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能源观察平台 > 新能源

变与不变 环保意识是关键

  随着第3批环境标志产品政府采购清单出炉,316家新增企业跻身清单,然而家电中惟一被列入清单的电视类却无一新成员加盟??

  近日,我国第3批环境标志产品政府采购清单出炉,316家新增企业加盟清单,而家电中惟一被列入清单并作为扩容后19大类清单产品之一的电视类,却未有新成员加入,继续着长虹、海信、天津三星三足鼎立的冷清局面。

那么新增企业对政府采购绿色市场的积极参与到底缘于何种利益驱动,而电视企业又为何在环境产品认证中保持了如此的矜持呢?

  绿色清单绿色的证明

  “能够进入绿色清单对企业来说是极大的利好。”山东力诺瑞特生产技术部产品设计师丁茜,从记者处得知力诺瑞特已进入第3批绿色清单,显得非常兴奋:“进入政府绿色采购市场,成为政府消费的目标,本身就是一种广告宣传,利于企业良好形象的塑造。同时,进入政府采购绿色清单对我们企业节能减排工作具有极大的推动作用。”

  皇明太阳能集团有限公司此次作为新增品类也进入了政府采购绿色清单。皇明太阳能市场部部长耿建国向记者表示,环保是企业应尽的社会责任,进入绿色清单,是企业莫大的光荣;同时绿色清单对于保护企业品牌优势具有重要作用。记者了解到,皇明集团长期以来将环保理念贯穿于产品的研发、设计和生产的全过程中,严格控制了水、汽、渣等排放指标、以及有害物质铅、铬的含量,甚至对于国家未作要求的管路指标,公司也进行了有效控制。

  两家新增企业对环保的高度重视使他们顺利加盟此次绿色清单。而身处清单之中也成为各新增企业绿色环保工作的一面旗帜。

  “这些新增企业要想进入环境标志产品政府采购清单,获得环境标志产品认证是门槛。”国家环保部环境认证中心副总经理李建向记者说:“第3批绿色清单中的760家企业,是从1500多家通过环境产品认证的企业中择优选取的。随着环保意识的增强,更多的企业把环保作为创新发展的一项重要内容,积极申请环境标志产品认证,以期具备进入绿色清单的资格。绿色清单是对企业环保意识的充分肯定。”

  李建指出,环境标志认证是一项基于自愿原则的认证体系。越是自愿,越能够真实反映出企业环保意识的强弱。本次清单新增企业都在产品生产和消费环节的环保工作中做出了很大努力,具备较强的社会责任感和节能创新优势。

  清单缺席背后的透析

  在众多企业纷纷申请环境标志产品认证并积极要求加入绿色清单的同时,电视企业却无一新增成员。拥挤的绿色清单中,长虹、海信与天津三星的三足鼎立透出冷清之感。是政府采购市场的诱惑不足,还是绿色门槛的设置过高?一系列悬疑期待合理的答案。

  “关键是除此3家电视企业之外,再没有其它企业进行环境标志产品认证。”李建一语道破电视企业清单保持不变的原因:“政府采购是块大蛋糕,没有哪个企业不为它垂涎。主要还是企业不能正确认识环境标志产品的意义,有的认为进入节能清单就可以安享政府采购的大蛋糕了,其实不然。随着政府采购对绿色环保的重视,环境标志产品认证已成为政府绿色采购的基本要求。比起节能产品指标,环境标志产品指标更多更细化,它不仅涉及产品本身的环保,而且也规定了企业生产过程的环保要求,能够全面反映出企业的环保意识。因此该项认证工作非常值得开展。况且环境标志产品的认证门槛并非高不可及,只要企业能够重视认证工作,进入绿色清单并非难事。”

  李建认为,企业对于成本的考虑也是电视企业未能积极认证的一个原因。几万元的认证费用,对于精打细算的企业来说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尤其随着原材料的涨价、人民币升值、劳动力成本的增加等因素对利润空间的挤压,使企业对成本的考虑更趋理性。同时,环境标志产品较为繁琐的认证过程也让企业感到有些麻烦,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企业认证的积极性。李建表示,目前国家环境认证中心正在着手简化认证程序,降低认证成本,为企业的环境标志产品认证清除障碍。

  加盟清单代言环保

  长虹、海信自第一批政府采购绿色清单出炉,便雄居清单之列,他们对环境标志认证有着深刻的认识。

  “环境标志认证是对企业环保意识的有效证明。我们不能说没有环境标志认证的企业就一定不环保,但做了再多的环保努力,如果没有一个科学的认证,很难让人信服。”海信集团市场部经理于海涛对记者表达了自己的观点:“海信一直非常重视环保,从CRT时代,节能环保便成为设计、生产的核心理念。通过环境产品认证,使得海信名正言顺地成为绿色清单的一员,为海信打开了政府采购市场的大门,抢占了绿色采购的先机。

  长虹集团宣传策划经理何克思告诉记者:“进入政府采购绿色清单,对企业来说,是一种优势,这种优势使得企业的社会责任感和品牌效应得到有效证明。”

  与位居清单内的长虹、海信相比,康佳与政府采购绿色清单保持着一定的距离。一向重视环保的康佳为何会缺席绿色清单呢?康佳市场部相关负责人谢女士告诉记者,康佳是国内首家通过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国际国内双重认证的彩电企业,同时也获得了国家节能认证。由于两种认证的双重保证,加之环境标志产品的自愿认证原则,康佳便没有急于把环境标志认证提上议事日程。谢女士表示,随着政府采购项目对此项认证的要求,公司会加快进军绿色清单的步伐。

  尽管缺席绿色清单很难说就是企业不重视环保,但绿色清单的缺席还是在一定程度上弱化了企业在环保方面的优势,尤其对于缺乏国际环境认证的企业来说,其环保意识更显得口说无凭,缺乏了科学佐证的力量。

  316家新增企业的踊跃加盟,电视企业的按兵不动,这种差别的背后,关键因素是环保意识。在创建环境友好型社会的进程中,将环保理念贯穿于企业生产的全过程,以绿色产品为绿色采购服务,应该是企业的一项长期任务。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