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平安寿险拟13.9亿入股云药

  云南白药否认所募集资金将用来发展药妆

  云南白药(000538)定向增发方案浮出水面。昨晚,云南白药发布公告称,公司已与中国平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平安寿险)签订协议,平安寿险将以139350万元现金认购云南白药非公开发行的全部5000万股,认购价格为每股27.87元。

  本次非公开发行完成后,平安寿险及其一致行动人将持有云南白药51321849股,占发行后云南白药总股份9.61%,成为云南白药第三大股东。该方案在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后,还需向中国证监会进行申报。

  产能瓶颈

  公告透露,此次募资拟全部用于投资整体搬迁项目以及对子公司云南省医药有限公司的增资,以缓解公司的产能瓶颈和资金瓶颈。

  云南白药是国内品牌中药企业的代表,多年来一直保持高增长,从2000年开始,连续6年保持主营业务收入和净利润都超过30%的高增长,并以3019.38%的股东累计收益率位列A股市场前列。

  但从2007年开始,云南白药的业绩增速开始出现回落。业内人士指出,业绩增速放缓的原因之一是产能制约。

  申银万国证券此前的分析报告指出,云南白药一直是一个轻资产公司,2007年末固定资产仅2亿元,公司在2亿元固定资产下每年实现十几亿元工业收入,必要的产能建设已经刻不容缓。

  新基地选址在昆明发展新区??呈贡,占地1029亩,总投资108990万元。项目达产后可实现年产品销售收入50亿元。

  资金瓶颈

  云南白药此次定向增发的另一目的是解决其子公司云南省医药有限公司的资金困境。云南省医药有限公司是云南白药的全资子公司,也是公司营业收入和利润重要来源,其核心资产是云南白药大药房。

  不过,云南白药董秘尹品耀昨日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次募资不用于市场传言的发展药妆以及云南白药大药房的全国扩张。对于云南医药有限公司的投资,主要是解决资金负债率问题,云南白药大药房目前还是在省内拓展网点,暂时没有全国扩张计划。

  但随着销售规模的不断扩大,云南省医药有限公司在资金上面临着越来越大的压力。2007年底,云南省医药有限公司资产负债率达到75%,存在较大财务风险,也使公司在竞争中失势。公告显示,此次募集资金拟对云南省医药有限公司投资3亿元,未来三年营业利润复合增长率预计超过25%。

  云南白药表示,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完成后,公司净资产规模将增加139350万元,每股净资产从2007年12月31日的2.78元预计可增加到5.13元。资产负债率由2007年12月31日合并报表的资产负债率50.24%,降为33.79%。

  7月28日,即商议定向增发停牌前一日,云南白药报收33.53元/股,上涨2.92%。

  平安觊觎大药房?

  此前,在云南白药公布平安寿险有意购买其定向增发股权时,便有分析人士提出,这笔买卖似乎并不合算。按照27.87元/股的增发价格,这部分股权的2008年动态市盈率超过了33倍,超过制药行业平均26倍的2008年预测市盈率。考虑到今年上半年保险机构在二级市场上频频短线进出,平安参与锁定期至少在一年的云南白药定向增发之举更加耐人寻味。

  市场许多人士发出疑问,如果平安寿险看好云南白药,为什么不在前段时间该股价格低时通过二级市场增持,而花高价参与该公司的定向增发?

  但有消息人士表示,平安寿险高价参与云南白药的定向增发很有可能意在云南白药旗下子公司云南白药大药房的生意。

  平安寿险此前曾表示,入股云南白药是平安集团资产配置方面的需求,他们看好云南白药行业龙头的发展前景。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