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全球观察

AIG检讨“过大” 是否分拆9月定调

  美国国际集团(AIG)不再致力成为“世界最大”的保险公司。

  “一个复杂性降低的AIG或许会成为更好的市场竞争者。”8月7日,AIG新任首席执行官罗伯特?维尔伦斯坦德((Robert Willumstad))在二季度的投资者电话会议上透露,集团管理层将在9月的投资者会议上公布一项计划,帮助集团度过困难时期。

  华尔街分析师揣测AIG或将提出分拆计划,出售非核心资产。

  “此刻,我们相信每个人都能理解,AIG已经过于庞大、复杂,应该被分拆掉。”美国投行Friedman, Billings, Ramsey & Co的分析师Bijan Moazami在7日发布的研究报告中称。

  作为全球保险业巨无霸, AIG业务遍及全球130多个国家和地区,涉足寿险、财险、汽车保险、按揭保险、退休服务、贷款、投资服务和航空公司租赁等领域。

  信贷陷阱

  AIG已连续第三个季度亏损。刚刚公布的2008年二季度财报显示,当季公司亏损达53.6亿美元,合每股亏损达2.06美元,相比去年同期,该公司的净利润与每股收益分别为42.8亿美元和1.64美元。

  AIG最大的麻烦在于旗下子公司AIG Financial Products Corp(AIGFP)出售的超高级信用违约掉期产品(super senior credit default swap,CDS),该产品为CDOs(抵押贷款债券)提供信用违约掉期合约,与住房市场涨跌息息相关。

  7日举行的投资者电话会议上,AIG的一份文件显示,该业务第二季度税前资产减记达56亿美元,首席财务官兼执行副总裁史迪文?本辛格(Steven Bensinger)表示,如果房价持续滑坡,该业务的资产减记还会增加。

  次贷危机爆发至今,AIGFP公司出售的超高级信用违约掉期产品给AIG造成累计高达259亿美元的资产减记,截至6月30日,该产品仍为总价4410亿美元的CDOs提供担保。

  AIG为上述产品中风险最高的多领域CDO产品进行了估算。

  本辛格在电话会议上介绍,按两种修定过的风险评估方法,多领域CDO的潜在损失介于50亿-85亿美元之间,该产品已为AIG带来了累计248亿美元的损失。

  AIG曾在一季度宣布,多领域CDO带来的亏损额最高可能达24亿美元。最新估算已远高当初的预计。“50亿-85亿美元是否会是真实损失?”花旗银行分析师Josh Shanker在投资者会议上提问。

  史迪文坚称,上述减记仅仅反映CDO产品市场价值的下滑,并不代表这类产品实际带来的损失规模,“我们还没有真正得到任何信贷损失,截至目前,我们并没有为此支出分文。”

  史迪文强调,管理层对AIG目前的资本金满意。财报显示,第二季度AIG总资本从第一季度的1027亿美元上升至1122亿美元。

  分拆存疑

  远超市场预期的二季报发布后,AIG股票立即遭机构投资者抛售。8月7日,其股价暴跌18.05%,属十年来最大单日跌幅,当日的成交量亦高达1.55亿,相当于之前5个交易日平均交易量的5倍。

  电话会议上,AIG管理层再三强调,公司已开始对目前的业务进行检讨,并将在9月25日举行的投资者会议上公布结果以及新的战略调整计划。

  “在此期间,我们将缩减消耗资本较大的业务,不考虑任何重大收购项目。一旦我们完成检讨,将迅速采取行动,落实必要和适当的改变。”维尔伦斯坦德表示。

  此前,市场曾有AIG旗下国际金融租赁公司(ILFC)正考虑与AIG分离的传言。有媒体称,ILFC管理层担心,母公司AIG的信贷问题有可能影响其在飞机租赁行业的发展能力。ILFC主要为美国航空公司提供飞机租赁业务。

  8月7日的投资者电话会议上,AIG再次强调了ILFC的重要性。“我们已经达一致:应该保留ILFC。维持ILFC和AIG在一起,对双方都是最好的决定。”维尔伦斯坦德称。

  AIG财报显示,第二季度ILFC业绩创下新高,税前营业收入激增85%至3.52亿美元。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辛格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