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为A股上市扫清障碍杭州银行悄悄抛售职工股

  自宁波银行上市以来,城商行的员工持股现象就成了风口浪尖上的话题。

  与已上市的城商行兄弟们相比,杭州银行却走一条相反的路,让外人持有杭州商业银行的职工股。

  根据杭州银行第四大股东杭州汽轮机股份有限公司最近发布的公告,公司以每股9.70元的价格竞购得杭州银行职工股股权1559.32万股,总价共计1.51亿元。

此外,还有另两家机构也购买了1000万股杭州银行职工股。

  对于杭州银行此举,相关人士认为是降低员工持股比例,为上市扫清审批障碍。

  为什么不转让高管持股?

  8月11日,杭州银行董事会办公室人士向记者表示,相关上市申请材料已经送达证监会,目前正处于静默期。

  2004年杭州商业银行年报显示,当时该行自然人股份数为1.02亿股,其中内部职工股为9769万股,占股份总量9.7%,该数字和比例此后数年又有陆续增加。

  而在前不久,财政部在前下发了65号文??《关于清理国有控股上市金融企业股权激励有关问题通知》,该文明确指出,国有控股上市金融企业不得擅自搞股权激励,对于准备设立和已经在做股权激励的企业,都要暂停等新政策明确后再定。

  去年底,市场就盛传银监会有意出台与员工持股比例相关的文件,以限制银行员工持股比例过高问题,而对于比例的限定,有5%、8%及10%等不同说法。媒体报道,银监会监管二部主任楼文龙就曾表示,城商行内部员工持股上限或将从20%削减至10%,具体政策意见已交由财政部门研究。

  不管是财政部的文件,还是银监会的口风, 杭州银行的员工的高额持股都在封杀范围之内。

  因而,中央财经大学一位老师认为,杭州银行此举是吻合监管层的要求,以便尽早上市,并让仍持有股票的高管获得一夜财富。

  对此,前述杭州银行内部人士表示,自己不知道这一情况,公司也并未收到过相关的要求调整员工持股比例的文件

  不过,对于市场的上述猜测,前述杭州银行人士笑而不答,仅仅表示静默期不便回答。

  西南财经大学副教授唐雪松认为,在被转让的职工股中,有可能只是普通职工股,而不包含高管持股,这对杭州银行广大职工来说是很不公平的。

  为此,唐雪松呼吁杭州银行也应将高管持股拿出来转让,以达到监管层要求。

  相关细则应尽早出台

  事实上,杭州银行员工持股总量在其历史上有过数次变化。

  2006年,因债务纠纷,法院将杭州商业银行的股东四通和聚友实业持有的2亿股股份进行公开拍卖。杭州市财开投资集团以4.43亿元的价格竞得后又向浙江恒励置业集团等进行了转让,其中杭州银行工会受让了9000万股,随后,工会又将这部分股票中的7095.2万股转让给了1470名公司员工,剩余的484.8万股由杭州商业银行工会继续持有。

  2007年3月,经杭州银行董事会第十五次会议审议批准,1378名员工再次协议受让了公司工会转让的948.3万股股份,转让价格为每股2.5元。

  而经多次增发新股,目前杭州银行的总股本为13.21亿股,粗略计算可知,此次职工股在部分转让后,剩余比例应该还在10%以上。

  而到目前为止,有关城商行员工持股比例的正式文件仍“久闻其声不见其影”。但若规定比例10%以下,杭州银行或仍需二次行动。

  人民大学期货与证券研究所赵锡军教授认为:“我觉得不是国家要求它们(指银行)怎样,而是它们因为内部利益的问题希望能有一些规定来保证公平性。”对于国家是否应该出台文件处理城商行员工持股这一“历史遗留”,赵锡军表示尽管现在一些城商行在员工持股问题上颇受争议,存在着一些利益纠纷,但是只要完全符合当时(指员工持股发生时)的法律法规,让大家都满意,那就没有问题。

  因此,赵锡军表示,如果出台的文件能够指导金融机构在这方面比较方便的操作那最好,但在比例方面进行限制没有多大必要。

  经银监会批准,杭州市商业银行正式更名为“杭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杭州银行”。

   2008年7月8日起,杭州市商业银行正式启用杭州银行新标识。

  目前,杭州银行已从一家地方性银行发展成为一家面向全国的区域性银行,网点机构从杭州向全国辐射,在上海、北京等地均设立和筹建了分支机构。当前,杭州银行共有73家分支机构,是杭州地区网点数量最多的银行之一。

  在更名的同时,杭州银行在其网页上透露,为实现跨区域发展的目标,正积极寻求在浙江省其他地市以及上海、江苏等长三角经济圈设立分行。截至2007年12月31日,全行资产总额693亿元、存款余额608亿元、贷款余额406亿元,不良贷款率0.82%,实现税前利润12.57亿元,净利润8.48亿元,净资产收益率为22.08%。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唐雪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