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房事变局 > 房事论衡

谁在上演楼市“呼救”把戏

  如果说昔日的房地产市场是硝烟弥漫,但今天的楼市似乎已经没有了这样的氛围。在全国各地的许多城市,成交量的大幅下降已经成了不争的事实,而与此同时,市场的价格也出现了盘整的态势。这一切,让许多人都发出了这样的感叹:“楼市,现在已经变了天!”

  然而我们大家要问的是,楼市现在真的已经步入危机了吗?记者认为,事情似乎还远远没有达到这样的程度。

但与此相对应的是,近一段时间以来,市场各方上演的一场逼宫戏却有些压得人透不过气来。那么这场大戏上演的背后究竟隐藏着什么样的目的呢?其实说来说去还只是一句话,那就是救市。

  各方上演逼宫戏

  日前,深圳国土房管局第一个站出来以官方身份发出救市呼吁,认为持续大半年低迷的楼市未有起色,相反如深圳等一些房价大幅下跌的城市还陆续出现“断供潮”、“退房潮”,所以现在的楼市是到了要救一下的时候了。

  而一些研究机构甚至也“研究”出了相类似的观点,深圳市房地产研究中心撰写的《2008年上半年深圳房地产市场发展形势分析报告》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对现行相关金融政策做一些调整,适度放松从紧的货币政策,鼓励生产、投资及消费,以刺激内需、鼓励国内投资和企业生产,应对经济形势预期下滑带来的不利影响。如果要用一句话来概括报告的内容,那就是现在的楼市已经不能不救了。

  最热闹的莫过于开发商了:“如果严厉的调控持续下去,不仅影响的是房地产行业,甚而是整个中国经济的一场灾难。”一向语出惊人的任志强如此放言。尽管潘石屹的SOHO中国新建项目北京三里屯SOHO项目开盘即签约43.5亿元,但面对整个房地产市场的持续低迷,老潘依然大喊“救市”,他表示,单个项目的热销并不代表整个房地产行业的资金困局有所改变:“国际资本市场形势继续恶化,国内货币政策依旧从紧,开发商去年抢地花光了钱,市场成交量萎缩,这4个导致房地产行业资金链紧张的原因依然存在。”

  当前市场表现平稳

  那么,目前的楼市真的到了要救的地步吗?对此,记者并不认同。从全国的范围来看,除了个别城市之外,绝大部分城市的房地产价格都表现出了非常平稳的态势,丝毫没有出现任何救市的需求。

  7月16日,国家发改委、国家统计局发布的调查结果显示:6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8.2%。这些数据无疑表露这样一个事实,除了深圳、广州等极个别城市,我国房价的上涨趋势至今没有真正改变。在上海,佑威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薛建雄认为目前除了去年上涨过快的楼盘可能会回调到一个合理的价位外,一些低价开盘的项目和优质地段的项目价格现在依然还在稳步走高。北京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陈国强日前表示,从统计数字看,今年以来房地产开发投资的增幅并未见减少,一些地区或一些房地产企业出现问题,但对中国房地产整个行业来说,远没有到出现危机的地步。

  从国信证券重点跟踪的内地三十家主流地产公司今年中期业绩看,净利润同比平均增长百分之五十四,并预计今年主流地产公司净利润增速有望与房价飞涨的2007年持平。明年净利润增长也将在百分之三十至四十之间。最新权威调查显示,有57.2%的房企表示今年上半年企业的经济效益和去年相比差不多,同时,仅16.6%的房企认为下半年其经济效益会继续下降。业内人士分析,在资金、土地紧张和销售、新开工量下降等因素影响下,房企未来的收益的确面临压力,但整体市场矛盾并不突出。

  而且,就连房地产市场的建设投资仍然还在增加。有关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1.3196万亿元人民币,增长逾1/3,全国房地产开发企业完成土地开发面积近1.3亿平方米,同比增长9.9%。

  另外近期进行的一项针对国内经济学家的调查更能说明问题,有近百名国内经济学家认为,目前房价依旧处于高位,调控部门应继续坚持政策的连续性,这项调查是在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的主持下进行的。经济学家们普遍认为,目前的房价水平依旧偏高。其中,52%的经济学家认为房价“较高”,31%认为“过高”。在全部参与调查的经济学家中,只有1%认为房价“较低”。 参与此次调查的中国社科院欠发达地区研究中心主任袁钢明表示,从全国范围看,大多数地区房价依旧在高位坚挺,房价下降的只是极个别地区。这些经济学家建议,调控部门应继续坚持政策的连续性。

  救市是个伪命题

  既然绝大多数城市的房价并没有下降,开发投资仍在高位,企业效益也未出现明显下滑,所谓房地产市场的危机又从何而来?如果事实已经表明不存在危机,那么,救市就根本是个无稽之谈。“救市是个伪命题。”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会长聂梅生此前曾表示。

  复旦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尹伯成教授指出,“房地产的所谓‘救市’只会埋下更大的隐患。在市场需要自然调整时,究竟是允许市场自然去挤压泡沫,还是人为去‘托市’地进一步吹大泡沫、积累矛盾,现在我们还有选择机会。”全国房地产业协会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就对救市说非常排斥,他表示,目前全国整体房地产市场正处于理性回归过程中,房价和房地产开发面积依然没有下降,过去两年房价涨得太离谱了,现在正在慢慢回归。

  其实,记者始终坚持这样的观点,楼市和股市是绝不相同两个市场,它不会简单地大起大落,目前房地产市场根本不存在救市的环境。如果我们把楼市和股市比较一下,可以发现,首先它们的市场性质不同,股市是一个纯粹的投资市场,它是资本流动和企业融资的场所,而楼市则不同了,它的首要功能是满足人们的居住需求,其次才兼有投资的功能;其次,供应的方式不同,股市的供应可以通过增发新股来实现,从长期来看是无限的,而楼市供应最根本的是来源于土地,是有限的;最后,政策的着力点也不一样,对于股市的调控主要集中在市场资金的流向上,而对于楼市则更在于让每一位老百姓都能充分享受到居住的权利。而这一切,都决定了楼市的发展较为稳定并且周期较长。

  行文至此,我们已经非常清楚了这样的事实,救市根本就是一个非常荒谬的提法,不仅没有必要,而且还误导了广大社会大众。而与此同时它又是一层一捅就破的窗户纸,因为在其背后恰恰暴露了地方政府和开发商的利益所在。

  归根到底,所谓救市说的根本目的在于希望出台利好政策,来帮助开发企业减轻降价的压力,来度过目前成交量低迷的这一难关。在这种情况下,一些行业内出现的局部变化被人为地夸大了,而现在的事实已经证明,所谓的深圳楼市出现的千亿元“断供”根本就是无稽之谈。其实房地产的发展有其自身的规律,即使在长期向好的大背景下,也会出现阶段性的调整,这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无论是我们的投资者还是房地产企业,都应该理性面对市场出现变化,而不能日子一不好过就哭哭啼啼呼救,这些小孩子玩的把戏还是早些收起来为好。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