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7月CPI上涨6.3% 专家称能源调价正当时

  汪时锋 熊剑锋

  经过连续三月的下滑后,中国的CPI涨幅在7月份达到6.3%。虽然CPI在年内还有反弹的可能,但稍为缓解的通胀态势,让政府有更多“机会”投入到能源价格改革中。

  食品价格下滑主推CPI回落

  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食品价格已经出现持续回落,而非食品价格却处于上升通道中,对CPI的影响日益增大。

  7月份,CPI中的食品价格上涨14.4%,较6月份的食品价格涨幅又减少了2.9个百分点,大约拉低CPI涨幅0.9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上涨2.1%,较上月非食品价格额涨幅增加了0.2个百分点,推动CPI上涨0.1个百分点。

  申银万国高级经济学家李慧勇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从推动非食品价格上涨的因素看,主要是车用燃料价格的上涨,这主要和国家上调成品油和电力价格有关。按照他的测算,国家上调成品油价格对CPI的直接影响为0.1个百分点;上调成品油和电力价格通过影响PPI间接影响CPI0.1个百分点。

  PPI高企传导作用有限

  7月份,10%的PPI涨幅,达到了1996年以来的最高水平。不过,法国巴黎银行驻北京的经济学家孟原判断,PPI的上升对CPI的传导作用有限。

  “CPI的篮子中约50%的份额是食品和服务,只有40%的份额同PPI重合,且部分商品还要受到供大于求的压力,所以PPI的上升对CPI可能有一些影响,但传导并不快。”孟原对记者说。

  财政部科研所副所长白景明昨日也对本报记者表示,PPI和CPI之间的传导没有必然性,PPI上涨主要由于前期的货币投放量过多、投资需求的膨胀,以及国际原材料价格上涨所致。同时,除了粮食和铁矿石价格外,目前国际原油、有色金属等价格已出现回落,加上此前采取的关税调节等政策措施,国内PPI进一步上行的压力不大。

  国家税务总局科研所研究员张培森虽然也赞同PPI上涨不是CPI上涨的主要因素,但他同时认为,PPI仍然存在上涨压力。他指出,从财税的角度,能源价格改革之类的措施要暂缓出台,以减轻PPI上涨的压力。

  能源产品二次调价可能

  但孟原认为,目前是出台能源调价政策的较好时期,其预测政府可能最早在9月份就开始第二轮的能源价格调整。因为据其分析,目前CPI的下滑不过是季节性下滑,在9、10月份还会出现反弹。

  雷曼兄弟中国经济学家孙明春博士在昨日的报告中也表示,年底之前可能会再有一轮能源价格上调,上调幅度和6、7月份时差不多。而孟原的判断是,下一轮电力调价的幅度可能较6、7月份要稍高一些。

  此前数天,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刘鹤接受《人民日报》采访时表示,当前宏观调控政策力度已基本到位,没必要再加大调控力度,而应在稳定政策前提下,推进关键环节的改革,把微观基础打牢。他认为,下半年要审慎推进价格改革,因宏观矛盾往往源于微观机制改革不到位,这使宏观政策传导不下去,最主要的是价格扭曲。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孟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