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夏新卖房扭亏 “卢氏新政”押宝T型战略

  正联手国美电器力推中高端“赤壁手机”的*ST夏新(600057.SH),似乎依然摆脱不了亏损的梦魇,而出售房产已经成为*ST夏新管理层想到的脱困方式。

  8月7日,*ST夏新公布将向实际控制人CEC出售6处房产来回笼资金8415万元,而自年初售卖上海张江的房产以来,*ST夏新至少通过各种方式筹集到6.86亿元资金。

  然而,根据*ST夏新于8月9日发布的今年上半年财报,期内其销售收入为11.65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下滑24.2%,毛利润为4596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51.39%,净利润为-4.12亿元。

  由此可见,尽管*ST夏新的新舵手卢振宇上任后就推出了以成本核算为核心的“卢氏新政”,但是去年巨亏8亿元的*ST夏新由于主业手机业务的积重难返,2008年上半年依然出现了巨亏。

  半年亏损4亿元

  2007年出现8.029亿元亏损的*ST夏新,今年上半年再次出现4.12亿元的净亏损,而且今年1-9月将依然亏损。这意味着*ST夏新如果年底依然无法扭亏将被暂停上市。

  今年4月底,夏新电子发布的2007年度财报显示,2007年亏损8.029亿元。而2006年底将利润经会计更正追溯调整后该公司净利润也为负值。

  而根据*ST夏新的2007年财报,其财务压力也不容小觑。截至2007年末,*ST夏新总资产为30.1亿元,其中存货为12亿元,现金仅为2.13亿元;应收票据、应收账款、预收款项及其他应收款总额为7.26亿元。而公司短期借款(一年内到期)为12.7亿元。应付票据、应付账款、预收款项三项总和为17.14亿;再加上短期债务则达到29.8亿元。

  为了缓解资金压力,在5亿元定向增发方案搁浅后,*ST夏新开始寻求实际控制人CEC以信贷方式的进行支持。

  今年7月初,*ST夏新通过向控股股东夏新电子有限公司和实际控制人CEC借款,以及以公司设备、商标权、下属子公司股权向CEC提供反担保,从而获得了12.7亿元的金融支持,这为其解决一年内到期的短期债务提供了解决方式。

  而对于短期内的应付票据、应付账款等,*ST夏新则更多采取出售房产的方式来解决。

  今年2月,*ST夏新出售上海张江高科的房产,回笼1.02亿元。今年6月,公司向控股股东夏新电子有限公司借款1亿元人民币,借款期限为一年,免付利息;公司向实际控制人中国电子借款4亿元,借款期限为一年,利息按照银行基准利率支付。

  8月7日,*ST夏新再次公告,将向CEC出售济南、沈阳、厦门、上海、杭州等地共6处房产,总计出售价格6488.11万元,向关联人中电智能卡公司出售北京一处房产,出售价格1414.88万元,向武汉中原电子公司出售武汉一处房产,出售价格513.02万元。这样,通过上述交易,*ST夏新将获得回笼资金共计8416万元。

  即便如此,到年底前,*ST夏新至少还需要4亿元资金才可以解决22亿元短期债务的问题。

  对此,*ST夏新有关人士表示,“到年底前,还有可能出售部分资产来解决债务问题。”该人士强调,对于*ST夏新来说,其实最重要是要恢复生产规模,只有现金流动起来才能真正解决亏损。

  记者了解到,由于出售房产可以获得部分盈利来改善公司利润,但是这些需要下半年才能体现出来,但这些显然难以弥补其今年上半年超过4亿元的亏损,因此,最重要是还是手机等业务的盈利。

  T型战略

  *ST夏新的2008年上半年财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毛利4596 万元,较上年同期的9455万元减少4859万元,减幅为51.39%。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ST夏新的毛利率不到4%,这在手机行业是很难想象的。对于毛利率下降的原因,*ST夏新在公告中指出,由于资金短缺导致新产品推出停顿,生产计划无法完成,而同时公司的费用增长情况因为成本核算而得到控制。

  记者在*ST夏新的财报中还发现,2008年上半年,*ST夏新的主业仍然是手机产品,占主营业务的70%,较上年同期的60%的比例上升了10个百分点。

  此外,*ST夏新在1-4月份的经营中,果断停止长期亏损的电视业务,本期电视产品占主营业务的比重为8%,较上年同期的26%水平下降了18个百分点;今年上半年,*ST夏新还扩大了IT产品的国外销售,IT产品占主营业务的比重为8%,较上年同期的2%上升6个百分点。

  记者了解到,今年上半年,*ST夏新对销售体系全面调整,原分公司改为区域营销中心,分公司直供改为区域代理模式,虽然在改革过渡期一定程度影响了国内渠道的销售,但对销售体系的调整大幅压缩了分公司运营费用支出,降低了终端零售成本。

  但是这种模式也削弱了公司的渠道覆盖,再加上公司手机新品由于资金问题难以按时推出,这导致*ST夏新的市场占有率大幅下降。

  记者了解到,随着对液晶电视业务清理的结束,*ST夏新的手机业务将占公司主业比例达到90%以上,而且清理电视库存拿到的资金也可以为手机业务投入新的资金。

  对于此前曾传闻要出售给长城集团的笔记本电脑业务,*ST夏新目前还没有最终的处理意见。

  消息人士告诉记者,“按照CEC集团的产业规划,*ST夏新未来的业务范围是不包括IT产品的,因此长城集团接手应该是顺理成章的事情。”

  据记者了解,在完成对3C业务的整理后,*ST夏新的手机业务将再次得到加强。按照计划,今年下半年,*ST夏新将对现有手机渠道进行维护,大力开拓运营商和行业客户定制市场,并新推17款手机,特别是对于海外运营商定制的高端3G手机,*ST夏新希望规模可以超过100万部。

  此外,*ST夏新提出了重点发展1500元以上的中高端手机业务的T型战略,即在中高端市场,把“T”字的一横做好,在横向上做宽做精,不断延伸高端产品线,向行业和运营商渗透;在低端乃至市场,把“T”字的一竖做好,在纵向上做深做强,不与对手拼消耗。

  据悉,目前国内手机市场,占有率仅有20%的中高端市场却分享了行业80%的利润,*ST夏新接下来要争夺的就是这块利润较高的市场。

  今年7月初,*ST夏新与电影《赤壁》签约,推出以“赤壁”命名的新款手机,希望在市场上有所斩获。但据记者了解,该款手机的市场反应并不大,主要原因就是*ST夏新的经销商已习惯了以前的保姆式营销模式,而现今*ST夏新不仅撤销了大部分分公司,且大幅降低销售费用,“能否重塑经销商信心是重振市场的关键”。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