机构的指导方针,这些数据很重要,我们并不需要担心媒体所说的“奥运17天环保问题”。

  当然,我尊重某些运动员的想法,他们希望在某一天出色发挥,取得良好的成绩。这样的想法无可厚非。但别忘了,我在联合国环境署工作,我每天的工作都要遵守这样一个原则:洁净的空气是每一个人都有权拥有的东西。

  对于北京的环境的评估,有些方面非常重要,环境的改善不仅是为了赛事的筹备,要看到,北京促进了新能源的使用,创造出大众对环保的公共意识,这是非常重要的。

  联合国致力于国家之间的相互学习,这也是我们想要向世界各国展示的。如果说有心愿的话,我希望外国记者多走一走,看一看,真正了解下北京在过去几年的进展。

  《21世纪》:你认为奥运将给北京留下什么环保“遗产”?

  施泰纳:有人会说,奥运期间北京的汽车限行,奥运结束,这些限行车辆又会回到街上。但大家有没有注意到,已经走过的路很难再回头?

  政府采取的措施不可能再倒退。3800辆天然气公交车不可能再换成非环保车辆,已经通车的150公里快速交通轨道会继续使用,中国政府170亿美元的环保投资不会荒废,北京庞大的公交网络也不会消失。

  奥运留给北京、留给中国的意义,不在于外国人有什么感受,而在于北京的居民对环保的认识。我相信,在筹备奥运期间,中国人已经意识到,清洁的空气、良好的环境是自己的权利,而这些权利完全可以通过自己的、国家的努力来实现,即便是在发展中国家,这个目标也是可以实现的。

  这才是本届奥运会之后,真正给中国留下的“遗产”。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