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8年7月经济数据 > 2008年7月经济数据各方评论

PPI创12年新高 统计局不寻常配专家解读

  据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7月份我国工业品出厂价格(PPI)同比上涨10.0%,创下自1996年以来最高涨幅。国家统计局昨日还配发了一篇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研究员张立群的分析文章。

  自2007年10月份开始,我国工业品出厂价格涨幅持续提高,从3.2%持续攀升到今年7月份的10%,涨幅达到了两位数,是1996年以来的最高涨幅。

对此应该认真分析,正确看待。此次PPI涨幅提高,不是经济总量失衡的表现,也不会很快向CPI传导。

  一、引起PPI涨幅提高的原因分析

  历史上引起PPI涨幅提高的原因主要有两类,其一是总需求过快扩张引起了全面的供不应求,进而引起PPI涨幅提高(例如1988-1989年,1993-1994年);其二是结构性的供求缺口引起PPI涨幅提高(例如2004年)。而此次PPI涨幅提高的原因则有所不同,分析起来主要有以下几点:

  第一,国际市场价格上涨推动。随着经济现代化的快速推进和对外开放的扩大,我国经济与世界经济的联系日益紧密,在资源性产品方面对国际市场的依存度不断提高。目前我国原油进口已占到原油消费量的50%左右,铁矿石进口已占到其消费量的50%以上。到今年6月份,国际市场原油价格同比上涨85.8%,我国进口铁矿石价格同比上涨60%以上,必然对PPI产生明显影响。截至7月份,我国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产品价格同比上涨35.1%,黑色金属矿采选产品价格同比上涨38.7%。

  第二,大宗商品需求增长较快。今年上半年我国钢材产量同比增长11%,焦炭产量同比增长9.9%,十种有色金属产量同比增长14%。这些高耗能产品的较快增长使能源需求较快扩大,加上迎峰度夏因素进一步扩大了近期能源需求,带动了煤炭价格较快上涨。

  第三,成品油和工业用电价格调整。今年6月20日起汽油、柴油价格每吨提高了1000元,航空煤油价格每吨提高了1500元;7月1日起,全国销售电价平均每千瓦时提高了2.5分钱(城乡居民用电和农业、化肥生产用电价格不作调整)。这些也对PPI有一定影响。

  二、PPI涨幅提高的根本原因是由资源性产品价格所引起

  归纳以上几点原因,可以发现,引起此次PPI涨幅提高的根本原因是资源供给与需求之间的矛盾。随着我国工业化、城市化的持续快速推进,经济发展对资源的需求迅速扩大(去年以来的双防政策在抑制总需求特别是投资需求过快增长方面发挥了有效作用,但传导到资源需求进而影响资源性产品价格还需要一段时间),不仅带动了国内资源性产品生产规模的扩大,而且带动了资源性产品进口的扩大,提高了资源性产品的进口依存度。

  需求扩大引起国内外资源性产品价格的较快上涨,在美元持续走弱和市场充斥大量游资的国际金融环境中,大量游资必然积极参与对资源性产品期货的炒作,进一步夸大了对资源性产品的需求,拉高了国际市场的资源性产品价格,又转而影响国内的资源性产品价格,拉高国内的PPI涨幅。

  三、此次PPI上涨的形式、影响和治理方法与以往不同

  由资源性产品价格引起的PPI上涨不同于总量或结构矛盾引起的价格上涨,主要表现在:

  第一,价格上涨的传导过程不同。

  总量矛盾引起的价格上涨本来就是全面的,结构性矛盾引起的价格上涨,由于短线瓶颈对供给的约束,也会较快传导到其他产品价格。而资源供求矛盾引起的价格上涨,则需要通过整个加工制造业体系逐步传导。这就决定了一方面传导具有一定的刚性,因为既定的产业结构下中间需求具有较大刚性,企业为了生存对高价资源性产品不得不接受;另一方面由于加工制造业体系可以通过加强管理、创新技术实现资源节约,因此价格上涨的传导是不断衰减的。

  第二,价格上涨的形式不同。总量或结构矛盾引起的价格上涨,主要表现为需求拉动的价格上涨,而资源供求矛盾引起的价格上涨,主要表现为成本推动的价格上涨。这是因为资源性产品处于产品加工制造链条的起点,其价格上涨首先表现为企业成本增加,进而推动相关产品价格上涨。

  此次PPI上涨,就主要表现为生产资料价格上涨和企业生产成本的提高,反映了资源供求矛盾引起的价格上涨特点。它不会直接影响人民生活,但会增加企业成本和经营困难,其结果既可能导致困难企业增加,就业和收入减少;也可能推动企业加快技术进步和改造升级。治理此类价格上涨既要注意保持适度的经济增长速度,防止对资源需求的过快增长,也要加大对企业的支持力度。通过财税和金融方面的措施,为企业改造升级、加强管理、创新技术、消化成本增加因素、提高市场竞争力创造良好外部环境;通过深化相应的改革,加快完善市场经济体制机制,完善企业发展的内在制度和机制。

  当前我国总需求增长已趋稳定,供求总量关系大体平衡,终端产品市场竞争十分激烈,资源性产品价格上涨推动的生产资料价格上涨难以快速传导到生活消费品价格。在这一背景下,治理PPI上涨的重点是提高企业对成本增加因素的消化能力。应注重改善企业经营发展环境,充分发挥市场竞争的作用,在压力下推动企业加快改造升级,化不利为有利,实现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为稳定经济增长和抑制居民消费价格上涨奠定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