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奥运经济 > 奥运经济

奥运经济红火 上市公司分食“内需蛋糕”

  奥运经济红火 上市公司分食“内需蛋糕”

  随着奥运会在中国北京拉开帷幕,以奥运为中心聚集起来的人群也开始为奥运而疯狂,从而带来了奥运经济的逐渐走热,体育、旅游、零售等行业也随之迎来了发展良机。

  旅游业 开幕日刷卡消费额同比增长11

  % 朱 琮

  2008年8月8日奥运会开幕当天,游客使用Visa信用卡、借记卡及预付卡的刷卡消费额比去年同期(2007年8月8日)增长了11%。


  这一数字足以说明旅游业是历届奥运会受益最大的部门。从各国举办奥运会的情况看,奥运会举办之时,一般可以吸引20万-30万国际旅游者,他们主要是海外中上等收入阶层的体育和旅游爱好者。

  奥运带动的旅游业一般在奥运举办时的前后三年显现。据旅游部门预测,在奥运会因素作用下,2002年至2005年北京入境旅游者人数以年均6%左右的速度增长,2006年至2007年以年均8%速度增长,2008年至2010年以10%的速度增长,外地来京人数2002年至2007年年平均增长5%。由此带来的旅游外汇收入至2010年将达到47.8亿元,外地来京旅游收入至2010年可达1266亿元。

  奥运城市 “热”旅游

  据有关消息,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当日,Visa刷卡消费达近1000万美元。

  奥运会开幕式当天,在北京的刷卡消费金额最高的Visa持卡人来自美国,随后依次是来自日本、香港特别行政区、韩国和英国的Visa持卡人。在2008年8月8日当天,来自这五个地区的Visa持卡人刷卡消费金额占到了Visa持卡人总刷卡消费金额的一半。在预料之中的是,Visa卡主要被用于食宿和零售购买。

  从天津出入境边防检查站获悉,奥运会期间从天津港入境的外国旅客呈现明显增加的态势,其中多以中小学生及其监护人为主,他们来华主要是观看2008年北京奥运会比赛和旅游观光。

  奥运游高端产品更是走俏。住五星级的贵宾楼,看开幕式,虽然售价高达29800元,几十张旅游票仍被一扫而空。闭幕式以及有刘翔参加的田径比赛、姚明参加的篮球比赛,尽管价格同样不菲,但由于票子有限,又有明星效应,也受到市场追捧。

  北京市旅游局预计2008年北京全年将接待入境游客480万人次,旅游外汇收入48亿美元,接待国内游客9600万人次,国内旅游收入1500亿元。大量的人流将有效提升酒店入住率。预计北京酒店入住率2008年很可能达到或超过75%。其中,奥运会期间北京酒店的入住率上升最快,有望高达90%以上。除了酒店业,旅行社和景区将同样受益。北京所拥有的不可复制的自然和人文景观自然会在奥运期间受到广大游客青睐,大量的游客使得国内旅行社行业面临巨大商机。

  而各方面的监测数据分析表明,奥运会给青岛、香港、秦皇岛、天津、沈阳、上海6个协办城市所带来直接影响力正在逐渐凸现,对于举办地城市的餐饮业、娱乐业、展会业等多种行业的拉动效果显著。奥运会这一利好题材,还直接刺激了协办城市的文化旅游业,各城市充分发挥自身特色,举办各类奥运主题活动,进而为奥运城市的旅游带来了更多的升值空间。譬如,青岛市就充分利用奥运会帆船赛在当地举行的机遇,由市政府牵头举办了一系列围绕“爱青岛,爱奥帆”的全民健身活动,修建了“奥帆主题公园”等系列观光景点,吸引了大批的国内外游客。

  非奥运城市 也不冷

  非举办奥运城市在旅游上也并不落后。他们成为不少愿意享受清静休闲人士的钟爱之地。“奥运期间我不凑热闹,准备离开北京去清静清静。”笔者好友李先生一个月前就把自己的旅游计划定好:8月份黄山待着去。

  类似这样的人并不少。近期上海旅行社推出的黄山新安江“名山名湖”线路,雁荡山、莫干山等避暑线路都非常热销;春秋国旅的天目湖吉竹海新组合、安徽太极洞等旅游产品也都受到欢迎。上海旅游集散中心针对市民就近休闲旅游的特点,重点安排了一批市郊景点如金山赶海、南汇品桃游等节目,其中周庄夜游(下午出发,晚上看好表演回来)刚推出1个多月,就有2000多市民前往游览。据旅行社人员介绍,一辆大巴车现在已不够,准备再增加一辆。

  让我们以苏州作为非举办城市的旅游业的代表来看一看。上半年全市旅游总收入仍有11%的增长,尤其是入境旅游接待量继续保持全省第一。

  现在苏州更是把注意力集中在后奥运上。“苏州将抓住"后奥运"入境旅游消费增长的机遇,亮出个性化、高品质的旅游新形象。”据该市旅游局市场处负责人介绍,苏州将通过与国、中、青旅总社和上海春秋国旅等重点国际组团社的合作,联合开发运河旅游及“水韵苏州”系列旅游产品线路,开拓国际市场“散客成团”、“苏州一地游”产品,接待奥运贵宾和运动员来苏旅游。

  他认为,按照国际惯例,“后奥运”效应将推动主办国未来3到5年,甚至更长时间境外旅游的长足发展,而上海世博会更是预示了数千万游客的诱人商机。

  上半年,苏州把重点放在了练好“内功”,打造优质国际旅游目的地上。上半年已实际完成投资41.42亿元,完成全年计划投资的50%。今年下半年,太湖文化论坛、水底世界、太湖湿地公园、摩天轮等重大旅游项目建设将加大力度,而实力雄厚的旅游品牌投资商已在引进计划之中。城市旅游环境优化和设施配套的完善,则是提升旅游“软实力”的必要举措。

  最受益公司首旅股份。拥有地处黄金地段的京伦、民族等饭店,已成为奥运接待指定酒店;旗下北京展览馆地位突出,连续多年营业收入超亿元。

  大股东方面:北京首旅集团持有1.6亿股国有法人股,控股比例达69.14%;集团控制的资产已高达200亿元,居全国旅游企业集团前列。旗下的首旅酒店集团、燕莎集团、全聚德(002186)、东来顺集团、首汽集团(股份)公司等知名企业,使得集团无论是资产规模、竞争能力、产业结构等都是首旅股份未来发展的坚实后盾。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