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绿色GDP增长才算“奥运金牌”

  由多国学者携手研究完成的《2007/2008全球城市竞争力报告》日前在扬州举行的第5届城市竞争力国际论坛上发布。报告显示,中国城市竞争力正逐步加强,中国已迈入城市化发展的加速期:在2001年至2005年GDP增长世界排名前20名中,有15个是中国城市??包头、呼和浩特、烟台、东莞、中山、惠州、潍坊、芜湖、威海、合肥、日照、南昌、淄博、深圳和苏州。

  但稍早时候发布、由北京工商大学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季铸主持编制的《中国300个省市绿色GDP指数报告》说,中国城市绿色GDP总体水平继续下降,城市发展资源效率水平普遍偏低。报告显示,以资源环境效率衡量的中国273个城市绿色指数,平均值为0.1053,比上年绿色指数平均值0.1469下降28.39%,总体水平偏低。

  近年来随着人民环保意识的加强,国人开始反思GDP增长数量高、速度快,是否说明社会经济发展水平高、速度快?事实上,以牺牲环境的代价换取GDP增长在相当多地区是“公开的秘密”。国家环保总局和国家统计局曾联合发布《中国绿色国民经济核算研究报告2004》显示,2004年全国因环境污染造成的经济损失为5118亿元,占当年GDP的3.05%;虚拟治理成本为2874亿元,占当年GDP的1.80%。此外,GDP成为一些地方政府及其官员的“政绩”,甚至是唯一政绩与追求目标。而有研究表明,政绩观往往是最大的污染。

  GDP增长不是“奥运金牌”,唯有绿色GDP增长才是“奥运金牌”。因此,降低我国单位GDP能源、资源消耗,节能降耗,缓解当前我国经济发展与资源环境约束之间日益突出的矛盾,成为当前我国经济发展中面临的重大而紧迫的任务。我们从GDP增长中看到经济发展的未来与希望,但更期待着在发展“绿色经济”中夺冠。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