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中小企业融资政策有望松动 > 最新报道

珠三角企业大转移 腾笼换鸟 势在必行

  对于珠三角地区的产业转移,有人形象地把它称为腾笼换鸟。经过30年的发展,珠三角面临着当初港澳台转移产业时遇到的相同问题,那就是劳动力、土地、环境成本的大幅提高。而“腾笼换鸟”就是化长痛为短痛。

  大量的劳动密集型企业集中在珠三角地区,带来了庞大的就业人口。
统计显示,全国范围就业人口平均每平方公里是130人,广东每平方公里是500人,而珠三角地区则达到2000人以上,东莞和深圳更是超过了4000人。

  广东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汪一洋说:“打比方讲,房间里面坐十个人,是合适的,这个房间挤进50个人甚至100个人那么环境就恶化了,就很难维持。所以这样一来高度集中也是产生产业转移的客观需求。

  在工厂和工人大量密集的背景下,可供开发的土地逐年萎缩,以东莞为例,目前可供利用的土地不足5%,笼子越来越挤,而鸟的品种却没有变化。由于当地大多是三来一补企业,企业只管加工,虽然生产规模逐年扩大,但核心技术和品牌的缺乏却成了产业升级的制约因素。

  中山大学珠三角研究中心副主任林江说:“我们要把传统的加工制造业,做成先进制造业,现代制造业,它和传统加工相比,最大的区别是有品牌,比如日本、台湾(地区),他们的产品附加值就高,珠三角的加工也也可以做上去。”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