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8年7月经济数据 > 2008年7月经济数据最新报道

PPI涨幅创12年新高 7月份同比上涨10%

  专家称不会直接影响人民生活,但会增加企业压力

  宋华 陈文仙 周英峰

  【本报北京8月11日电】(深圳报业集团驻京记者 宋华)国家统计局11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7月份中国工业品出厂价格(PPI)同比上涨10%,比上个月提高1.2个百分点,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上涨15.4%。

这也是1996年以来PPI的最高涨幅。

  国家统计局同时公布,1~7月PPI同比上涨8.0%。专家分析指出,PPI的上涨对CPI的传导和影响有限。PPI的上涨虽然不会直接影响人民生活,但会增加企业成本和经营困难,应注重改善企业经营发展环境。

  统计显示,在工业品出厂价格中,生产资料出厂价格同比上涨11.7%。其中,采掘工业上涨34.1%,原料工业上涨14.3%,加工工业上涨7.7%。生活资料出厂价格同比上涨4.6%,其中,食品类价格上涨9.1%。

  能源产品价格涨幅突出。7月份全国原油出厂价格同比上涨41.2%;冶金产品价格继续上涨,7月份,普通大型钢材价格上涨37.5%;此外,燃料动力类购进价格同比上涨30.1%。

  为何国际油价从最高值下跌了30%左右,大宗商品价格也出现了一定回落,7月PPI还冲上了新的“峰顶”?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主任范剑平分析,此次PPI涨幅提高,“罪魁祸首”仍是能源、资源等大宗产品价格上涨的惯性作用。“国内企业一般的原料订货期在3个月前,当时的国际油价等都在高位,这些价格对7月份PPI会有很大的惯性影响”。

  这也是多位分析人士的一致看法。“PPI涨幅提高在预期之中,这个数据同时受到国际市场价格和国内要素价格改革进程影响。”申银万国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李慧勇接受采访时说。他认为,主要是三大原因导致了PPI的加速上涨:一是能源价格的上涨;二是成品油和电力提价的影响;三是钢铁价格涨幅继续升高,也成为PPI涨幅提高的一个重要力量。

  对于PPI未来走势,多位分析人士认为,PPI短期内还将上升。“由于惯性作用,PPI将会在三季度达到峰顶,在四季度回落。”范剑平如此判断。

  

  CPI不会很快推高

  专家认为,PPI对CPI的传导有限。

  “PPI的大幅上涨,对CPI的影响和传导有限,会受到市场约束。”范剑平表示,近期油价下跌了30%左右,国内需求也在降温,如果消费品价格继续上涨,消费者购买就会减少,企业也不敢贸然提高价格。此外,对CPI影响最大的因素是农产品,目前国际粮价在大幅下跌,国内夏粮丰收已成定局,秋粮也丰收在望,PPI对CPI的传导不会很严重。

  李慧勇所在的机构进行过测算,PPI主要通过影响当期非食品价格起到对CPI的传导作用,总体而言,PPI上涨1个百分点,大概只能拉动当期非食品价格上涨0.13个百分点。因此,PPI上涨对CPI的影响主要在心理层面。由于目前消费品仍呈现供大于求的格局,这使得PPI对CPI的传导非常有限。“我们维持全年CPI涨幅逐季回落,平均涨幅6.4%左右的判断。”他说。

  调控从紧政策不改

  尽管分析人士认为PPI对CPI的传导和影响不大,但是普遍表示通胀压力仍在,从紧货币政策将会继续。

  花旗集团驻香港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黄益平认为,通胀率仍维持一定水平,但对其前景的忧虑不大,通胀和油价都处在下行之中。货币政策保持从紧将会继续,但宏观调控政策将会在具体手段上加以微调来支持经济增长。“我们已经看到信贷控制有所放松,一些出口退税率得以提高,人民币升值步伐也较之前放慢了许多,因此还会有更多的微调。但这并不意味着货币政策的方向将会有所变化。”他说。

  李慧勇也表示,由于中国尚未把防止经济大幅度回落作为宏观调控的主要任务,这决定了旨在防通胀的整体从紧的宏观调控基调还不会很快放松,国家将通过微观政策灵活调整来保持经济稳定增长的能力。

  企业成本压力加大

  PPI的不断创新高,反映出企业的日子不太好过。相关人士认为,企业的生存环境变化要高度关注。

  “企业消化上游压力的能力正在逐步减弱。”范剑平表示,在企业利润较高的前几年,能源、原材料价格上涨10%,PPI只是上涨5%,这说明企业消化上游成本的能力较强。但是现在两个数据之间的差距减小,这说明现在企业的状况不够好。

  李慧勇也认为,PPI涨幅提高,对企业成本的冲击要大于对CPI的影响。他分析,就成本冲击来看,2004年以来以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指数为代表的上游价格对工业企业利润的挤压非常明显,7月份该指数达到15.4%,涨幅再次扩大,这将使得企业尤其是工业企业面临的成本压力进一步增加,使得企业盈利增长面临的压力增大。

  影响分析

  名词解释

  什么是PPI

  PPI,工业品出厂价格,是指工业企业向商业(物资)部门或商业企业、其他生产单位、个人出售的或调拨产品的价格,亦称工业生产者价格。它是工业品进入流通领域的最初价格。

  PPI的上涨一方面可看出企业成本压力加大,利润空间被压缩,未来面临深层次结构性调整的需求越来越强烈;另一方面,上游的价格压力将逐步传导至下游,未来CPI上行压力逐渐显现出来。

  近期宏观调控举措

  ● 7月下旬,中共中央为下半年经济工作定调,提出“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控制物价过快上涨作为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把抑制通货膨胀放在突出位置”。

  

  ● 8月1日,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发文通知,将部分纺织品、服装的出口退税率由11%提高到13%,部分竹制品的出口退税率提高到11%。

  

  ● 8月4日,央行同意调增2008年度商业银行信贷规模,对全国性商业银行在原有信贷规模基础上调增5%,对地方性商业银行调增10%。

  CPI数据今日揭晓

  按照国家统计局网站公布的日程表,7月份CPI数据将在今日揭晓。由于食品价格和国际油价的持续回落,目前各方对于“CPI继续回落”的观点出奇一致。大部分国内外机构对7月份CPI的预测值都在6.5%以下,其中国家信息中心的预测值仅为5.6%。

  相关新闻

  中国明年料成全球最大制造国

  【据新华社伦敦8月11日电】(记者 陈文仙)据英国《金融时报》11日报道,由于美国经济增长减速,2009年中国有望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制造国,比原先预期的要提前4年。

  这是美国权威研究机构Global Insight预测的。该机构预计,明年全球制造业的增加值将达11.783万亿美元,中国将占据17%,美国的比例将退居第二,为16%。而去年,美国名列榜首,占1/5;中国占13.2%,位居第二。

  前7月贸易顺差下降近一成

  【据新华社北京8月11日电】(记者 周英峰)海关总署11日发布的数字显示,今年前7个月我国累计贸易顺差1237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降9.6%,净减少131亿美元。

  贸易顺差的持续减少,与我国出口相对放缓、进口相对提速有关。数字显示,前7个月我国出口8029亿美元,同比增长22.6%,增速比去年同期减缓6个百分点。同期,我国进口6792亿美元,增长31.1%,增速比去年同期加快11.6个百分点。

  同时,贸易顺差的持续减少,也与初级产品的进口均价大幅上涨有关。统计显示,前7个月我国进口初级产品2216.5亿美元,同比增长70.6%。其中,进口煤炭均价同比上涨51.9%,进口大豆均价上涨78%。

  不必盲目担心PPI

  本报评论员 苗凡卒

  都是让这一年多来的物价闹的,中国老百姓对那些专家们才用的经济术语越来越关心,从GDP到CPI,现在又是PPI。据国家统计局昨天公布的数据,7月份我国工业品出厂价格(PPI)同比上涨10%,创下了1996年以来的新高。高达两位数的PPI会对CPI产生怎样的影响,大家心里都有点“七上八下”。

  根据过往的统计数据,最快6个月,最慢12个月,PPI的压力就会传递到CPI上。但是,任何规律都应该“具体问题具体分析”,PPI的压力传递亦不例外。

  首先,我们不仅要看PPI的数据,还要看PPI的走势,是在上升时还是在见顶时创新高,对下游的影响不一样。本轮PPI的上涨,主要原因是能源和原材料价格上涨。可是,上个月以来,国际市场的原油和一些主要大宗商品价格开始走下坡路,并一时难以止跌回头。在这种情况下,PPI创新高很可能是见顶,在高位徘徊一段时间后,就会走“下坡路”。

  其次,谈论PPI对CPI的影响,要看PPI上涨的具体原因。一般来说,如果是社会总需求扩张过快引起的PPI上涨,对下游的传递是很快的。可是,今年的PPI上涨很不一样。以7月为例,PPI上涨的主因是能源和原材料价格上涨,可是,能源和原材料行业有涨价的本钱,下游的消费品制造业却没有涨价的底气,企业面对成本压力,只能自我消化,而不敢贸然向消费者传递。

  此外,最重要的一点,是国家应对PPI的态度。7月下旬,中央把“一保一控”作为下半年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而“保”和“控”的双重目标,都和PPI的走势密切相关。此后数日,国家已出台多项针对企业的解困措施。

  今天,国家统计局将公布CPI的数据。有人猜测,之所以把这两个数据分开发布,可能是CPI的数据会比较好看,所以放在后面。当然,这样说,只是个玩笑。但是,对于PPI,我们确实没有必要盲目担心,没有必要以为今天的PPI,就一定会是明天的CPI。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范剑平 | 宋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