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地震难撼中国经济 灾后重建大幕开启 > 地震对宏观经济的影响

四川汶川地震三月祭 汶川政府以人为本

  2008年5月12日14时28分,灾难发生,素有川西锁钥和西羌门户之称的汶川在这一刻受到了全世界人们的关注。汶川告急,汶川失去联系……这样的话语让人心疼焦虑。

  在灾难过去三个月后,汶川人民的安置情况如何,他们还好吗,汶川灾后重建进行得怎样了呢?“坚强的汶川人民不会放弃,灾后重建将让汶

  川挺立世界”,汶川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李杰这样对四川新闻网记者说。


  震后汶川情况危急

  山崩地裂,江河呜咽,曾经的美好家园几乎在一瞬间尽毁,多年努力经营的经济成果毁于一旦。特大地震导致汶川交通、电力、供水、供气、通信、广播电视完全中断,处于震中的映秀、漩口等乡镇被夷为平地,整个汶川成为一座孤岛。强烈地震在短短数十秒内,将数百万同胞的生命推到生死边缘。据了解,在此次地震中,汶川县的13个乡镇,118个行政村145436人全部受灾。不断袭来的余震,加之进入主汛期,塌方、泥石流等灾害直接威胁广大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地质灾害隐患点从震前的160处增至4950处。由于受灾面积广,受灾人口多,受灾群众大多地处高半山区,环境容量有限,安置任务艰巨繁重,尤其是受灾群众御寒过冬问题成了中央政府、汶川政府心中的大事。

  灾后安置川粤同心携手

  灾情发生后,中央迅速作出全面部署:广东省对口援建汶川县。广东和全国各地发扬一方有难和八方支援的优良传统,向灾区伸出援助之手,和汶川政府一起帮助灾区群众战胜灾难,重建家园。

  特大地震灾害过后,前所未有的难题摆在汶川县委、政府面前:11万人受灾;7万人需要转移安置。“当时我们就一个念头,要确保大家有饭吃、有衣穿、有干净水喝、有临时住处。”李杰说。于是一家家企业,一个个车间,机器不停运转,灯火彻夜长明,23630顶帐篷在震后一个月内全部到位,解决了所有受灾群众的帐篷问题。随着时间的推移,传染性疫情暴发的因素在叠加,“绝不能让受灾群众遭受二次伤害!”县委、县政府迅速部署,两个月里消杀防疫面积1亿平方米,近20支卫生防疫队伍,实现了对灾区和安置点的防疫全覆盖,也实现了震后无大疫的记录。

  遮风挡雨的帐篷应急之后,全县聚焦受灾群众的板房安置。广东省委、省政府迅速召开专门会议,安排专项资金,部署相关部门和城市,为灾区建造1.5万套活动板房。广州、佛山、东莞……短短两三天,各施工队伍奔赴灾区。7月25日,活动板房安装完毕。7月27日受灾群众过渡安置问题得以解决,比省委、省政府提出的要求提前15天完成任务。

  恢复重建坚持法制领路

  “《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条例》九章八十条,从过渡安置到重建规划,清晰界定了政府的任务和责任,彰显法治力量,体现人文关怀,贯穿着可持续发展的理念。”李杰说,震后三个月要完成灾后重建总体规划和一系列专项规划的编制,这个硬任务是相当艰巨的。国土、规划、环保、水利、农业、商务、卫生……灾区所有的政府部门行动起来;中国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建筑勘察设计院,所有中字头的规划设计单位都派出专家;所有对口支援市区都抽调规划力量赶赴一线;地质、生态、经济、社会、文化,所有相关学科在这一刻都在行动。

  支援灾区,每个人每个岗位都是主角。李杰表示,目前灾区基础设施只恢复到生命线的标准,要建成经济线和发展线还需几年时间。“尽管随着工作重心的逐步转移,形势依然严峻,任务也极为艰巨,但汶川人民决不会放弃”,李杰说。(吴开明李杰记者 尹育培) (来源:四川新闻网)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