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广州手机地铁票大受欢迎 推广仍需多部门协调

手机地铁票天线受手机外型限制。

  分析称,手机支付全面推广将冲击羊城通业务。时报记者 巢晓 摄

  “手机地铁票很实用、很方便!”在广州海珠区新港西服务厅,一位手机用户如此表示。自7月28日由中国移动广州分公司(下简称“广州移动”)和广州地铁共同推出的手机地铁票进入试用已两周,手机地铁票受到市民热烈追捧,由于受限于试用数额和条件,手机地铁票“一票难求”。尽管广大市民纷纷表示希望中国移动尽快完成试用,让手机地票正式推出市场,但有业内专家表示,如果不突破政策藩篱,手机支付在交通领域的使用难以扩大。


  手机地铁票大受欢迎

  据记者从广州移动公司获悉,首批推出试用的3500个手机地铁票已接近申请完,目前仅剩少量号码。由于并不是每一个号码都有相适应的号段,因此除了先到先得,还需要一点“运气”才能成功申请到。

  记者在能申请到手机地铁票的公园前中旅服务厅看到,每一个号段都只剩下2个到5个号码,另外还有很多号段已经被申请完,被移动工作人员用黑笔将号段涂去。

  在海珠区新港西路服务厅内,服务厅营业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很多市民对手机地铁票兴趣盎然,这一方面是市民乐于尝试新业务,另一方面也可说明手机地铁票确实方便民众出行。”

  “毕竟并不是每时每刻都能找到营业中的便利店。手机地铁票能实现空中充值,非常方便!”一位在接受采访的手机用户表示,羊城通(广州市公交车电子收费系统)充值需要到“天天洗衣”或者“7-11便利店”,非常不方便,而如果选择购买一次性的地铁票,往往又需要排长队。他表示:“手机地铁票的推出极大方便了日常的出行工作,真希望这项业务能尽快结束试用,向普通市民推广。”

  不过,手机地铁票何时扩大试用,如何扩大试用均需要由测试结果决定。据接受采访的广州地铁相关负责人表示:“广州地铁公司只负责将地铁闸口设置成可以接纳手机地铁票,至于何时全面推广手机地铁票,需要由中国移动公司负责规划。”而其后接受参访的广州移动相关负责人表示,何时正式推出手机地铁票,需要待试用测试结果出来后再作规划,“如果试用情况理想,不排除推出更多试用号段。”

  推广受制有待突破

  尽管手机地铁票大受市民欢迎,不过记者从多方面了解获悉,大规模推广手机地铁票不但要克服技术瓶颈,更需要电信部门与公交部门之间达成协商。

  根据原有规划,手机支付成熟后将会进一步推广到其它公交系统上。尽管有本地交委人士私下认为手机地铁票会成为羊城通的有益补充,但有业内知情人士表示,从长远而言手机地铁票与广州市民广泛使用的“羊城通”存在此消彼长的竞争关系,因此手机地铁票全面推广到其它交通工具需要与本地交委协调。

  羊城通由直属于广州市交通委员会的国有独资公司??广州羊城通有限公司发行。该业内人士认为,羊城通未必人手一张,但目前手机几乎是人手一台,因此一旦手机支付全面推广到其它交通工具,羊城通业务将受很大影响。“正是因为广州地铁公司自成一个管理系统,不受广州交委管辖,才让中国移动公司与地铁公司的结盟没有受到太大压力。”

  不过有专家认为,只要合理平衡,相关矛盾并非不可解决。著名电信观察家项立刚表示,手机地铁票等移动支付手段实际上对电信系统和公交系统发展都有利。他表示,公交系统之所以透过便利店实现充值,说明建立羊城通服务体系的价格非常昂贵,难以独自负担,而运营商完善的服务体系可以解决这一个问题。

  目前羊城通除了广泛应用于广州市内所有的公交汽(电)车、轮渡、地铁各站,还将使用范围拓展到停车场、出租车、路边泊车咪表和小额消费领域。项立刚认为,交委完全可以不断开拓新的领域作为自身发展方向,中国移动公司则以缴纳“服务费”进入这些由交委开拓的领域,实现双赢。

  新闻观察

  联通电信直面冲击

  很多联通手机和电信小灵通用户都非常关心将来自己会否被排斥在手机地铁票服务范围之列,中国联通、中国电信管理层也对此项业务高度关注。

  “一旦手机地铁票结束试用并全面推广,将对联通和电信的本地移动业务会造成巨大冲击。”一位电信分析师认为,手机地铁票具有非常大的粘性,如果只有移动公司用户能享受此项功能,那必然导致电信和联通的用户大规模转移到移动的网络。“因此我认为,联通和即将运行CDMA网络的中国电信都会密切关注手机地铁票业务的试用情况,一旦条件成熟将申请运营。而有关部门亦会尽量在业务经营上平衡三家运营商。”

  有接受采访的广东联通内部人士则表示,目前联通还没有接到上级的明确指示,因此并不清楚中国联通是否也会在将来提供手机地铁票服务。这位内部人士表示,对联通而言手机地铁票技术并不是复杂,最复杂的是运营商与其它部门的协商问题。他表示,手机地铁票涉及交通系统、金融法规等一系列问题,如果没有政府部门牵头,单纯依靠运营商自身实力协商起来相对困难。他表示:“与强势运营商相比,弱势运营商的谈判筹码就更小。”

  “比起3G制式,手机地铁票为代表的手机支付对于运营商竞争力的影响要大得多,对用户的吸引力要高得多。”有电信专家表示,工业和信息化部的成立正是为解决类似跨部门的问题,至于这个新成立的部门将如何与其他部门系统协商,则考验这个新成立的大部门。

  而电信观察家项立刚则认为,类似银联等金融系统应该介入手机支付,让每一个运营商都在同一支付平台上进行支付交易,这样既可以避免与金融管理系统发生矛盾,又让各大电信运营商站在同一起跑线上竞争。

  市民建议

  陈先生:

  由于目前手机地铁票只有中国移动客户才能试用,希望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也尽快推出相关业务。

  深圳旅客:

  非常希望中国移动能将手机地铁票推广到深圳地铁。

  黄小姐:

  目前手机地铁票只有每月150元的充值上线,远远不能满足日常地铁出行需要,希望移动公司能大幅度提升充值限额上限。我上班每一程地铁费用大概是5元,那意味着一天来回就用去充值限额的1/15。将来地铁线路延长,每一程地铁搭乘价格更贵,150元更不能满足一个月的搭乘消费。

  李太太:

  目前局限于在地铁中试用的手机地铁票尽可能推广到日常公交、轮渡甚至便利店购物,就像现在的羊城通一样。

  使用贴士

  专家:尽量保护天线

  有接受采访的手机专家表示,有个别客户由于经常在卸下电池的过程中过分折叠天线,导致其手机地铁票只试用了3次就出现了天线损坏等问题。移动公司为确保试用质量,为客户配备了两条试用天线,如果两条均不幸损坏,则不得不等待一段时间才能获得天线。

  另一方面,据了解,目前的手机天线未必适合每一款手机。据介绍,如果手机背面是金属,则往往导致过闸口的时候无法感应;手机背面过分狭小,则无法安装天线。至于将来是否会推出专门适用手机地铁票的中国移动定制心机,广州移动负责人表示如果条件成熟可能会考虑,但目前尚未清楚业务部门的规划。 (来源:信息时报)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