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货币政策微调短期内不利债市

  目前央行开始适当放松信贷额度,而8月份公开市场操作也开始出现了净投放。央行目前的政策微调似乎给投资者带来了一定程度上的信心支持,尤其是在资金面上。如果抛开是否应该放松的“规范性”问题不谈,我们要问的两个问题:其一,如果货币政策要适度调整,会采取何种方式?其二,货币政策适度调整,对商业银行和债券市场有何影响?

  总的来看,央行在2008年采取的紧缩手段分别为法定准备金率上调、信贷额度控制以及汇率升值放缓。

那么,如果央行放松的话,最有可能的当然也是先从这三种手段入手。

  目前看来,不考虑其他目的,仅从货币政策调整角度来看,这三种方式都已经有所表现,信贷额度已经有所松动,汇率升值也出现了减缓迹象,公开市场操作在本应大量回笼货币的月份反而出现了净投放。

  国际经验表明,在面临货币冲击的情况下,信贷控制是有效的,因此目前来看,在通胀警报未解除之前,央行不大可能完全放开对商业银行信贷的控制,只可能是适度微调。这里面也有两个问题要回答:一是商业银行在信贷额度放松的情况下是不是必然要增加贷款发放,二是如果信贷额度放松带来贷款增速上升,那么最终造成的货币供应量的增加有多少。

  对于第一个问题,如果商业银行在目前的情况下已经较大幅度地突破了信贷额度(以某些合规的方式),那么信贷额度的放宽对当前贷款发放的影响显然不会太大;如果商业银行的贷款远远低于信贷额度,那么信贷额度的放宽也不会对贷款的发放带来影响;仅在商业银行的贷款刚好位于信贷额度线,信贷额度的放宽才可能对商业银行贷款的发放带来较大影响。

  商业银行极有可能已经突破了信贷额度,而且幅度要远大于本次信贷额度放松的程度。据统计,2008年1-6月份商业银行发行了理财产品超过1万亿,其中有相当比例为票据理财,票据与贷款一样,要占用商业银行信贷额度,而如果将票据打包作为理财产品出售,作为商业银行一项表外业务,就不占用信贷额度。那么最终的实际效果是扩大了商业银行的真实信贷额度数量。

  从目前两个季度信贷额度执行情况来看,商业银行的贷款发放都是在信贷额度范围内。

  从商业银行贷款利率设定来看,下浮比例也开始下降,可能意味着商业银行主动增加贷款的意愿在逐渐降低。从2005年以来的数据来看,贷款利率下浮比例上升,意味着商业银行增加贷款意愿在不断上升,而同期贷款同比增长率也不断上升。2008年第1季度下浮比例下降到了23.6%,为2006第二季度以来的最低水平。这一点值得我们持续关注,如果商业银行设定贷款利率时下浮比例继续大幅下降,说明商业银行对未来预期将发生转变。

  综合上述分析,目前商业银行贷款受到了央行信贷额度限制,但是采用了一些其他工具来扩大“实际”信贷额度,其扩大的比例要远高于央行本次上调的额度范围。

  显然,贷款增长对货币乘数有一定作用,但是如果如上述分析所示,贷款额度上升如果不能带来贷款增长,那么就不会带来货币供应量的上升。

  最后,我们来测算一下信贷额度变动对债券市场资金面的影响。假定货币供应量增长率为16%,加上由于信贷额度变动使得货币乘数上升带来1000亿存款增量,同时央行不再上调法定准备金率,保持17.5%的水平不变(同时考虑到外汇准备金的存量),超额准备金率为2%。7-12月份到期央票和国债数量约为1万亿。

  那么,如果信贷额度增加2000亿(假定相应商业银行贷款余额上升2000亿),从资产负债表内数据来看,商业银行在上述假设条件下的债券资产存量的变动为-3500亿:由于新增存款小于新增贷款和新增存款准备金之和,因此商业银行净投入债券资金将减少约3500亿。也就是说到期1万亿的资金有3500亿必须用来发放贷款以及缴存准备金。这个结果比信贷额度没有放宽要低1300亿左右。除非国债和央票在下半年是净减少(总余额下降),当减少余额高于商业银行净投资债券资金量,在商业银行对债券走势预期不变的情况下(不缩减债券占比),那么对债券市场可能起到一定支撑作用。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