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人民币汇率改革 > 人民币汇率波动追踪

人民币汇率或进入双向波动期

   受隔夜美元指数在国际外汇市场反弹延续影响,本周二人民币汇率中间价迎来连续第10根“阴线”,当日美元对人民币中间价为1美元对人民币6.8659元,较前一交易日下跌21个基点。观察人士表示,人民币汇率自汇改以来经历了3年多的持续爬升和最近一次破7的强势升值后,目前正走到一个十分微妙的十字路口。

  对于近期人民币汇率的疲弱表现,观察人士表示,尽管人民币汇率的持续下跌在很大程度上是对美元强劲反弹的合理“跟进”,但仍然在某种意义上显示出当前人民币汇率不同以往的灵活性,以及在双向波动方面的积极反应。事实上,此前关于央行将新设汇率司的消息以及新《外汇管理条例》的公布,已经为此写下了微妙的注脚。

  国务院本月6日正式对外签发新的《外汇管理条例》,对1996年发布和1997年修订的原《外汇管理条例》进行了全面修订。除对一些过时措辞的例行修订之外,新条例最为重要的变化是对外汇管理目标的表述,将过去的积累外汇的单边管理修改为促进国际收支平衡的均衡管理、取消强制结售汇以及建立紧急时期的国际收支应急保障机制等。中国外汇管理目标的转变,无疑将增加热钱跨境套利的难度、缓解外汇储备持续大幅增长的压力,同时也将大大弱化人民币继续强劲升值的预期,这将为人民币汇率进一步增强弹性创造更为合适的时机。

  此外,结合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二季度例会声明中有意无意地忽略“从紧货币政策”,以及一个新的汇率政策具体指导部门??汇率司的设立,可以看出,人民币汇率目前可能正在步入一个微妙时期,以往单一方向的大幅升值和市场强烈的升值预期或将逐步淡出人们的视线。

  在海外市场方面,交易者对此也似乎有所预期。今年以来,无论人民币汇率升值速度是快还是慢,美元对人民币1年期NDF(无本金交割远期外汇)始终围绕6.5附近波动,这一数字是曾经一些经济学家按照购买力平价计算得出的“均衡汇率”。而更长时期的远期汇率,如3年期、5年期NDF,也从未低于6.0关口,与目前6.85左右的汇率水平并不遥远。有分析观点据此认为,海外市场对于人民币汇率步入以双向波动为主基调的“平缓时期”已经有了心理预期。

  国际原油价格在经过近两周的剧烈下挫后,目前自高点已回落20%以上,考虑到欧洲等重要经济体令人沮丧的经济前景,未来国际炒家对于大宗商品的炒作显然将不会再像以往那样明目张胆。而本轮原油、黄金、农产品等商品期货价格的剧烈动荡,造成的一个直接结果就是国际资本向美国本土回流,此次美元指数近乎反转般的强劲上扬,在很大程度上正是得益于此。市场人士表示,尽管美元能否实现根本意义上的转强,仍然依赖于美国经济基本面和石油价格的下一步走向,但此次美元指数的强势反弹很有可能将维持较长时间。对于人民币汇率而言,如果没有其他大的因素干扰,在未来较长一段时期内都可能展现出鲜明的双向波动特征。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