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经济茶座

油价走低,能源改革不能逆转

  油价走低,能源改革不能逆转

  早报特约评论员 管清友

  对于当下的国际油价,任何评论都不免有“事后诸葛亮”之嫌。我还依稀记得,油价在7月11日创下147美元的历史新高之后,年内突破200美元的呼声“震耳欲聋”。

然而,市场几乎跟所有人开了一个国际玩笑,油价止步于这一历史高点,没有再创新高。尽管这些年来,我们习惯于石油市场上的“秋月春风”,但我们也不得不承认:之前,我们没有想到油价会在2008年破百,并逼近150美元关口;之后,我们更没有想到油价会在一个月的时间内“飞流直下三千尺”,跌破120美元关口至115美元一线。

  诗圣杜甫曾在唐代宗大历二年写下一首《登高》,此诗写萧瑟秋日之?州景致,其首联云:“风急天高猿啸哀,渚清沙白鸟飞回。”此诗意境比之于当下之国际石油市场似乎是再合适也不过了。每年秋季,由于相关经济数据陆续出台,石油期货市场上的交易者(可大致分为套期保值者和投机者)对未来经济前景和石油需求预期逐渐明朗;飓风季节的气象预报打消或稳定了交易者预期,石油市场一般来说会经历一次较大幅度的价格回落。但是,在一个月的时间内下跌幅度超过20%,却是历史上罕见的暴跌。2006年7月中旬开始,国际油价也经历了长达数月的调整,最大跌幅超过35%。但在调整开始的一个月内,跌幅仅有8%左右。较之当下油价的跌幅,不能不谓之小巫见大巫了。而且,至今我们也无法说清,此次油价调整或是转势的终极位置在哪里。我们只知道,预期一旦发生变化,就将在一个相当长的时期内维持并很难逆转,除非再有其他实质性的外部冲击因素,诸如局部战争等等。

  当下的油价暴跌无疑是投机泡沫的破灭,也更加印证了那句古老的格言:“上帝欲让其灭亡,必先使其疯狂。”2007年7月、8月间,国际油价在短暂盘整之后突破了前期的历史高点,并借助美国次贷危机美元贬值和美国宽松货币政策的预期一路上扬,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涨幅超过了80%。投机泡沫始于预期,也终结于预期。悲观的预期来自对世界经济前景的担忧。美国次贷危机依旧没有好转的迹象,而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已经让世界经济面临高通胀甚至滞胀的风险。美国没有给市场好消息,欧洲、日本和中国的经济走势也在多重压力下充满变数,世界经济走入了一个令人担忧的十字路口。近一个月来,美元的持续走强无疑也让石油市场“雪上加霜”,美元指数已经走出了70-72的低位底部箱体进入了上升通道。而作为世界上最大的产油国??沙特,正在兑现其增产承诺。几乎所有的信息都显示,原油市场已经没有充足的动力或是预期来维持其一个月前的走势了。

  从理论上讲,当交易者对市场前景有较大分歧时,多空双方就会形成平衡;当交易者对市场前景预期一致时,油价走势就会暴涨或暴跌。我们之前看到了一致性预期之下油价的暴涨,而我们现在看到的是一致性预期下油价的暴跌。大量的资金在预期变化支配之下从多头转为了空头,空头的力量远远超过了多头。市场最终并正在证明,投机行为有助于发现价格,但却无法长期制造高价格或者低价格。长期来看,决定国际油价的基本因素依然是供给和需求。正如杜甫《登高》诗颔联所云:“无边落木萧萧下,不尽长江滚滚来。”落木无边经历春夏秋冬四季变化,不变的是浩浩长江之水永不停息。

  这些年来,我们一直为高油价所困扰,而当油价进入跌势之时我们又显得无所适从。正因为如此,在油价高位下跌的时候我才存有些许的担忧:那些在高油价背景下形成的改革思路(诸如国内能源价格改革和管理体制、节能减排的国策)是否又会随之而改变?毕竟,高油价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危机和挑战,还是一种推进国内能源行业改革、实现产业结构升级和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外部动力和机遇。我们希望不要以狭隘的价格波动来看待国际石油市场,而要以宽广的眼光来审视我们国内的能源改革乃至经济改革。从这一点来讲,也许杜甫诗中那条滚滚而来的不尽长江更应该代表我们一种坚定改革的政治意愿。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